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时讯 > 学子 > 新闻详情
浙传学子创作电影《云雾与岛》荣获休斯顿电影节Remi奖
来源单位:全媒体实验创新中心(研创中心)       发布时间:2019-04-05      

近日,由14级浙传学子团队主创的电影《云雾与岛》荣获休斯顿电影节Remi奖,这是该片继入围戛纳短片角中国第25届大学生国际电影节暨第19届大学生原创影片大赛后的又一荣誉大奖。

《云雾与岛》获得的奖项

入围2019年第五十二届休斯顿国际电影节并获得Remi奖

入围2019年第七十二届戛纳电影节短片角单元

入围2019年西班牙南欧国际电影节

最佳外语短片导演/最佳外语短片女配角

入围2019年第三届印度世界电影节国际短片单元

入围2019年南非国际电影节国际剧情短片单元

最佳外语短片导演/最佳外语短片女配角提名

入围2018年第四届中欧青少年电影节

最佳编剧奖提名

入围2018年第九届罗马尼亚国际短片电影节

STTP 2018 MONTHLY AWARDS

入围2018年第二十五节北京大学生电影节暨第十九届大学生原创影片大赛

入围2018年首届成都青年电影展剧情短片单元

最佳真人短片导演提名

入选2018年吴天明青年电影专项基金第三期青年编剧高级研习班

入围2018年浙江传媒学院第一届星舟奖

最佳剧情片/最佳编剧/最佳视效/最佳表演等七项奖项提名

获最佳摄影奖

休斯顿电影节Remi奖海报

戛纳短片角入围

纳短片角

戛纳短片角是一个专门为短片制片人举办的论坛,短片角旨在促进新兴人才的成长,将创意与产业结合起来,促进专业人士之间的交流。在为期一周的论坛中,电影人将参与专业会议、研讨会、大师班和专题讨论会,对不同的主题,如发行、电影节策略和联合制作等进行探讨。

休斯顿国际电影节Remi奖

休斯敦国际电影节是世界上历史最悠久的独立电影节,与旧金山国际电影节、纽约电影节并称北美地区三大评选性质的电影节,一向以扶持独立电影、设置大批获奖单元为特色,每年都能吸引全球数千电影人提交作品参选。但每年,只有10%到15%的参赛作品能够得到休斯顿电影节的Remi奖。斯皮尔伯格、科波拉、卢卡斯、李安、科恩兄弟、大卫林奇、兰德尔克莱泽、约翰李汉考克都曾经是休斯顿电影节 Remi奖的获得者。

《云雾与岛》是浙江传媒学院首部编导专业摄影专业的联合毕业作品,也是大部分主创成员在大学期间的第一部独立作品,具有重要的意义。

《云雾与岛》整部影片从片名到故事到画面都给人一种清新、宁静的感觉,仿佛一杯清茶,令人久久回味。这部影片讲述的是一个渔村里即将面临中考的少年阿远要做出自己未来的决定,社会、亲情、友情与爱情的残酷使他在经历了一场夏日的梦境后,探寻到自己内心潜意识里的意愿。

《云雾与岛》

作品时长:30min

导演:吴欣宇/封吉瑞 14电编班

摄影:颜嘉仁 14摄像2班

编剧:吴欣宇 14电编班

剪辑:吴欣宇 14电编班/

胡艺成 15灯光班

特效合成:王旭 14制作1班

制片人:吴欣宇 骆广宇 郑凯

音乐:叶君健

声音:贝乐

录音:卢荫桢

调色:吴尚声

美术:翟雪

主演:男主角:程远康

女主角:甄柽柳

男主角2:韩龙瑄

女主角2:冯军

指导老师:华成、黄钟、梁世庆、李琳、徐晶晶

剧情简介

阿远是一个十五岁的少年,同学阿秋是自己心仪的女孩。每次上学,阿远都会骑着自行车去接阿秋。为了避嫌,阿秋总是提前一段路下车,然后自己走进学校。但这一事件还是被马力一伙看到了,他们嘲笑着阿远,开着阿远和阿秋的玩笑。

阿远常常梦到一座岛,梦里自己和阿秋一起在岛上徜徉。中考即将来临,阿远邀请阿秋一起去那座岛,阿秋答应了。但中考一结束,阿秋的妈妈就来接阿秋出国了。阿远意识到,阿秋始终和自己不是一个世界的人。

伙伴眼镜也离开了这个地方,阿远又变成了一个人。父亲跑船回来了,决定转业。阿远在淋了一场大雨后终于决定,自己要去城里打工挣钱。

阿远跑来告诉父亲自己的决定,夕阳下是父子俩沉默的影子…

吴欣宇

导演/编剧/剪辑

封吉瑞

导演

《云雾与岛》创作初衷

吴欣宇:最初的想法产生于2016年年底,我和另一位导演封吉瑞在寝室里讨论剧情时,他提到了他的家乡山东济宁有微山湖这样一个潮湿宁静的环境,故事可以发生在那儿;在那之后,我从他的描述和网上的一些资料中找到了这个地方,我们都觉得它包含的荷叶/岛屿/湖泊等重要的意象很符合我的预期,于是围绕这些意象构建出一个看似与众不同却又十分普遍的少年阿远,讲述他的困顿与焦虑、梦境与现实的落差,以及他对这片土地热爱的纯粹,对母体的回溯与探寻。

指导老师黄钟评价这部电影:一座废弃的岛将个体与乡土、失落与成长、现实与诗意连接起来,折射出少年的懵懂、中年的无奈、未来的迷茫等诸多景致,更像是导演献给故土与青春的一首挽歌,需要静下心才能感受到歌中的情意。

