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时讯 > 院系 > 新闻详情
新闻与传播学院师生积极投入防控疫情新闻宣传
来源单位:新闻与传播学院       发布时间:2020-02-26      

自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工作开展以来,新闻与传播学院党委除了注重把防控工作与教学等工作结合起来,还特别注重发动广大师生,充分发挥专业优势,以智防疫,倾情报道防控疫情工作中的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学院的防疫新闻宣传工作掀起一个小高潮。

在认真落实学校防控疫情部署的同时,新闻学院与传播党委充分认识到新闻宣传工作的重要性。在疫情防控最严峻的期间,学院专门召开党政联席会议,组建工作班子,专题研究防控疫情的新闻宣传工作,要求将新闻宣传与防控工作、教学工作结合起来,在师生中组建了学院新闻报道团队,以支部为单位收集教师和学生的抗击疫情的事迹和作品。以学院自媒体平台《爱薪传》《新闻世纪网》《咋整鸭》为基地,积极向上级媒体发稿,加强对外宣传,呈现了良好的势头,近一个月来,已连续整理编发了五十多篇各类新闻宣传作品。

《爱薪传》是学院党委的官方平台,自疫情管控开展以来,该平台开辟防疫党员师生战役日记等专栏,专门报道防疫工作的先进人物,共编发10期原创作品,其中编发的本院学生的原创视频《杭城守夜人》反映坚守道路安全的交警,节目上了“学习强国”平台,产生较好的传播效果。该平台所报道的先进典型有积极充当志愿者投入家乡社区防疫卡点服务工作的广电支部书记、19级辅导员沈丽超;不顾亲人离世,坚持就地开展防控工作的学工办主任,新闻学和传播学支部书记,18级辅导员崔舒鹏;忘我工作,认真负责新闻与传播学院内的66位老师在疫情期间的具体情况进行收集统计工作的党政办老师邸春雨,以及积极支持处在抗击疫情最前线警察父亲工作的编辑出版学支部党员学生赵雅馨等。

《新闻世纪网》是学院师生的交流平台,重点反映教学当中的新鲜事。自疫情防控开展以来,该平台聚焦防控一线感人故事,开辟众相、战疫、萍说等小栏目,共编发学生的防疫题材新闻作品19篇。其中18级飘萍班,自疫情发生以来,全班27人总动员,没有一个人置身事外,都通过自己所在社团或媒体平台,以短视频、调查性报道、诗歌、评论等多种形式为抗疫加油。截止到目前,18飘萍班参与制作作品已达11个。另外,2月20日,该班还启动班级公号“任萍生”,设立“走进疫线”专栏,目前已发表包括健康码、网课等疫情热点话题的相关报道和评论共5篇。

除了用好自媒体平台外,新闻与传播学院学生党员支部学生充分发挥自身专业特长,积极向主流媒体平台供稿,参与前方疫情报道。其中由16级新闻学支部党员李悦主持,广电支部党员孙研等同学合作在央视新闻联播公号发布央视融媒体《14亿人在战斗,每个你都算数!》视频。该作品是在央视老师的指导和带领下,新闻与传播学院16级新闻学专业李悦联合广电支部党员孙研等一批学生参与武汉疫情相关人物采访,并完成后期制作;广电支部党员陈华在中国新闻网发布《这一张张带着印记的脸,却是那么美……以及《为了万家团圆,他们的元宵节唯有千里共婵娟》歌颂了在前线战斗的白衣天使,为他们加油。广电支部学生党员、17飘萍班胡嫣笑在浙江日报天目新闻发表评论《强制休息通知书,多了一份人情味》,关心身处抗战疫情一线的基层工作者。18新闻学1班厉钰鑫制作抗疫歌曲《当疫情到来,带你看看众生相》,另外18级广电研究生张连伟在主流网站上发表独立摄制的短视频《2020疫情之下北方村落抗疫战》,宣扬山东人民面对疫情齐心协力,众志成城,共同抗击的感人场景。

寒假期间,正值防控疫情进入紧张阶段,新闻与传播学院与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社科大合办的新闻见习营,启动后见习营活动,多部作品上线《学习强国》和《中国青年网》。其中作品《守护者日记:你的专业可以为抗疫做什么?》以及《守护者日记:雷神山医院,功成有我!》上线学习强国。此外,《中国人的故事,守护者日记:所有坚守,都奔向团圆》等作品联合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成功上线中国青年网。

疫情之下,新闻与传播学院首届海外实习团队在澳洲做新闻,积极投身海外抗疫。面对新型冠状肺炎的挑战下,10人实习团队经历了队员因地域不适出现了连续感冒、发烧等症状,在习老师的专业带领下,团队仍旧坚持克服文化、语言、疫情等困难,绝不拖慢实习进度,耐心打磨稿件,最后凭借浙传人极高的专业素养和超强的战斗精神在人民网澳大利亚频道累计发表编译、文字、图片、视频等作品十多篇。其中作品《武汉加油——澳大利亚悉尼街头采访》《发挥自身优势在澳华人企业共助祖国疫情防控》在人民网澳新频道上线,采访了在澳各国留学生以及悉尼民众对于新冠病毒疫情的看法,以及对中国抗击疫情的关注和关心。

此外,新闻与传播学院校友15级数字出版班黄瑞,助推学校原创抗疫歌曲上线QQ音乐等主流音乐平台。他目前为公司数字音乐经纪人,把我们学校师生创作的两首歌曲《天使的眼睛》和《战疫》上线了qq音乐、网易云音乐、虾米音乐、酷狗音乐上线,酷我音乐、百度百科、抖音、荔枝/蜻蜓等电台。2月28号以后,自媒体平台以及海外平台也会陆续上线。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