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时讯 > 院系 > 新闻详情
学党史、明初心、知使命——动画与数字艺术学院赴中国计量大学进行主题教育学习活动
来源单位:动画与数字艺术学院       发布时间:2019-11-04      

在我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如火如荼开展的背景下,为了让教育的形式更多样效果更深入,11月1日,动画与数字艺术学院党委书记贾智,党委副书记吴霞,副院长柳执一携师生党员、预备党员、发展对象、积极分子等代表共70多人赴中国计量大学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与传播中心上了一堂特殊的党课。该中心负责人吉林大学历史学博士、吉林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浙江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中心中国计量大学基地负责人兰婷教授向学院全体党员进行了一场题为“学党史、明初心、知使命”的主题党课。

在党课开始前,兰婷教授引用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内容作为开场,并穿插了三个小故事:“家庭红色基因——烈士后代”、“共产党人的真经”、“传播”引出了党课的真正主题“学党史、明初心、知使命”。

2.jpg

随后,兰婷教授进行了深入的讲解,她认为,要深刻理解主题教育的本质,就要深入了解我党以及新中国成立的历史。在介绍我党的建党历史时,她详细介绍了马克思主义传入中国的情况,中国共产党的创立过程、名字的确立以及革命先驱们所做的努力。而通过对中国近代史的介绍,她讲到在半封建半殖民地的社会,不管是农民自发起义、资产阶级维新派和改革派等各种阶级的尝试都是失败的,是历史选择了无产阶级,只有共产主义才是中国唯一的出路。

兰婷教授强调,只有熟悉了解了这些历史,才能真正了解主题教育的提出与内涵。中国共产党的初心源于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规定,在理想信念上,表现为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不忘初心就是要明白“姓什么”,我们姓“马”、姓“共”,姓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在理念宗旨上,表现为为人民服务的永远坚守。不忘初心,就是要明白“为了谁”,坚定立场,初心,就是一个政党从哪里来,到哪里去,要做什么,为谁而做;从党建立的历史过程看,就是党成立之初的心态、心智、心愿。原生态的初心,就是“责任、信念、奋斗、为民”之心。

最后,她强调,我们共产党人就是要不断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要在深入学习和不断感悟中,弄清楚我们从哪里来、往那里去,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做到常怀忧党之心、为党之责、强党之志,永葆为人民谋福利、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的初心和使命。

在讲座开始前,师生们首先参观了中国计量大学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与传播中心的展馆。通过讲解员的详细解说,通过一件件珍贵的展陈回顾了党的光辉历史,重新认识了一代又一代寻找光明、探索真理的革命先辈,增强了自身爱国主义情怀,更加坚定了心中的理想信念。

3.jpg

据悉,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动画与数字艺术学院严格按照中央、省委以及学校的安排和要求,精心部署、周密组织,除了高标准完成规定动作,还策划了一系列自选动作,坚持“请进来、走出去”,本次赴中国计量大学上特殊党课,就是学院主题教育“走出去”的重要行动。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