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时讯 > 院系 > 新闻详情
电视艺术学院:尚艺崇德,深闳致美
来源单位:电视艺术学院       发布时间:2019-07-01      

电视艺术学院是浙江传媒学院成立早、规模大、学科强的二级学院之一,影视艺术类专业齐全,各专业和专业方向之间协同发展,基本构建了“编、导、摄、灯、录、制”的传媒专业生态体系。广播电视编导专业为国家特色专业、浙江省“十二五”“十三五”优势专业。影视摄影与制作为浙江省“十二五”“十三五”特色专业,开设电视节目制作、电视摄像方向。本学院各专业均隶属“戏剧与影视学”是浙江省一流学科(A类)建设单位。

本学院现有教职工80余人,其中教授11人,副教授23人,博士后4人,博士20人,研究生以上学历教师占教师总数95%以上,专业教师中“双师型”和有广电影视工作一线实践经验的教师比例达50%以上。专任教师中浙江省“新世纪151人才工程”第二层次培养人员1人,浙江省“新世纪151人才工程”第三层次培养人员2人,浙江省 “之江青年社科学者” 1人,浙江省高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2人,5位教师获得校“教学十佳”“师德标兵”“四有好老师”等荣誉称号。

EB81B

学院实验设备先进完善,实验实训中心面积达2235平方米,仪器设备2500多台(套),资产值2600万元左右。共建成4个实验大室,20个实验分室,其中“电视编辑与导播实验中心”为浙江省级示范实验中心,基本形成集影视摄影、照明、节目制作、录音以及电视艺术综合实践创作的实验室群。配备足量的松下AG-HPX303MC高清摄像机及以上档次的前期摄录设备,拥有高端电影摄影机阿莱艾丽莎并配套5个电影级标准UP定焦镜头、3D4K宽泰Quantel Pablo Rio后期电影制作系统配备Pablo原装调色台。有200平方米以上的摄制导播综合演播棚1个,100平方米以上的演播室照明实验室和影视照明综合实验室各1个。拥有高清8讯道移动导播系统并有包括模拟录音、数字录音、MIDI制作、同期录音技术及数字立体声混录实验室等多个多功能录音实验室。

学院拥有包含国家级省级实践基地在内的校内外产学研教学实践基地100余个,独立或联合主办“三原色”行动资助计划、“金鸥杯”数字短片大赛、电视艺术学院毕业作品“星舟奖”。近年来学院学生作品屡获国内外影视大奖达百余项,学院获国际国内各级各类影视大赛“优秀组织奖”。

学院各专业实施“重专业、实基础、强实践、优能力、高素质”的人才培养模式,毕业生素以“能力强、基础实、上手快、后劲足”而为业界欢迎。每年毕业生就业率达93%以上。学院已为全国广电系统、影视界和文化产业机构等输送了4000余名编导、摄像、灯光、制作、录音等广播影视专门人才,许多校友已成为广电传媒领域的骨干精英。

学院秉持“尚艺崇德,深闳致美”的院训,坚持“立足浙江,面向全国,放眼世界”的办学宗旨,主动适应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为国家文化产业大发展培养了一大批高素质、强能力、会创新的中高级传媒专业人才

学院风采

作为学校第一个红色文艺作品创作基地,既是专业创作基地,也是思想教育阵地,既培养传媒专业人才,也培育“德艺双馨”新时代新青年,既突显思想教育功能,也发挥人才培养作用,既是学院师生服务社会的重要载体,也是宣传和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阵地。目前学院已经完成了《不忘初心学党章》 《新时代奋斗指南》的摄制项目并报送中组部,《难忘初心》项目正在摄制中。电艺师生摄制的多部电教片获得省、部级奖项。


《做合格党员》、《浙水哪得清如许》分获中组部电教片特别奖和二等奖《解读十九大报告》、《寻找洪合》、MV《向青春致敬》分获全省党员教育电视片特别奖、纪录片三等奖、文艺片二等奖《做一个有担当的人》获全国高校“两学一做”支部风采展示学生党支部微党课特色作品。师生摄制微视频《再见,朋友》获第六届全国高校廉政文化作品征集网络新媒体类精品作品。

 

在专业创作上,潘志琪老师创作的纪录片《二十四号大街》入围2018年金马奖;陈咏担任编剧的原创电影《圩堡枪声》在央视电影频道播映,并获安徽省委宣传部“五个一”工程奖;陈咏担任编剧的原创电影《照相师》在全国院线公映,并入选广东省第十一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段晓明、戴永导演的纪录片《渔夫模特》央视纪录片频道播映;余源伟担任艺术统筹和摄影指导的纪录片《孤山路31号》在浙江卫视播映。



