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时讯 > 院系 > 新闻详情
浙江大学博士生导师吴彦应邀为马克思主义学院做讲座
来源单位:马克思主义学院(社会科学部)       发布时间:2019-10-31      

近日,马克思主义学院邀请到浙江大学人文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中东学会理事吴彦讲授“当前国际战略格局与中国外交战略”为主题的学术讲座,讲座在第二教学楼107室开展。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许志红主持。

来自浙江大学人文学院的吴彦副教授,是国际丝路商学院特聘研究员,中国中东学会理事,她围绕四个板块,图文并茂阐释了当前国际战略格局的演变、当前国际战略格局下的热点问题、当前中国面临的国际形势和新时代的中国外交战略。

她首先对当前国际战略做了立体的解读,她先引用拉夫罗夫的一句话描述当前国际战略格局的特征,然后从地理大发现讲到“一带一路”,从冷战时代讲到后冷战时代,再到后后冷时代,环环相扣,展现百年难遇大变革之社会背景。

“当前国际战略格局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吴彦老师说道,她结合中国疾病预防控制局发布的《2018年9月全国法定传染病疫情概况》数据,展示无论是从传统安全形势角度出发,还是从非传统安全问题看,都呈现出严峻的发展趋势。

吴彦副教授的讲座不仅有丰满的理论支撑,而且通过列举阿富汗问题、叙利亚问题和美伊问题等当下国际典型热点实例反映当前国际战略格局,分别从国家概况、国家实力、国家重大事件等多个方面阐述。

接着,吴彦副教授论述了当前中国面临的国际形势,中国综合国力不断增强,但同时也面临着其他国家的挑衅和侵犯,如,中美贸易、南海争端等。其中,吴彦副教授强调了中国在主权问题上坚定的态度:不接受、不参与、不承认、不执行!中国,一点都不能少!为维护国家主权,捍卫海洋权益,不惜一战!

吴彦副教授向同学们着重介绍了新时代的中国外交战略,探讨中国通过习近平新时代实践多边主义和非对称性博弈外交战略的潜力,讲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的外交战略布局战略性、全局性和创新性的特点,并详细阐释了五个外交战略基本点。

吴彦副教授通过全面和缜密的逻辑分析,细致却不枯燥的讲座,使在座听讲的师生们对当前国际战略格局与中国外交战略有了全面的理解,对前沿动态有了一定的把握。讲座结束后,掌声阵阵。还有一些同学积极提问,与吴彦副教授开展面对面的热烈探讨。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许志红最后对讲座做了小结,并鼓励同学们好好学习,报效祖国!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