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时讯 > 学子 > 新闻详情
辛忠寰:军梦永恒
来源单位:文化创意与管理学院       发布时间:2020-01-11      

2019年12月10日,我校选送的来自18级会展与经济管理专业的学生——辛忠寰,在“全国大学生‘爱我国防’主题演讲比赛”中,作为浙江省唯一闯入全国总决赛的选手,代表我校荣获全国三等奖!

大赛介绍:此次大赛由国防部征兵办公室、国家国防教育办公室主办。经过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各高校预赛、全国网络投票、专家评审、全国复赛,最终16名(组)晋级全国总决赛。本次大赛以“赞颂辉煌成就、军民同心筑梦”为主题,旨在加强全民国防教育,激发大学生崇尚英雄、敬重军人、关心国防的热情,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传承红色基因血脉。

在主题演讲环节,辛忠寰同学以《军梦永恒》为题,讲述了自身的从军梦想。演讲过程中,辛忠寰同学用自己在非洲做国际志愿者时,所结识的一个当地男孩的真实故事打动了全场观众。因为家园的动荡和国防的脆弱,男孩心中产生了极大的不安全感,渴望离开自己的家园。而身在中国的我们,在祖国所给予的极大安全感下,有时会误以为生活本就该是和平安定的模样,而忽视了在为国防事业坚守一线的军人战士们。在演讲的最后,他告诉大家,国防其实离我们并不遥远,作为大学生的我们虽不在军营,但坚守初心,坚守梦想,坚守岗位就是在为国防助力。

在即兴演讲环节“英模面对面”中,辛忠寰抽到了李向群英模,他将今年超强台风“利奇马”袭击浙江与李向群英雄98年抗洪相结合,讲述了人民子弟兵舍身忘死,为民献身保护百姓生命财产的故事。来自桐乡校区的他把嘉兴红船精神融入演讲,抒发了自身作为一名新时代青年的爱国情怀和报国之志。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永葆军人梦想

初次见到辛忠寰,自信灿烂的笑容,谦逊大方的话语,让我们在脑海中自然而然地浮现出他在比赛上台风稳健,闪闪发光的画面。提及此次比赛的经历,他说到“这次比赛准备是有史以来最用心的一次,我从来没有为了一次演讲改上百次稿件。”

一开始,热爱演讲的辛忠寰在老师推荐下报名参赛,最终经过层层选拔,作为浙江省的唯一选手挺进总决赛。其间无数次深夜伏桌的改动,来回的排练,只为在最终的演讲舞台上呈现最完美的效果,能够真切表达出作为一名普通大学生对军人的钦佩与热爱,和对助力国防事业的呼吁。而辛忠寰对待演讲认真严谨的态度,也正源于他与所定主题“军梦永恒”说不清道不明的缘分。

辛忠寰曾两次有过参军的念头,但两次都与这个梦想擦肩而过:第一次因为高考差0.1分被军校提档又退档,没能成功读上军校;而第二次因为对当上人民子弟兵的渴望,当通过许多测试后,欣喜的他却在最终测量看到医生时出现了“白大褂高血压”的情况。“他们是140(收缩压),通过了,而我是141(收缩压)。”辛忠寰可惜地说道。两次征兵失败的经历,辛忠寰都以微小的差距痛失机会。于是他也想通过此次演讲,填补心中的遗憾。

当问到此次演讲内容的灵感时,辛忠寰回忆起去年前往非洲乌干达做国际志愿者的亲身经历。最后一天临走的时候,他遇到了一个当地的小男孩。男孩小心地询问他,来到中国需要多少钱,但当辛忠寰仔细估算好并兑换成非洲的货币,写下一串长达12位的数字时,男孩无助地哭了。问起原因,小男孩说自己的父母在战争中去世了,自己又感染了艾滋病,他很害怕,想要离开自己的国家,但这般巨大的数字却让他一辈子也无法离开。

当辛忠寰安慰他说,这里有那么多军人,他们都会保护好你的时候,男孩只说了一句“I don’t trust(我不相信)”。这句话让辛忠寰心中为之一震。“我突然意识到,一直以来,中国军人的存在对于我们而言,就是国家给予我们的安全感。但当一个国家的国民,对于本应该保护好自己的军人都已经失去信心的时候,就失去了安全感了。而这也便成为了我这次演讲的核心。”

