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时讯 > 学子 > 新闻详情
习望道精神,悟信仰力量:新闻与传播学院党员师生观看红色话剧《望道》
来源单位:新闻与传播学院       发布时间:2021-06-04      

“在视觉传达异彩纷呈的今天,话剧《望道》是非常好的党史学习载体,希望年轻的党员同志们能够真切感受望道精神。登高望远,在回望过去的同时展望未来,为中华民族‘站起来’ ‘富起来’ ‘强起来’的伟大复兴事业添砖加瓦。”新闻与传播学院党委书记崔波说。

2021年5月24日晚上19点30分,在杭州大剧院可变剧场内,在新闻与传播学院党委书记崔波、党委副书记曾真、党委委员吴生华等的带领下,新闻与传播学院各党支部代表们观看了由浙江传媒学院华策电影学院18级表演班同学们出演的原创话剧剧目《望道》。

84D7E

新闻与传播学院党委领导班子与浙江传媒学院党委书记杨立平合影

在话剧开场前,我院党委书记崔波与各党委委员在可变剧场外的海报前与该剧的导演编剧等人员合影留念。崔波称:“这次组织我院党员来观看的话剧《望道》是华策电影学院18级同学们的毕业大戏,希望借此机会也能够使我校下沙和桐乡两校区的联系更加紧密。”

81637

参与本次活动的党员师生合影

1920年4月,《共产党宣言》中文全译本问世,从此,中国共产党有了理论指导。它的诞生无异于一颗“原子弹”,震撼着神州大地。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庆祝共产党的百年华诞,传承红色基因,华策电影学院创作了以《共产党宣言》的翻译者陈望道先生为原型的话剧《望道》。

编剧采用独特的视角以陈望道先生的学生刘静之的回忆为切入点,将其与老年刘静之隔空对话,可变剧场内的灯光随着老年刘静之的回忆忽明忽暗,为观众带来穿越时空的真切体验。话剧开篇就是震惊全国的浙江一师风潮,现场的观众纷纷记录下学生们为了追求平等在校门口静坐的画面。这一风潮使得陈望道和他的学生施存统、叶天底、刘静之各自踏上了追寻真理的道路。学问当冠,主义作冕,为寻求真理,功名委屈皆消散。

B196

老年刘静回忆陈望道先生

整场话剧表演结束后,在我院党委委员老师们的带领下,党员同志们也欣赏了杭州大剧院独特的灯光秀。崔波书记说道:“艺术并非只属于贵族,人的审美是与生俱来的,人人都能够感受艺术之美。话剧《望道》对于电影学院的同学们是专业上的磨练,对新闻与传播学院的同学们更是一种文化的熏陶。”

教工新闻党支部书记吴生华表示:“看过《望道》这部话剧后,更加了解了党史的细节,也感动于革命前辈的付出。同时话剧编排紧凑,同学们的表演也十分生动,感谢表演系老师和同学们奉献的精彩好剧。”

602A5

《望道》现场图片

研究生党员们在观看完话剧以后也有了自己独特的感悟。“废寝忘食,品尝真理的味道。看似陈望道因专注于党的事业而错将墨汁当红糖的有趣小故事,就将陈望道与《共产党宣言》之间的故事生动地展现在我们面前。这个故事也告诉我们,信仰也是有味道的,甚至比红糖更甜。信仰之路,使命在肩,作为年轻一代,我们应该永不停歇,为党的事业奋斗终身!”新闻与传播学院研究生党支部夏如意说。

新闻与传播学院研究生党支部叶蓉也谈到,“同样是社会的青年,社会未来的希望,那个时候的年轻人多么热血沸腾,多么有理想抱负,即使是在举目四望,前途迷茫的时候,他们也丝毫没有放弃过对于黎明的追逐,对于光的向往。我们应该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反复思考自己的力所能及,不要总是妄自菲薄和轻易丧失信心。年轻人,不能被理性打倒。要用理性去思考,然后用热血和信念去行动。”

党员同志们在戏剧文化的春风细雨中“品出真理味道,悟出信仰力量”。通过这种新颖的方式,党员同志们走进历史,走近先贤,加深了他们对于浙江这块文化底蕴丰厚的土地的热爱,也使他们深刻地感受和学习了“望道”精神。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