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时讯 > 学子 > 新闻详情
小剧场国歌嘹亮 看“风云儿女”演绎过往——《风云儿女》预演暨首次正式彩排
来源单位:浙江传媒学院       发布时间:2009-09-17      

  每周一国旗升起的时候,伴随的都是一首雄壮的歌曲,也就是我们的国歌——《义勇军进行曲》,这首曾经鼓舞了一代一代中国人站起来、斗争下去的歌曲,历久弥新。无论是升旗仪式或者是奥运会上听到,都足以让国人热血沸腾。
  “很多人都知道这是聂耳作的曲,田汉作的词,却鲜少有人知道这首歌的由来以及词作者田汉。借着建国六十周年的大舞台,我们做了这个话剧,是希望更多的人了解田汉,喜欢田汉,对国歌有更深的认识。”《风云儿女》总导演吕建华在和记者谈到此次话剧的目的时,感动地说。

精致的舞台 动人的演出
  从8月4日开始排练至今,所有的演职人员都已经历了40多天的锤炼。刚来杭城时,正是盛夏,但是辛苦的排练并没有阻挡话剧前进的脚步,同学们和老师都坚持了下来。
  《风云儿女》是一部根据田汉先生同名电影故事以及独幕话剧《乱钟》改编的话剧。1931年“九·一八”晚上,在沈阳的东北大学学生辛白华、梁质夫等人亲身经历了反抗日本帝国主义侵略东北的斗争后,流落到上海,打算完成自己的学业。他们目睹了处于水深火热之中的劳动人民阿凤一家的悲惨遭遇,参与到劳动人民的抗争中来。梁质夫在恋人徐家珍的影响下,为义勇军运送军火而被捕。诗人辛白华一时处于迷茫之中,与商人之女史夫人相恋,来到青岛度假。阿凤因参加歌舞团的演出也到了青岛,并给辛白华带来了梁质夫被保释后参加义勇军上前线的消息,同时,当辛白华知道自己的母亲与舅舅被日本鬼子杀害时,毅然与史夫人决裂而走上前线。梁质夫在战斗中牺牲。辛白华在血与火的考验中,终于写出了《万里长城》第三部长诗,其最重要的一节即为《义勇军进行曲》:“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

《风云儿女》彩排现场(一)

  话剧的高潮出现在梁质夫战死在战场上、辛白华写出了《义勇军进行曲》、高昂嘹亮的国歌响起在小剧场的时候,所有观众不约而同的站起来,鼓掌高唱国歌,热情充满了整个狭小的空间。
  无论是表演辛白华的吴迪同学,还是表演梁质夫的张家川同学,脸上流露出真实的感情,将两个人物深深地烙印在了观众心中,仿佛那个故事发生在他们身上一样真实。梁质夫在战场上受伤后,所有人发出的悲鸣都响彻在了每个观众的心里。
  吕建华总导演在排练结束后,对所有学生说:“没想到那么好,我实在很高兴,今夜无人入眠!”

献礼六十周年 高唱共和国国歌
  总导演吕建华老师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他想做这个话剧已经有数十年了,今天能够在这个舞台上表演,一个是时间的正确,还有就是同学的优秀。
  “是正逢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六十周年之际,是一个备受苦难而正在东方崛起的时刻。六十一甲子。”时机对于一部话剧很重要,如此应景的话剧,将在成功彩排之后,进行巡回演出。
  此外,吕老师还谈到了国歌的重要性。“一首国歌是一个国家的代表,加深对国歌的理解,也能让我们更爱国家。”这个话剧正是道明了国歌词的来源。
  这部国歌,它诞生于一部电影。1935年摄制的由田汉创作、许幸之导演的电影《风云儿女》,是中国历史上一部非同寻常的电影作品。这部电影不仅真实而生动地反映了上世纪三十年代中华民族遭遇严重危机的生存状态;也反映了当时中国青年学生走出迷茫,勇敢承担历史使命,走上抗战前线的心路历程;更重要的是唱出了全国人民“万众一心,冒着敌人的炮火前进”的民族心声。

《风云儿女》彩排现场(二)

  吕老师最后强调:“最最重要的,还是因为我们学校有那么多优秀的学生。”基本上所有的演职人员都是我校在校生,通过一段时间学习,他们都有了专业知识上的较高认识,将这个故事很好地诠释出来。

准备充分 厚积薄发
  我校校长彭少健也来到现场观看了这次预演。“我们影艺表演专业的同学十分专业,充分体现了浙传人应有的特色和特点,表演非常成功!”
  在采访执行导演张华老师时了解到,20号将召集相关的新闻媒体,为话剧《风云儿女》进行预期宣传。27日正式进行首演,届时会有北京的专业老师前来指导和评价。
  这出话剧计划9月底参加“首届浙江省文化艺术节”演出。2009年底到2010年初,进一步重点加工,争取在2010年参加第二届“全国校园戏剧节”。(文:吕旭)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