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时讯 > 院系 > 新闻详情
新闻与传播学院广电专业党支部致敬英雄:春天该很好 你若尚在场
来源单位:新闻与传播学院       发布时间:2020-04-07      

 新冠肺炎疫情以来,涌现出了一个个抗击疫情的逆行者,用身躯挡在最危险的前线,替我们负重前行。然而有的人却永远留在了这个寒冬,他们是为了让更多人能够迎来春天。在这个特殊的哀悼日里,浙江传媒学院广播电视学专业学生党支部的同志们开展缅怀英烈的纪念活动,悼无畏英雄,念逝去同胞。支部同志们积极分享英雄事迹,学习不朽精神,通过视频分享会静心回望,向平凡的世界里伟大的战“疫”工作者们致敬。

致敬:英雄不死 精神千秋

2020年的春天,对于我们大部分人来说,是不平凡的一个春天。多年后,我们会回想起来这一年的春天,为我们的子孙后代讲诉英雄们的故事。

可是,有的英雄,他们却永远见不到2020年的春天了。今天,全国哀悼,国旗降半旗,一起致敬那些在疫情中奋斗的“逆行者”们,他们付出了生命的代价来保护我们。

2020年1月28日3时,在道口主动担起防控工作的吉林铁路公安处北车站派出所民警刘大庆突发蛛网膜下腔出血,于当日20时去世。时年58岁。今年春节,刘大庆放弃了宝贵的与家人团聚的时间,大年初一就坚守在一线,参加备勤值班,为同事们做饭的后勤保障工作。

支部第四组成员杨鑫同志说:“岁月静好,是因为有人在为我们负重前行,感谢那些在疫情中为我们奔赴前行的人,是他们用肩膀为我们承担了下榻的重量。但是“抗击疫情,人人有责”,作为党员我们都应该义不容辞,广大群众也都要紧紧跟上。携手同心,众志成城,用实际行动贡献自己的点滴力量,让爱凝聚抗击疫情的强大合力,迎战疫情,胜利必将也一定属于我们!”

 

广电专业党支部第四小组

 

追思:一鲸落海,万物生长

4月3日,我国科学家第一次在南海发现了“鲸落”,何谓鲸落?当鲸鱼在海洋中死去,它的尸体就会沉入海底,反哺于海洋里的其他生物,为他们提供复杂的生存环境,是鲸鱼留给海洋最后的温柔。支部的同志们在开视频会议研读英雄抗疫牺牲同志的时候,都不约而同想到了这一现象。这些英雄烈士们,又何尝不是我们国家中的鲸鱼呢?用一己之力,保万千家庭的平安。

张新忠同志是山东市简泽市东明县看守所的所长,他在赶赴疫情防控只会调度工作的途中突发心脏病去世;毛样洪同志是福建南平蒲城县阳镇中心卫生院的副院长,在去给过往车辆检测体温的时候,不幸车祸逝世。他们都是在基层一线发光发亮的英雄,我们永远追思他们。

支部第五小组的王昕同志说:“从未想过2020年的开头竟是如此之难,又是如此感动。在这场战役中,有那么一些人做了奉献却再也没能见到下个“春天”,有那么一些家庭熬过了“寒冬”却再没能迎来团聚。人民永远记得,是他们的守护,换来那么多人的继续的平凡而幸福的生活。”

广电专业党支部第五小组

感恩:“疫”无反顾 躬身入局

在新型冠状肺炎病毒的肆虐下,许多扎根基层的同志不畏艰险,义无反顾地冲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他们恪尽职守、兢兢业业,用生命将我们护在身后。

李弦是山东省泰安市公安局泰山分局的一名民警,他在加班开展疫情网络公开巡查执法和案件研判时,突发脑溢血倒在了工作岗位上,经全力抢救无效,不幸因公牺牲,时年37岁。郭冬生是江西省于都县马安乡溪背村委会的主任,一位有着38年党龄的老党员,因连续奋战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一线,劳累过度,突发心肌梗死,永远离开了他挚爱的村民和热爱的事业,时年60岁。

支部第二小组的杨少华同志在学习了李贤和郭冬生同志的英勇事例后说道,“在危难时刻,这些可爱的基层工作者逆行而上,坚守岗位,保卫了国家和人民。在清明节这天,我们要感谢这些逆行者,向这些英雄学习,在感恩中铭记,在铭记中自省。”

广电专业党支部第二小组

铭记:疫情当前 “钉”在前线

分享会上,第三小组主要学习的是何建华与于正洲事迹。以生命践行使命,用热血铸就警魂。虽然何建华的肾、脾受到巨大损伤,身体也一直很虚弱,然而疫情当前他从未下过火线。而于正洲更是不畏危险,钉在前线。坚持每天天不亮出发,他的身上是人民公仆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无畏生死的英雄气概。

“他们都是这个时代最可爱的人,他们是最勇敢的人,他们的崇高精神值得我们去学习,这种思想境界需要我们去到达。”杜妮倩同志认为,英雄虽去,但精神永存,每一位抗疫英雄的精神都值得我们每一个人学习。

“英雄不止是在战场上存在,英雄存在于每一个拯救时刻。英雄是所有美好的代名词”。作为社会主义新时期的青年党员,更应时刻铭记先烈用生命留下的教诲,疫情当前,携手同心,用实际行动贡献自己的力量。

广电专业党支部第三小组

前行:春暖花开 希望永存

1月25日一大早,河南省汝州市公安局三级警长程建阳从疫情防控一线拖着疲倦的步子匆匆赶回了家,三口并作两口吃完饺子后,程建阳抚摸着女儿的头说:“等过几天情况好转了,我去买个小蛋糕给你庆祝16岁生日。”大年初一的这顿饺子,竟是程建阳和家人最后的永别。

“生日本应该是最幸福的时刻,程建阳的永别成了女儿最大的遗憾了。感谢这些舍小家为大家的战“疫”英雄们。”支部第一小组的陈华同志感慨道。

在看了这样一个遗憾故事后,马欣宇同志分享了一个关于“未完成工作”的遗憾故事。吉林省松原市长岭县前七号镇党委副书记姜娜牺牲后,同事在她的遗物里发现了十几本笔记本,里面记录着各项重点工作内容和计划。在最后一页上,她写道:1、卡点的事;2、做好不配合群众的工作;3、提醒大家做好自我防护……“这些事情都是姜娜一直提醒自己还没有完成的工作,我们会替她好好完成的。”前七号镇镇长曹军接替了姜娜未完成的任务。

听了姜娜的感人故事后,崔彤同志说:“作为学生党员的我们,学习这些英雄们的事迹,感受他们的精神,更要勇敢接过他们手中的接力棒,让爱与希望长存!”

广电专业党支部第一小组

汽车、地铁、火车、舰船鸣笛,防空警报鸣响,举国上下,全都暂停默哀三分钟。在这三分钟里,我们沉默着、思考着、缅怀着。在这一刻,致敬,是为了不忘初心;缅怀,是为了珍惜当下;感恩,是为了薪火相传;铭记,是为了精神永存;前行,是为了明天皆安。

人间最美四月天,草木蔓发,万物生长,逝者已远去,他们的春天不再到来。这些离去的背影以他们的牺牲,扛起生命的重量,为生者换来新的希望。在庚子清明,我们致敬英雄,也积蓄力量;我们静心回望,也砥砺前行。铭记这一切带给我们的感动与思考,前行的脚步也会更加坚定而充满力量。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