儿时的辛忠寰没有意识到军人身上保家卫国的责任与担当。“那时候会觉得做军人很帅,所以小时候有个当兵的梦。”而现在,这次难忘的经历让他对军人有了更高层面的理解,“正是中国军人身上大无畏的奉献精神,才让我们得以拥有安定富足的生活。”正因为他们离战争如此之近,作为国民的我们才会离危险如此之远。

坚守梦想,固守岗位,也是对国防的助力

在采访中,辛忠寰和我们分享了一位参加比赛时结识的朋友。这位朋友放弃了上海优越的条件,前往西藏服役。本来只是向往西藏优美环境的他,没想到正好遇上了中印洞朗对峙,当时在极度害怕的情形下,依然要带着白色的裹尸袋前往战斗一线“他分享的时候,我当时就哭了。他说他在那一刻突然就想起了父母,就感觉到遗憾,因为他可能马上就快死了,这是他第一次感受到生命的渺小,生死相隔的滋味。而那时候,他也不过只是个大学生。”

辛忠寰一直觉得国防并不是一个很遥远的词,在这次演讲中他也将其表达出来。“它是一种对自己家园的热爱,对土地的眷恋和守护。这种生于斯长于斯的爱国情怀,会让我们学会坚守——坚守初心,坚守梦想,坚守自己所在的岗位。这也是一个不身在军营里的人,对国防的助力。”

辛忠寰接受央视采访

提及此次演讲的落脚点,辛忠寰说到,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珍惜当下的和平。也许我们并不像戍守边关的武警战士们那么伟大,把命交给前线,交给国家。但作为学生的我们,认真学习专业知识,并将理论应用到生活实践中去。在自己的岗位上发光发彩,这也是我们对国防事业奉献出的力量。

融合学科优势,大展传媒风采

在这次演讲比赛中,三分之一的参赛者都是退役军人或军校在读的大学生。而这对于军人经历空白的辛忠寰而言,是相对弱势的。但他相信,作为浙江传媒学院的学子,未来的传媒人,在传媒领域战线上,我们仍能够为国防助力,奉献力量。在此次比赛中,辛忠寰结合我校传媒学科优势,将其融于演讲中,在灯光、音乐等方面尽其完美,进而在最终舞台上大放异彩,斩获奖牌。

谈起此次奖项荣誉,辛忠寰满是对学校及学院的感激。“此次比赛对于我们传媒院校的参赛者而言,是有一定弱势的。我们相较而言缺少了与军官武警的接触机会和近距离参与国防事业的实践体验,因此在表达的深刻性和真实性上稍显薄弱。但十分感谢学校一路的支持,给予我坚实强大的后盾和信心,让我深深感受到我们是一个共同体,携手前行。像播音主持、录音、表演等方面都是浙传的学科优势,而这些的融合展现,为最后的比赛呈现增彩甚多。”

不管是播音老师的专业指导,还是学校人武部和文管学院的鼎立支持,都化成无形坚强的力量,推动着辛忠寰不断前行。“很多时候在深夜,会和几个老师一起在行政楼排练到凌晨,为最终能把这场面对3000人的演讲呈现完美,致敬英模,助力国防。”

兼顾学业与热爱,给自己尝试的可能

说起对演讲的热爱,辛忠寰微笑着说道:“对于我来说,表达是一种享受,每一次演讲我都很珍惜。演讲是一种沟通,但目的又和沟通不一样。你需要把你真实的故事讲给大家的同时,让受众有所触动。而在这个过程中,你会知晓大家真正想听什么,你也会知晓自己真正想讲什么。”

他认为演讲不是空口白说,而是要有真实经历。因此,在闲暇时光,他会“走出去”。无论是在校内外参加各种主持、演讲活动,参加大学生创业项目,还是做国际志愿者助力公益事业,他在课余时间,投身实践,学以致用,不断丰实自己,开拓视野。“现在有很多的商业导师、商业演讲,但他讲完之后,你的记忆可能就没了,但是真正的故事可能会永远留在观众的心中,因为你亲身经历过的事会更感染人。”

(辛忠寰在校内积极参加比赛)

(辛忠寰热心公益活动)

最后,他希望新生们多去尝试,多去实践,而非整日去畅想未来去做什么。在理论和实践结合的过程中,你才会发现自己真正的热爱,从而找对方向,付诸努力。“你要坚信经历时间沉淀之后的你,终会有所收获。”

给自己尝试的可能

你远比自己想的更加优秀

愿奋斗着的你

心有所向 终有所得!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