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时讯 > 学子 > 新闻详情
代代相传记者梦
——我校全媒体中心记者团成员共度记者节
来源单位:全媒体实验创新中心(研创中心)       发布时间:2018-11-10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对记者而言,初心意味着对职责使命的坚守,也意味着与时代同频共振的自觉。记者节的存在,一方面旨在延续优秀新闻工作者的优良传统、精神品格,另一方面则是提醒每一个新闻工作者要学会驻足思考、回望初心。

走过十八个寒暑,11月8日下午,在第十九个记者节来临之际,我校全媒体中心举办记者团分享会。来自全媒体中心电视台、官网、官微、官博等分团的成员们相聚畅聊,分享自己在全媒体中心的工作心得与感悟,和全媒体中心的老师们共同度过一个难忘的记者节。

下沙校区记者团的同学们各抒己见,在分享会上相互交流经验,相谈甚欢。

青春影像编导组的新生干事分享了自己在拍摄过程中学习到的一些知识。他认为,编导应该做好前期工作,更要跟进后期项目,为保证项目效果与前期策划一致,编导也要学会与后期直接沟通交流。

浙传新闻栏目责编白小敏结合工作经历总结道,出镜记者应该明白自己所传达的信息与受众所接收到的信息以及镜头所表达的内容。“记者应该是正义的化身,事实的发现者”,这是浙传新闻的新生干事刘千汇对于记者这个职业的理解。对于怎样做一名记者,她们认为,记者应该要保持初心,有责任、创新精神与创新意识。

官网主编徐萃萃在活动上分享了在全媒体中心与老师和伙伴们的故事。她喜欢在官网和一群认真的人一起做有意义的事情,她希望能用自己对工作的热情与态度感染更多官网的成员。官网专题部的苑昕怡就“如何提高记者自身修养与素质”的问题和大家分享自己的一些看法,她认为,记者应该努力提高政治素养和专业素养,紧跟党的路线,坚持社会主义的方向,多看多学,敢于采访。

官微记者团两位成员总结了过去一年荣获的“中国大学生新媒体百强之50强优胜高校”、“中国高校官微百强”等工作成绩。他们表示未来官微会在保持官方号严谨的同时变得更加温情,丰富选题方向,进一步扩大影响力,将校园宣传落实到每一个群体,进而增加粉丝粘性和吸引力。

“作为新闻图片,我们以最客观、最准确、最还原现场,将新闻的主观化留给读者自主解释与理解。”图片中心记者团的成员毛哲宣说。她希望图片中心能与文字稿件作者互相配合,为读者呈现出更高质量的文章。

分享会的最后,方宁老师希望通过此次活动,各媒体之间能够多交流、多沟通。他也希望记者团的同学们能够具有“有弯度,但不折腰”的“麻花精神”,为全媒体中心记者团的建设做出更大的努力。

桐乡校区全媒体中心记者团的成员们也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一起回望过去,期待美好的未来。

全媒体中心近日成立的“浙传桐乡校区”微信公众号副团长郭小婧上台进行宣讲。在对该分团进行详细介绍后,她表示,该分团刚刚建立,急需注入像全媒体中心的同学们一样有想法、有活力的新鲜血液。

来自总编室的巫思琦和许娟在肯定总体运营成果的同时,指出总编室在目前的运营中确实存在诸多不足,在未来的工作中一定会正视不足,致力于打造更加专业的媒体平台。

图片中心的沈静言和𨿅扬昕在大致介绍了图片中心各个部门的具体职能后表示,图片中心将进一步加强与全媒体中心其他分团以及下沙校区图片中心的合作。

郭小婧和张如熠作为校报的代表进行发言。郭小婧认为,校报带给她的不仅是写作水平的提高,更多的是养成了自律的好习惯。张如熠讲述了自己采访的经历,并表示在校报的工作经历使自己随机应变的能力得到了提升。

官网的周子凡从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角度,详细阐释了她对文字工作的看法,并提出了对文字工作者的两点建议:一是多读书,多去了解别人对这个世界的看法,从而更好地去塑造自己;二是走出校园,多去感受自身的渺小以及世界的宏大,从而打造一个更有深度的自己。

时代在变,技术在变,记者的工作方式也在变,但与大众同在、与社会共振的初心不变。无论社会如何变迁,我们始终需要记者了解自身,传播美好,眺望前方。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