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时讯 > 学子 > 新闻详情
“扎在学生堆儿里,我很快乐”——播音主持艺术学院卢彬老师专访
来源单位:播音主持艺术学院       发布时间:2018-05-16      

春天的尾巴,正如他的谆谆教诲,绿水盈盈,柳枝如缕,而他的情、趣、声、望更是深入人心。他就是浙江传媒学院播音主持艺术学院——卢彬老师。

卢彬:中国传媒大学播音主持艺术学专业博士,国家级普通话水平测试员,浙江传媒学院播音主持艺术学院教师,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17播本2班班主任。

与学生的深厚谊

“刀哥是一个特别可爱的人,也非常有耐心,既是我们的班主任又是我们的小课老师,我们常说刀哥是‘语言艺术家’,不只是因为他的发音和谈吐很标准,更重要的是他有一百种委婉地说法来指出我们的不足,一针见血又不疼痛,药到病除但不味苦,所以上他的课特别轻松但又受益匪浅。”“课下的刀哥在我们眼里比较孤单,大家都很关注他的恋爱问题,毕竟他不只是我们的老师,更是我们的好朋友”。“作为一个活跃在朋友圈、抖音里的老师,和我们打成一片简直轻而易举”。

2017年9月起,除了任课教师,卢彬老师还担任了17播本2班的班主任,由于微信名而被学生亲切地唤作“刀哥”的卢老师常常被学生们如此评价。在被问到担任任课教师和班主任的区别时,他说到,作为任课教师,会督促学生练习专业,向学生传授求学经验、引导他们找到自己的专业方向,从而学有所成;作为班主任,他也是班里的一员,会像兄长一样带领“弟弟”“妹妹”们一起爱护班级,以班为荣。

对专业的兴盎然

卢彬老师给人的印象温文尔雅,他的兴趣范围很广泛,文学、电影、话剧等艺术形式都有所涉猎。但比起这些,他坦言,最喜欢的还是本专业,平时自然也会花更多的时间在专业上:他的大部分时间都用来备课和从事专业研究,听名家朗诵作品、关注流行传媒热点、研究有声语言艺术……沉浸在专业中,他不但没有觉得枯燥和乏味,反而更加深了对专业的探索。他认为,丰富的文学艺术是播音主持专业的土壤,各门艺术都是相通的,尤其声音艺术之间更是密不可分,所以在课上用唱歌来练习播音发声,用肢体语言来练习播音节奏也就不足为怪了。

对教学的飞腾实

卢彬老师温柔的外表下藏着一颗严厉的心。他说,课堂气氛可以轻松活跃,但专业学习必须一丝不苟。虽然他总是微笑着和同学们打招呼,但指出同学们的专业问题时却总是毫无保留。他说,学艺之路艰辛而漫长,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必须扎扎实实地练好功夫,才有机会在舞台上绽放光彩。

对于大学生的学习成绩和社会实践能力,卢老师也给出了自己的看法:学习成绩是完成学业的基础,只有保证质量才能顺利毕业,进而争先、冲优;而社会实践更是大学生认识社会、接触社会的机会,在大学四年中,学校也会提供很多实习、实践的机会,以及公益行动、志愿服务等,同学们要多多参与,通过实践锻炼自己,取得进步。

对未来的登高

采访时,让卢彬老师用一句话来形容自己,他说,“扎在学生堆儿里,我很快乐。”他喜欢和学生打成一片,喜欢看到学生的进步和幸福。“记得之前教过的学生中,一个班里80个人,毕业后有四对走入了婚姻的殿堂,还请我去做了证婚人,我觉得特别有成就感,看着他们成长,看着他们成熟,看着他们找到人生方向、找到爱,我觉得特别高兴。”

说起对未来的展望,卢彬老师也给同学们提出了一些建议:首先,由于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是一门实践性、技能性非常强的专业,所以同学们一定要打下坚实的基础;第二,时代发展步子快,媒体需求变化多,同学们应该努力去发现、探索、塑造自己的专业个性;第三,要勇于参加专业实践活动。相信有了卢彬老师的建议,我们在以后的学习中,方向会更明确。

卢彬老师深受学生喜爱的理由除了他的温柔,更重要的是他对学生的尊重。他说,人跟人的尊重与亲近是相互的,学生身上的单纯和热情,对一个大学毕业十多年的人,也是一份十足的美好。

果然,老师是学生的钻石,钻石是老师颈上的花;果然,扎在学生堆儿里,老师也很快乐。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