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时讯 > 学子 > 新闻详情
努力前行才是青春的真谛
来源单位:全媒体实验创新中心(研创中心)       发布时间:2019-03-22      

在校园里,有这样一批“大神”,能够在兼顾学业的同时发展自己的兴趣特长,并且积极参与校园活动。许多人焦头烂额应付各个作业的deadline之时,他们是怎么利用闲暇时间,有条不紊地安排好一切的呢?

不畏孤独,勇敢前行

自入学以来,孙雅阁的各项成绩一直保持在全年级第1名,每一学期的课程平均成绩都在90分以上。在校期间荣获浙广集团校外奖学金、4次一等奖学金和4次三好学生。课余时间,孙雅阁还参加了山东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获得了金奖;暑期担任“星火声传”南湖革命纪念馆讲解队领队,锻炼了能力,也获得了更多革命知识。

“成功的花,人们只惊羡她现时的明艳!然而当初她的芽儿,浸透了奋斗的泪泉,洒遍了牺牲的血雨。”大家只会艳羡于孙雅阁漂亮的成绩与丰富的履历,却不知道,这都是归功于孙雅阁制定的清晰目标以及超出大家几倍的努力。

作为一名播音学子,孙雅阁每天早晨6:50便要准时到操场上练声,也许很困很累,也许清晨的气温低到令人瑟瑟发抖,但想着自己的目标,所有的不满和抱怨便都化为了乌有;上午8:15的小课,每位老师都有着独一无二的教学风格,声音之道不再幽渺,为了能够与老师有更好的实时交流,热爱学习的孙雅阁尽量都会坐在教室的第一排。

下午1:30的社团活动,孙雅阁则会出现在运动场上,欣于所遇,快然自足,即使学业繁忙,社团活动也不能落下,孙雅阁时刻记着自己的另一个身份:社团联主席。这不仅仅是一个称号,更是一份责任,她需要带领着整个社团联完成一个个任务:举办活动、开大会、管理各个社团......忙了一天,吃过晚饭的孙雅阁选择去图书馆自习,在图书馆浓郁的学习氛围中,孙雅阁或是复习功课,准备各种活动所需的稿件,或是阅读书籍,汲取知识陶冶情操,直到晚上十点图书馆闭关才离开。

看着传媒大道上一个个归寝的身影,孙雅阁从不觉得孤独,因为她知道自己不是孤军奋战,还有很多人和她一样都在朝着目标前进。

爱己所爱,行己所行

“大学对我们来说是个很好的奋斗平台,你有足够的付出就会有足够的回报。”来自电视艺术学院17级文艺编导专业,曾获得“中广电”奖学金的吴润彬同学这样说道。“拿到奖学金对我来说是对自己学习生活的某种认可,没有浪费一丝时间,做了不少喜欢的事情。奖学金的评选也是对这些事情的盘点与总结。”

“中广电”奖学金是广电集团对于在专业领域中十分优秀的学生的一种鼓励,而想要获得如此殊荣,不仅需要名列前茅的成绩,更是需要参与各类各面的大型活动,许多对奖学金跃跃欲试的同学,却惧于这样忙碌、充满压力的生活状态,对此吴润彬认为:“要把目光放远,给自己一个大方向来指引手头所做的每一件小事,不要被‘拿奖学金’这件事情框住。当你发现生活被安排得满满当当时,自然会有对应你行动的回馈。”不必拘泥于形式,只要你有能力让自己足够优秀,一切都会水到渠成。

除了保持前行的状态,吴润彬更认为应该坚持自己所热爱的事,舞蹈可以说是吴润彬的第二生命,十多年来从未放下,“希望能在校舞蹈团多做些事情,舞蹈于我而言算是执念了,能一直继续并且把它做得更好,大学就很圆满了!”对那些仍然很迷茫,还在无所事事的同学们,吴润彬想给些建议:“千万不能闲下来,但也不要做无头苍蝇。如果不知道该做什么,就从自己的兴趣爱好入手吧。在自己感兴趣的、擅长的领域多多投入精力,小有一番成就之后,每天都会充满干劲儿,思绪就日渐明朗了。”

永不放弃,追求热爱

同样用努力坚持着热爱的还有15数字媒体技术1班的仪入元,目前他已经网易公司的一名技术音频设计师,他用理性的编程串联起感性的音符,在艺术和理工两大领域来回切换,这份热爱的背后是他的不懈努力,是凌晨时分工作室里音频的不断调试,是数次参赛前的彻夜付出,“忙碌不要害怕,当机会来临时没有与之相匹配的能力才真应该害怕”仪入元说。

微信图片_20190314123317

回首在大学里的时光,成绩优异的他,获奖无数——三次浙报阿里奖学金,两次校级三等奖学金,两次优秀学生干部。说及奖学金对于自己意义,仪入元认为奖学金是学校对于他的能力所给予的肯定和认可,但从另一角度来说,获得奖学金其实是对梦想的一份延续,可以用奖学金够买更多的设备书籍等来坚持自己的那份热爱,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达到了自己的经济独立,也称得上是一种自强的表现吧。

谈到当代大学生对于未来方向的迷茫,仪入元认为与其愣在原地,不如寻找自己喜欢的领域,并且试着不断钻研下去,最终将会发现自己喜欢的才是自己一生中最值得做的事情。虽然目前说起将来会感觉很遥远,但他建议同学们还是要尽早制定自己的目标,并且好好为之准备。仪入元感慨道,我们在大学里的四年,听起来很长单其实恰恰相反,同学们应该珍惜有限的时间去做有意义的事,爱己所爱,行己所行,无问西东。

行己所行,无问西东

对于16广播电视学的徐超男来说,拿奖学金已经不是一件稀罕的事。由于从小便在班级里名列前茅,保持优秀、勇攀高峰对于徐超男已成为了一种习惯,有时候也不明确自己的目标究竟是什么,而是成了一种习惯。

但是,大学的丰富经历让她的想法产生了很大的转变,从一开始的坚定要从事电视行业到实习后更希望接触电影制片人,她直言,人人都会遇到迷茫的时候,而对未来迷茫的时候也要顾好眼前的事,这样在目标清晰后,才能有足够的能力去追赶。但同样的,大学期间最重要的事,便是找清前行的方向。

大学四年,是奋力追梦还是虚度光阴?最终的决定权都在我们自己手中。无论是夜晚的图书馆还是清晨的早练声操场,无论是演播楼的秃头剪辑还是舞蹈教室的魔鬼团训......它们都留下了我们青春的印记。在各自的朝圣路上,难免遇到艰难险阻,努力往前才是青春的真谛。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