学生作品中,《脑子是个好东西》获北京大学生电影节最佳实验短片和蒙特利尔世界电影节中国大学生电影竞赛单元最佳实验片;《佯冰之嬉》获浙江省微电影大赛一等奖;《带我一程》获金鸡百花电影节国际微电影展映活动优秀作品奖;《阿依木》在鸣凤堂国际青年影像节获纪录片最高奖项。


 近期活动

 

2019星舟奖”·以影像之名,载梦舟上,远望星辰

 

“对看,2019”浙江传媒学院国际纪录片教育论坛


 专业介绍

1. 广播电视编导专业(本科,学制四年)


    广播电视编导专业是国家级特色专业和省级优势专业,主要培养具备较高的政策理论水平和艺术创新能力,具有广播电视节目策划、创作、制作等方面的基本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能在全国广播电视系统、影视制作机构和文化部门从事广播电视节目编导、策划、撰稿、社教及文艺类、新闻类等节目编辑主持、广播电视文艺晚会、电视综艺节目、电视娱乐节目等方面工作的高级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专门人才。

    本专业设置的柔性专业方向包括综艺节目编导、纪录片编导、影视编导。

    除公共基础课外,主要课程有:传播学概论、美学原理、视听语言、影视作品解读、摄影摄像基础、导演基础、电视剪辑、电视节目制作技术、电视导播、影视音乐音响、纪录片创作、电视栏目创意策划、影视短片创作、广播电视写作、广播电视编导业务、影视表演、影视脚本创作、广播电视文艺节目编导等。

 


2. 影视摄影与制作专业(电视节目制作方向,本科,学制四年)

 

    本专业是省级特色专业,其中的电视节目制作方向紧贴行业发展前沿,围绕电视、电影、广告、动漫、新媒体等行业或部门对视频节目摄制人才的需求,以创作为核心,培养具有正确的思想政治方向,具备良好文化素质、较宽的知识面和较高艺术素养,拥有创新能力的创作型影视摄制人才。电视节目制作方向立足于影视摄影与制作工作流程中的核心环节——剪辑以及后期特效制作,一是侧重于培养具有导演思维和意识、具备各种类型节目剪辑技能的视音频剪辑人才,二是侧重于培养具有数字化意识,通晓数字技术,具备特技合成、调色、以及三维设计技能的后期特技合成包装人才。

    本专业设置柔性专业方向:影视剪辑、影视特效。

    除公共基础课外,主要专业课程有:视听语言、传播学概论、新媒体概论、影视美学、视觉原理、中外电视史、影视摄影与制作专业导论、电视导演基础、电视节目制作技术、非线性编辑、电视剪辑、电视导播、摄影技术与技巧、电视摄像基础、影视造型与创作、影视特技合成、录音艺术、数字短片创作、视听节目形态研究、剪辑实务、电脑三维设计、影视片头与包装设计、数字校色、虚拟影像创作等。

 


3. 影视摄影与制作专业(电视摄像方向,本科,学制四年)

 

   

    本专业是浙江省特色专业。电视摄像专业方向紧贴影视行业发展前沿,立足于影视摄影与制作工作流程中的核心环节——电视摄像,围绕电视、电影、广告、动漫、新媒体等行业对摄影与灯光设计等创作人才的需求,以创作实践能力为核心,培养具备影视画面创作所需的专业思维能力,系统掌握不同类型电视节目摄像专业技艺,能独立完成电视摄像、灯光设计等相关工作的中高级摄像人才。

    除公共基础课外,主要专业课程有:摄影技术基础、视觉原理、经典影像作品赏析、摄像机原理与使用、电视摄影技巧、曝光控制与影调调节、电视摄影造型、照明技术、影视照明、电视广告摄影创作、纪录片摄影创作、剧情片摄影创作、多机位演播室摄影等。



4. 录音艺术专业(本科,学制四年)

 



    本专业紧贴行业发展前沿,围绕广播电视、电影、游戏动漫、文化演出、网络新媒体等行业对声音创作、音效设计、音乐录制方面人才的需求,培养具有正确的思想政治观念,较高的文化素质和艺术修养,较宽的知识面和较强的创新能力,熟悉各种音频技术设备的使用,掌握声音艺术创作基础理论和制作技巧,具备声音设计、录音制作、音乐编辑、音响设计等方面的专业知识和能力,能在各级广播电视台、影视制作公司、录音棚、文化演出团体、网络多媒体、音像出版、游戏动漫等行业从事相关工作的应用型专门人才。

   本专业设置三个柔性专业方向:影视录音、音乐录音、音响设计。

除公共基础课外,主要专业课程有:音乐理论基础、录音听觉训练、影视音乐音响、声音设计、录音声学、录音技术基础、数字音频技术、音频调控技巧、电脑音乐制作、音乐录音、编曲、影视同期录音、混音技巧、拟音、环绕立体声节目制作、扩声技术、声音设计、广播剧制作等。


招生计划



欢迎报考浙江传媒学院电视艺术学院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