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时讯 > 院系 > 新闻详情
动画与数字艺术学院丁海祥院长在第四届中国动画学年会作精彩发言
来源单位:动画与数字艺术学院       发布时间:2019-11-21      

2019年11月17日,第四届中国动画学年会在成都举办。动画与数字艺术学院院长丁海祥教授应大会邀请,作为特邀嘉宾做了主题演讲。

此次会议由中国传媒大学、中国—东盟艺术学院和《当代电影》杂志社共同主办,成都大学承办。会议邀请了来自全国各地的动漫教育专家和部分优秀青年动画学者。

在大会第一阶段,与会专家围绕“动画一流专业建设与金课打造”、“70周年国产动画与文化变迁”、动画的延展与边界三个议题展开。

在第一个议题圆桌讨论中,动画与数字媒体教学指导委员会的八位专家就“动画一流专业建设与金课打造”展开研讨。我院院长丁海祥教授将动画一流专业建设与教育部“双万计划”、“四个新”(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和新文科)建设以及金课的打造做了“内在逻辑”的梳理。丁院长通过逆向思维,将维度拉回到金课的对立面,抛出问题“金课的悖论是什么”,引发现场听众的深思。

他指出当今课堂存在着诸如“菜市场”、“低头族”、“休息室”等问题,同时提出“倒逼”反思:“实践倒逼理论”、“学生倒逼教师”、“第二课堂倒逼第一课堂”。

丁院长提出对标一流专业建设和金课建设提出反思和思考,可以从五个字入手:问心问自己。即培养什么,怎么培养?培养考生还是培养学生?丁院长的演讲得到了与会专家和现场听众的一致认可。

其他专家分别从中国教育的四个变化、一流专业的推荐对标的指标以及后续的建设问题、不忘初心,回归良心、“国标”等不同方面和角度做了精彩发言。使听众较为全面“立体”的了解了动画一流专业建设与金课打造内核、瓶颈和思考等。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