院系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时讯 > 院系 > 新闻详情
技术讲座跨越产学研 生动DIT连接校内外——电视艺术学院开展线上交流课
来源单位:电视艺术学院       发布时间:2020-05-11      

应我校电视艺术学院覃晴、陶学恺两位老师邀请,4月30日著名数字影像工程师、SJWORK三界影业创始人刘杨先生、曾武森先生与我校学生、教师展开线上交流课。

除此之外,来自于行业一线、教学科研等不同领域的专家和教师纷纷加入,参与此次公开课的交流活动。其中包括著名调色师张亘先生及其团队,视效总监马骁瑞先生,后期制作总监廖传奇等业内一线从业人员,以及高校相关专业教师北京电影学院影视技术系副主任孙略教授、上海电影学院王天翼老师、北京电影学院张焓老师、青岛电影学院郭蕴辉老师、青岛电影学院高华倩老师与我校电视艺术学院朱怡老师、姜荣文老师、刘晓妍老师、唐本达老师、华策电影学院平凯磊老师、焦壵楠老师等。

此次公开课主要包含专业讲解、Q&A及嘉宾自由分享三个环节,刘杨先生和曾武森先生通过共享屏幕,在线和200多位同学讲解了数字影像技术(以下简称DIT)的发展嬗变、DIT的国内现状、DIT的部门构成与流程规划,并介绍了DIT在《长城》、《邪不压正》、《流浪地球》等知名电影项目中的具体应用及相关经验。此外,老师们还分析了国内外DIT工作的差异、DIT全流程的优势与DIT的未来发展,这也极大地激起了大家的学习热情。

随后我校学生就DIT工作的设备架构、信号分配、色彩管理、元数据管理、监视器校准等内容与二位老师展开网络实时互动。在Q&A环节中,刘杨先生和曾武森先生详细介绍了现场实时调色工作站、Qtake现场合成处理系统与现场数据管理工作站的设备构成等相关内容。另外,调色师张亘先生还补充解答了同学们提出的关于电影级影视调色的工作流程及相关问题。视效总监马骁瑞先生也就特效方面做了补充和回答。同学们的问题一个接着一个,在互动面板上以序号接龙的形式不断延展。在这个过程中,善问者得到了交流机会,善思者得到了感悟空间。

Q&A环节结束后,出席交流的各位专家又分享了影视技术的相关学习方法、DIT的人才培养及素质培养、影视制作从业人员的职业前景等情况。刘杨先生与曾武森先生表示,影视技术领域是一个需要终身学习的职业,从业十余年来,他们始终没有停下学习新技术、汲取新知识的脚步,也期望我校学生在专业学习与职业发展过程中能够着眼长远、夯基垒台,扎实专业基础、学习新兴技术,实现职业生涯的良性发展与科学规划。

时间行进到23时许,在热烈的氛围中公开课已经持续进行了4个多小时。参与交流的同学们纷纷表示这是一次深刻而生动的课程,大家对DIT工作相关技术领域的知识有了更为系统科学的认识,并对参与课程的各位老师和业内专家表示衷心的感谢。同时大家表示,正如刘杨先生所说:“工业化,首先是人的工业化——专业素养的工业化”。在未来影视工业化的进程中,只有不断深化学习才能跟上工作方式科学化、工作流程系统化、工作人员专业化、生产内容优质化的时代步伐,真正成为中国电影工业化发展的中坚力量。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