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时讯 > 学子 > 新闻详情
心系校友,情牵传媒——浙江传媒学院暑期社会实践“优秀校友寻踪之传媒就业之路”记
来源单位:浙江传媒学院       发布时间:2009-08-29      

转自传媒先锋网 网址:http://pioneer.zjicm.edu.cn/site/news/xiaoyuanxinwen/2009/8/098271933253202.htm

作者:赖明星
 
  中国幅员之辽阔,列数全球第三,我校在传媒各行各业培养了众多精英。为此,我们展开了“优秀校友寻踪之传媒就业之路”暑期实践活动,借传媒学生暑期回家的机会寻访了各省优秀校友。

记录1:进程中的艰难

  由于校友遍布全国各地,为了更好地完成,我们将主战场设在杭州和福建,北京、江苏、湖南、安徽、山东、四川、黑龙江、内蒙古、江西、广东等地设分战场,采取远程监控、主要战队和辅助战队相结合的方式。

  在校期间5月-6月,我们就着手准备。前期准备阶段,我们从校报记者团中精选团骨干20多人作为队员,并初步确立了各省份寻访队走访区域及本次采访的优秀校友名单40多人,多次开会培训、讨论并安排任务,以寻访省为单位,每省组织一支寻访队伍,确定队长一名。7月1日,参加暑期实践出征仪式,并再次召开会议进行最后一次的讨论、强调和安排。

  7月2日暑假开始,全国各省寻访分队回到家乡分头寻访。前期的搜集数据、了解情况、联系采访,采访中自带相机、录音笔、DV等进行录制,以及后期的稿件撰写和资料整理,规定的任务和自主的工作都让队员们得到很好的锻炼。截至8月20日,杭州、北京、江苏、湖南、内蒙古、江西、安徽、福建、山东已完成采访,大多队员上交了稿件、照片和资料,少数队员还在进行稿件、资料照片整理和修改等后期工作并不断完善;黑龙江、广东仍然处于采访进行时;四川省确定的一名校友由于采访者出现特殊情况采访失败。全国各省优秀校友寻踪活动预计8月28日正式结束。返校后将进入稿件统筹、资料收集和总结表彰阶段。

记录2:行走中的感动

  每个采访小队都有各自的采访对象。采访中出现了各种困难,比如因受访者和采访者的生活工作时间冲突,采访一再延期或最终完成不了,队员经历着各种磨砺,各省进程也不一致,但队员们始终以平和而又认真的心态待之,向负责人提交了采访不到的原因,并经负责人或老师同意后改变采访人选继续采访。各省队长及时地发来各地活动情报,汇总如下:

  江西站:队员们花了几天的时间上网收集采访对象的相关信息联系到本人麻烦他们把简历和照片发过来。有个采访对象说,看到队员们这么勤奋,都不好意思懈怠采访了。一名采访对象由于自己病好后,又要照顾生病的孩子,使得采访一再延期,但她的亲切和谦虚让队员感动,她对家庭对孩子的深沉的爱更令队员为之动容。 

江西被采访校友吕帅(左一)和采访队员(右一)合影

  北京站:当亲和独立的李婧讲到了自己独闯内蒙古的时候,她留下了眼泪,可惜当时队员只顾着递面巾纸,没有抢下来镜头。她就像一个大姐姐,对从内蒙古坐一晚上硬座赶去人生地不熟的北京的队员无微不至地关心着。采访校友夫妻一对,队员被林潘含和宋晶晶之间一同走过的路和感情感动着。东南卫视北京记者站的叶青林是对台的资深记者,他一点也没有架子,很照顾队员,帮忙查交通线路,又亲自送队员到公交站,还叮嘱其在什么地方换乘。队员和校友宋鹏飞的采访很愉快,采访队员有时候忘记问题,宋鹏飞还是在和队员们聊一些他的经历,缓和气氛。校友索妮有着很浓的艺术家气质,淡妆,白裙,她回忆了很多当年的事情,给了很多建议,队员听着她的做人原则和处事方式,受益匪浅。

 图为北京采访队员(左一)和被采访校友宋鹏飞(右一)合影

  安徽队:由于受访者身体不便外出,此次实践安徽队采访时间拖的比较长,没有及时在7月完成所有采访。于是在8月份的时候,队员们又积极联系了没有及时采访到的校友,并最终在开学前基本完成任务。

 图为安徽采访队员(左一)正在采访校友孙亮(右一)

