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时讯 > 院系 > 新闻详情
疫情之下新闻与传播学院教师速成“主播”
来源单位:新闻与传播学院       发布时间:2020-02-21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破了寒假的节奏。教育部日前发布了《关于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的通知》,各地高校的开学时间相继推迟。“开学延期,教学不延期”,为确保停课不停教、不停学,全国多地、多校开展网络教学,利用互联网平台,提供丰富教育资源,指导学生学习。

“防疫情、开网课”成了现在大中小学比较新奇的话题。其中“不会当主播的老师不是好老师。”在网络上也成为了老师们自我调侃的话语。在如今互联网信息技术迅猛发展的时代,老师们也被要求随时接受新观念、学习新技能。对于浙江传媒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的教师来说,这也是一种“被迫”成长。

不打无准备之仗

“直播还是录播?”这是每一个要教授线上课程的老师要考虑的首要问题。录播课程会相对流畅,但并不方便与学生进行直接交流;而对于直播,很多老师的最大顾虑就是网速,特殊时期直播APP和平台的使用人数庞大,极易造成直播卡顿。

综合考虑直播、录播的利弊,老师们往往会选择比较适合自己课程的形式。新闻与传播学院党委委员、新闻系主任周玉兰下学期的三门课都会以录播的形式呈现,但这其实并不轻松。她表示:“我要做好随时回答学生问题的准备,也要和学生们讨论作业。”较于直播,录播的准备时间更紧张,在学习通平台上的录课,相当于她需要在二十天内准备一整个学期的课程。

当然直播和录播并不是不可兼得的,新闻与传播学院副教授郭璇所在的传播学教学小组认为要根据学生的上课情况而定,“双剑”齐下。郭璇说道:“像传播学这种人文社科类的课程,最主要是培养学生思辨批判能力,我们会在线上分享论文、电子书等资料,让学生了解比较前沿的理论。所以我们更多会以直播的形式和学生讨论,但在录播的平台上我们也设置了很多讨论互动的环节。”

在收到线上教学的通知之后,为了使教学更加顺利,很多老师都提前试用了各个app以及平台,希望从中选出“性价比”较高的平台和教学方式。为了便于检验学生的学习效果,周玉兰选用了超星和爱课堂两个平台,“这两个平台的后台数据比较全面,拥有一整套检测流程。也会在网课视频中随时跳出测试题来检验学生是否有认真听讲。我认为它的题库建设是比较全面的。”周玉兰对超星和爱课堂做出了比较高的评价。

为了保证授课的流畅性,新闻与传播学院教师王翎子还特地加装了一条宽带,专门用来上直播课。在她看来,不管是哪种方式,最根本还是要保证教学质量,一切准备都要为学生负责。

在这一特殊时期,老师们所有的准备都是为了追求不折不扣的完成教学任务,给予学生们更好的学习体验。

碰撞:线上or线下?

其实对于大多数老师而言,面对面的线下教学更擅长也更有把握,因为线下教学具有场景性,教师可以调动的教学手段也比较多,更利于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

关于这个问题,周玉兰举了一个例子:我给研究生准备的《高级新闻采编实务课》,其中一个章节是摄影摄像。如果是面对面授课,我可以直接问几个问题,大概了解他们的摄影摄像素养。但现在我并不了解他们,我也不确定我所准备的深浅程度是否适合他们。“对我来说,线下教学更有利于因材施教。”周玉兰说道。

郭璇提到了学生的自主性培养,厘清了大学教育和中小学教育的不同,线上教学给资源共享,引导学生自主思考提供了更好的机会。王翎子也多次强调最终收获的多少在于学生,她调侃地说:“希望学生在家里待着待着突然有想学习的冲动了。”对于此次线上教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党委委员张雨雁教授抱有很大期待,他表示:“也许这次我们‘被迫’的线上尝试会带给我们意想不到的效果。因为在教室里更能体现出来我们跟学生的年龄差,也就是所谓的‘代沟’,但在网络上我们是以网民的身份在交流沟通,我相信我们的距离会更近一些。”

在郭璇看来,线上教学其实已然是一种大势所趋,教师们需要去做这样的尝试。“教务处和学院在线上安排了多次直播教学和线上技术答疑,目前解决了很多问题。我们传播学小组里年轻的老师在技术上适应的比较快,也会帮助稍微年长一些的老师。”

疫情中的温度终会被铭记

疫情时期的线上教学,在很多老师看来,虽然是一次全新的挑战,但这次尝试也给学校教育改革提供了机会。“我较早尝试过线上网课录制与线下翻转课堂相结合的新教学形式,这次我希望线上教学视频可以做得更精致和集中。”相对于之前没有接触过线上课程的老师,新闻与传播学院党委委员吴生华教授显得更为从容。他表示:“科技日新月异,高校教师也得紧跟时代步伐,我们作为人民教师,更不能被时代淘汰。”而在周玉兰看来,对教师来讲,这虽然是一次巨大的挑战,但线上线下的教学只是教学方式的改变,老师的责任、学生的义务始终没有改变。

“原来一直都是旁观者,真正学习起来,比较生疏,要考虑的东西很多,比如课程PPT的制作、我的出镜、直播设备的选择。而且在网络上的直播所面对的是无限的学生,除了教学内容,我也必须做好心理和技术的双重准备。”张雨雁原来在媒体工作中有过出镜记者的经验,对于此次线上课程,他表示:“疫情无情,挡不住师生情,挡不住学生求学的热情,挡不住教师教学的激情,在这样举国努力的大背景下,我们要相信祖国,相信自己,相信学生,未来是美好的。”

尘埃之微,补益山海;萤烛火光,增辉日月。教师为学生默默付出的时间与努力,更告诉我们: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让师生携手,和祖国一起,奔向远方,迎接充满欢声笑语的未来。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