一心一意只想拍好这部影片

吴欣宇:在创作初期,我们正值大三下学期,都还没有真正接触社会,一心一意只想着完成并且拍好这部影片。现在获知作品入围的消息,不仅仅是我们导演组,剧组内的所有工作人员都非常惊喜和欣慰。

《云雾与岛》除了是首部编导专业和摄像专业的联合毕业作品,应该也是14级第一部开拍的毕业作品。开拍的时候我们主创基本刚刚结束大三,帮助我们的伙伴们大多即将上大二,都没有太多的经验可以借鉴,拍摄的条件也相对艰苦。

要说遗憾,当然也会有,比如前期对当地文化不够熟悉,作为南方人写一个北方渔村的故事,有时没有足够的把握,导致有少许戏份没能顺利拍摄,影片的社会性有所减弱。但好在我们以前有过一些跟组拍摄的经验,各种问题都在我们的通力合作下一一解决。

我们拍的是“人”

吴欣宇:毕业作品的拍摄就像是大学生们第一次与社会真正打交道的过程,不仅影片中拍的是“人”,拍片过程中靠的也是“人”,如果没有另一位导演封吉瑞及当地制片郑凯提供当地的环境支持,各位主创、各位老师以及学弟学妹们的大力支持和帮助,这部影片也不会顺利完成。

封吉瑞:我有一次来微山县采风,看到微山湖边那些未经开发的景色很符合我们这个片子的气质,就选定了这个地方。同时,为了保持影片的原汁原味,除了聘请专业演员外,还有一部分演员就是在当地群众中选拔的。

我们坐一天一夜的绿皮火车、硬卧

吴欣宇:影片《云雾与岛》拍摄资金确实比较有限,涉及到团队全员从杭州前往山东滕州附近的微山湖取景,并从杭州、上海、山东、北京、湖北五个不同的地方请来不同的演员参演。学生团队到外地拍摄,虽有当地充足的制片条件和各类资源,但交通会成为阻碍我们的第一道难题。为了节省预算,我们坐了一天一夜的绿皮火车、硬卧过来。我们也舍弃了顶级的电影机设备,将更多地预算分摊到演员、美术、交通上,保证影片预算各部门整体均衡,保证影片的整体质量。

创作是一个让彼此观点碰撞融合的过程

吴欣宇:其实我和另一位导演封吉瑞喜欢的电影种类都很多,但是在创作上两个人的方式和风格有所不同,我们不能完全理解彼此,或者说理解了彼此但是自己有更想表达的东西,在这个时候自然会有分歧。

在拍摄这部影片之前,我们将所有不一致的观点进行了统一。在这个基础上去找准主题,丰富剧情,完善影像,追求真实。在这个过程中我们的观点不断碰撞融合,才有了这一部《云雾与岛》。

我非常感激我的创作伙伴,因为在大学能有自我表达的机会实属难得,毕业作品更是只有一次。

只要这是自己想拍的,大胆去拍

吴欣宇:《云雾与岛》一开始剪出来有80分钟,但是在不断听取各方意见,加之自己不断的思考,一年多之后,我自己将它剪成了30分钟,这是我认为比较合适的状态。在这一点上我们的主创团队意见也比较一致。

从本质上来说,短片和长片电影制作我认为没有什么不同,都是个人的表达或是商业的需求,大家只要觉得这是自己想拍的,就大胆去拍。我个人两种都非常喜欢,但是认为自己现在的经验和预算条件应该更加致力于精致的短片创作,还不足以把控一部长片。

浙传的四年

吴欣宇:优秀的人很多,优秀的浙传学子也很多,他们遍布在各行各业,我永远不敢说自己优秀。

浙传的四年让我学习到了专业学术知识,也认识了来自五湖四海的朋友及伙伴,大家各自都很有想法,都很有创作的欲望和动力,这激励着我去坚持努力、勇敢表达,始终不敢懈怠,也帮助我丰富了自己的世界观和价值观。

指导老师黄钟表示我们通过影片看到了浙传毕业生们的创造力,每一次创作都是全新的体验,希望学弟学妹都能够像吴欣宇那样,敢想敢做,勇于实现自己的创作梦想,取得更多更好的佳绩。

电视艺术学院副院长袁立本指出,毕业作品创作是学生实践创作体系的最后一环,学院在团队组建、设备借用、创作氛围上都会给予最大程度的支持,鼓励同学们在毕业作品创作中精益求精、多出精品,早日成为优秀成熟的影视创作者。

新片预热——《仿生剧场》

吴欣宇:接下来的拍摄项目是我同15级灯光班的胡艺成共同创作的一部软科幻设定的家庭剧情短片,影片名叫《仿生剧场》,探讨了人在失去挚爱后如何面对无尽的悲伤、如何继续生活下去的故事。这部影片是胡艺成的毕设作品,将会参加今年的星舟奖展映。作为共同创作的搭档和师兄,我们曾一同完成《云雾与島》的不同剪辑版本,我们希望这部新的短片能够被更多的人看到,在展映中得到老师和学弟学妹的建议。

(新剧拍摄现场)

记者采访手记

除了这部广受好评的《云雾与岛》,在采访学长之前,我在网络上搜索相关的资料,观看了学长在校期间的一些作品,有校园微电影类型的短片,更有艺术感极强的意识流短片,发现他的影片是非常能体现他个人思想且让观影者深思的。

在与学长的交流过程中,我能感受到他是一个沉稳且周全的人,他的谈吐之间透露出他内心对于艺术创作的热忱和独到的见解。

学长跟我说:“不管做什么事都不用着急,你要心里有坚定的追求才行。”我希望未来的自己能与更多这样优秀的传媒学子并肩,继续大步向前。                         ——叶子琦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