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时讯 > 学子 > 新闻详情
浙江人在青川——浙江省援助青川建设队工作现状及成效调查的幕后记录
来源单位:浙江传媒学院       发布时间:2009-08-13      

  青川,这个在地震中被震成一片废墟的土地。看浙江人如何在这张白纸上用激情汗水绘制理想的蓝图,如何化解悲痛,重树信心。
  在四川汶川地震一周年之际,浙江作为四川省广元市青川县的援建省份,浙江省各界人民人民倾尽全力的帮助青川人民重建家园。一个青川援建队总指挥部,38个援建分部。如此庞大的力量足迹遍布青川县的9镇27乡,用汗水丈量着青川的每一寸土地。
  一年来浙江援建队帮助青川人创造了一个又一个“青川奇迹”。

  为此,我们播音主持艺术学院“浙江人在青川”实践小分队来到了青川县,用浙江传媒大学生独有的精锐视角和专业的记录方式,调查浙江省援助青川建设一年来的成绩,记录这一年来发生在他们那的一个个故事。
  下面就让我们共同走进这个让浙江人魂牵梦绕的——青川。

  蜀道难,想进入青川,就必须乘车翻越这一座座大山。正如上图所见,到处是90度以上的急弯,路边就是悬崖。可以想象去年地震后,武警解放军战士用两天两夜的时间修通了这3个小时才能盘到头的山路是何等的艰难。支撑他们的只能是中华民族“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强大凝聚力了。

  在前往青川的路上,这是一条最普通,也是最让我们震撼的标语。

  来到青川的第一天,我们旁听了一场浙江省援建青川指挥部向浙江省来的检查组做的一场工作报告会。会上,我们宏观把握到了青川援建指挥部一年来的工作情况。这里有一个小细节:每一位援建指挥部成员都身着迷彩服。会上赵克书记解释道:我们要求每一位援建指挥部成员身着迷彩服,就是要体现军人作风,用军队的纪律要求自己、用军队的方式严格管理,向部队官兵学习,以子弟兵的作风投入青川的建设中。

  这就是浙江省援建青川指挥部的特色。

  采访相关领导,了解援建队具体工作状况。

  一望无际的青川板房区,这只是青川最大的板房区之一。所有的板房都是浙江省援建。

  青川路边的一座伤痕累累的房屋,已经无人居住。但在它的下方,新做的招牌下,我们又看到了青川的生机。

  浙江人用板房和帐篷搭起的医院。在这里,来自浙江省各大医院的医生们与青川县的医护人员一起,搭起了一座连接生命桥梁。

  在浙江省的大力援助下,青川人正在用自己的努力,开始新的生活,建设新青川、新家园。

  在这里我们见到了许许多多来自浙江的建筑大军,他们坚守在这里,用钢筋水泥为青川铸造新的家园。

  临行之前,我校党委书记奚建华教授在我们赠送给浙江省援建青川指挥部的条幅上写下了第一段祝福。随后,全校师生在这条横幅写满了祝福。

  在青川之行即将结束之时,我们将这条签满浙传师生祝福的条幅赠送给浙江省援助青川建设指挥部,表达我们心中的无限敬意。就像奚建华书记所写下的:衷心祝愿浙江省援助青川指挥部的同志们身体健康、工作顺利!

  开学后,我们播音主持艺术学院“浙江人在青川”实践小组将用三位一体式的全方位立体记录,即:《浙江人在青川》电视专题片、《青川印象》摄影故事展、《一路向青川》队员日志集册的方式像全校师生展示一个动人的青川、感人的浙江。 (浙江传媒学院社会实践队)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