  江苏队:已经在董事长位置上的校友许承勇对队员温和到了温柔的亲近姿态,派车接送,安排住宿,派人陪游南京,许承勇白天狂工作,在凌晨时却甚至因担心队员的生活而赶到酒店。林子刚回国状态不好却一下子接受了采访。后来还临时寻得校友——江苏广电总台少儿频道主持人、制片人林颖。采访工作在27日正式结束。 

  工作到凌晨的许承勇,韩国刚回来的林子,一晚没睡的金鑫,他们一直保持的微笑都让队员有了从采访到写稿的动力。

  杭州站:老家在浙江东阳的赵文轩,不堪夏日的炎热,生病发烧,刚打完点滴就接受了采访。在杭州网工作的和队员们差不了多少年纪的校友孙俏俏,微笑的容颜和和蔼的态度都给队员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采访者中年纪稍大,回答老道的校友陈九九,谆谆教导着,队员甚至和他聊起了台风等家常,陈九九也是兴致高昂地谈论一些琐事。校友周磊因为其工作关系并没有采访上,也算是这次活动里面一个小小的遗憾。孙俏俏一句贴心的话道出了实质:“因为你们是我的学妹,所以我和你们说的这些话,都是发自肺腑的,希望你们未来也能有很好的发展。”

  福建站:坐上旅程达六个小时的火车,队员们踏上了采访的征程。厦门站共两天。熊卫学长开车接送队员们,并十分热情地要请吃饭。第二天上午采访的严云峰学长和张慧学姐,两人都特别忙。采访中,让队员受宠若惊的是,和严云峰学长约好的一小时不知不觉被延长到了三小时,并且云峰学长带队员们参观了厦门广电集团逐一介绍。午间新闻主播张慧学姐中午要做节目,仍然在化妆时和节目结束后接受了队员们的采访,她脸上看不到一丝的疲惫。队员们坐了四小时的汽车从厦门赶往福州,到福州时突然下起了滂沱大雨,行李和衣裳都湿了,极其狼狈,在车站附近随便找了个便宜的宾馆住下歇脚。永明学长特地打电话问队员住哪,有什么难处没,并且表示要过来看队员们。卢永明学长是福建校友会的秘书长,采访后他热心地帮队员们打印了福建校友会通讯录,并一一联系。在福州电视中心附近的一家餐馆继续的交谈更确切地说不是采访,而是朋友之间对理想、生活和家庭的交流。用餐结束,卢永明学长开车送队员们回宾馆,并且谆谆叮嘱。福州第三天,不到八点,蒋舟学长就开着车到队员们的住处,一点也没有电视荧屏上著名音乐人的架子,讲话幽默风趣,还带队员们观看公司里民乐团的演出。甚至在福州第五天采访孙志敏学姐时,为答应了的和队员们的合影,早早地赶到福州电视台《男生女生》栏目现场。队员们和孙志敏学姐吃完午饭,在福州电视中心大楼门口,又看到蒋舟学长一脸随和欢喜地站着等我们,他笑说已经等一小时了,队员们心里满是感动。孙志敏学姐是福建省第一批也是第一个考入浙广的学生,她很认真地让队员们在本子上写下自己的名字和电话,队员们感受到了学姐的细心和真诚。富有高贵典雅气质的福建新恒基集团范艳玲学姐为队员们讲述了自己坎坷而丰富的人生经历,许多平时听不到的很实在的道理,她还决定赞助这次活动。内敛、含蓄、亲和的校友王整,采访回答到队员没听清弄清的字句时,他会接过队员的采访本极其有力地写上,才继续说。

图为福建采访队员(左一)和被采访校友范艳玲(右一)合影

  湖南站:李维嘉是湖南卫视著名主持人,由于他所主持的《快乐大本营》受到了全国观众的喜爱。他作为我校毕业生,其奋斗过程给了队员们一个学习的榜样,对在校的传媒学子认识自我,确定目标,发展自我有很大的促进作用。

 图为湖南被采访校友李维嘉(左二)和采访队员们的合影

  全国各省优秀校友寻踪活动仍然方兴未艾地进行着。

记录3:成果中的情感

  采访中,优秀校友们热情接待了队员们。队员们进一步了解了校友们的成长、学习、工作和生活经历,收获良多。校友们亦师亦友,与队员们开怀畅谈,并给予了一些在采访、学习工作和为人处事方面的建议。

  队员们纷纷表示,不仅看到了当地传媒行业的未来,也看到了自己的未来,看到了浙江传媒学子的未来。

  有一种和血缘一样深的情感牵系着校友和我们,那就是浙广。

 

图为采访队员采集到的校友荣誉证书复印件

图为暑期优秀校友寻踪实践队出征前的合影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