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时讯 > 学子 > 新闻详情
浙传学子毕业作品聚焦被偷猎的穿山甲,书写传媒人担当入围中国国际大学生纪录片大奖
来源单位:全媒体实验创新中心(研创中心)       发布时间:2019-04-04      

《寻鳞》采用纪录片的方式,讲述了两位野保人士“保护穿山甲”的故事。片中的两位野生动物保护志愿者为了救助动物,自愿成为广东警方的线人,并通过假装购买野味联系到了广东的一名穿山甲贩子,经过10个月的精心准备最终将他捉拿归案。

说起《寻鳞》主题的选定,黄文轩说:“一开始是因为五十只穿山甲遗体的截获事件,这是当时社会的一个热点新闻。”

在正式开拍前,黄文轩联系了救助站、动物园和民间组织,又飞到了昆明。结果扑空了,因为昆明现在无论动物园还是博物馆都很难找到穿山甲了。后来经过一些沟通之后,他最终选定了采访并跟踪记录野保人士。通过一些志愿者的介绍,一月底他联系上两位野保人士,并在三月进行了正式拍摄。

最初提出这个选题的时候,因为有一定的风险,父母不太支持,但黄文轩坚持自己的想法。他认为,这个主题很有意义与价值,而且行动时联系了警方,有安全保障。这部纪录片的拍摄与公映已经取得两位野生动物保护志愿者的同意,展示了穿山甲等野生动物在国内被盗猎猖獗的现象。这是两位有十余年野保经历的野生动物保护志愿者行动首次被记录下来,就像他们出镜时所希望的:“很愿意大家去了解这件事,越多人知道对保护越有利。”

黄文轩也表示,父母虽然表面上不支持,但了解到警察已经介入后,还是同意他去尝试。

黄文轩说,拍摄过程中,印象最深刻的是行动前一天,翻来覆去地睡不好。为了追求保险,不容许一点差错,他们已经错过了两次机会,第三次正式行动,也是最后一次机会。如果失败的话,不仅嫌疑人会产生怀疑,警方那边也难以交代。

他说:“当时真的很害怕,整个行动,证据确凿,警方也已经埋伏好了。他(野保人士)潜伏了十个月了,很怕有一点点闪失。如果这个时候出了问题,更沮丧的人其实并不是我。”出于安全等因素的考虑,黄文轩并没有跟随野保人士在抓捕过程进行拍摄,他说:“真正行动的时候太顺利了,我还待在警察旁边。”

《寻鳞》成为了2018年我校新闻与传播学院的最佳毕业作品奖。“很感谢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的支持。”黄文轩说。

就在去年年底,黄文轩作为嘉宾参加了2018中国(广州)国际纪录片节。纪录片的指导老师之一郭璇老师说,黄文轩会继续修改影片。同样任教于新闻与传播学院的焦俊波老师也回忆,黄文轩经常询问周玉兰老师和自己,以寻求更好的制作效果。

相对于很多经验丰富、时间充足的参赛者来说,这个刚刚毕业的男孩还是很稚嫩,“能入围已经很开心了,很多人真的非常厉害。”黄文轩满足地说。

感母校师恩

2018年黄文轩从浙传新闻与传播学院毕业,在浙传的这四年,他学习的专业是广播电视学,他认为学新闻能使人形成自己的画面语言,架构起一个思考的框架。

“母校是一个非常自由的地方,提供了很多机会,让人更加相信自己。”

在香港浸会大学就读研究生期间,黄文轩将作品投稿至中国国际大学生纪录片大赛,但主办方误将院校写成香港浸会大学,“但这部作品本身就是在浙传就读期间拍摄完成的。”所以在作者简介这一栏,他坚持改回浙江传媒学院。

黄文轩记得,他尝试去做一些作品的时候,并不能确定它好不好,但老师们都会给他很多支持,比如周玉兰老师,一定会给予他鼓励。

“老师们都很支持我们的想法,尊重我们的审美取向和表达风格,这让我们更自信。”

黄文轩在《寻鳞》的剪辑制作中,许多地方的处理他都不确定是否恰当。比如《寻鳞》添加了模糊处理以保护两位野保人士,他很怕观众会出戏,但郭璇老师说没有问题,“看上去有一些瑕疵粗糙的东西,看起来可能更真实。”

在后期制作阶段,黄文轩经常和老师深夜交流,商量细节,他很感谢郭璇老师,“半夜十一二点,一边照顾女儿睡觉,一边还会跟我聊修改意见。”

在不到十七分钟的《寻鳞》里,嫌疑人从出现到被抓获,一共不到两分钟。黄文轩说,朋友也曾提到没有拍到重点的问题,尤其是抓捕嫌疑人那一块,一般是观众们最期待的高潮部分。

“但生活不是拍电影,当时的情况不允许,素材只有那么多。”黄文轩说,“It is what it is.”他也和郭璇老师讨论过这一点,她说:“这说明行动有周全的计划,所以才会这么顺利。”

指导老师张雨雁说,黄文轩是个帅气阳光有激情的男生,在校时他勤于实践,曾参加多次挑战杯以及浙江省大学生多媒体比赛,获得过金奖。《寻鳞》拍摄时他只身去往现场,暗访穿山甲的交易、抓捕现场,十分辛苦也很考验胆略,因此作品感染力强,评委评价高。

新闻系主任周玉兰老师在采访时提到,新闻与传播学院的毕业作品是按照媒体播出水平来要求的,原创性很高。“毕业作品对一个孩子来说太关键了,而选题无禁区,学生可以自由选择感兴趣的、可操作性强的题材。”学院的指导老师们会跟业界的专家大腕们一起,给毕业生们提供指导,如每年举行的毕业生作品展“见面”就是一种指导形式,以此鼓励学生们加强对这个社会的探索,引导他们以准记者的视角和眼光去关注社会,发现新闻线索,并且独立地调查体验完成报道。学校给予的方方面面的指导,也为黄文轩做出高质量毕业作品提供了重要保证。

保持对电影的喜爱

黄文轩现在在香港浸会大学进修电影专业,看电影是他非常喜欢的事,在空闲的时候会挑自己喜欢的电影观赏。

他也曾特地去北京国际电影节和上海国际电影节,去看4K修复版的《滚滚红尘》;与《侠女》的女主角,同时也是《霸王别姬》《滚滚红尘》的监制徐枫老师交流;询问《盗马贼》的田壮壮导演关于修复争议的问题;也会和杜比版《泰坦尼克号》的放映员一起调试设备到深夜。

谈起现在的生活,黄文轩说:“现在忙的时候很忙,不拍片的时候就比较空。”五点半放学的他,也会在下课后穿过繁忙的香港街道,去尝试麦当劳的新品,再和朋友在晚上约一部电影,这样的日子很平常,但是做自己喜欢的事,无论什么时候都会发光。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