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告预报 > 通知公告 > 新闻详情
关于开展长三角区域媒体融合发展创新案例征集评选活动的通知
来源单位:       发布时间:2020-07-30      

 

当前,媒体融合不断发展,全程媒体、全息媒体、全员媒体、全效媒体,信息无处不在、无所不及,舆论生态、媒体格局、传播方式发生深刻变革,新闻舆论工作面临新的挑战。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快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以及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关于“扎实抓好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的要求,浙江省传播与文化产业研究中心、浙江省新闻工作者协会、长三角地区县级融媒体中心联盟、长三角融媒体智库联盟决定联合发起长三角区域媒体融合发展创新案例征集评选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征集对象

本次征集的对象包括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创新案例和政务新媒体融合创新案例:

(一)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创新案例是指围绕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已经取得良好效果或产生了较大影响力,具备可推广性和典型示范意义的实践探索和成功做法,包括业务模式创新、服务方式创新、体制机制改革、新技术落地应用等。也可以是针对建设过程中遇到的困难提出新的破解思路、建议、路径、反思总结,以及县级融媒体中心与基层治理、提振县域经济、助力乡村振兴、在地化创新等相关的具有可借鉴性、示范性、成效突出的媒体融合创新建设案例。

(二)政务新媒体融合创新案例是指省(市)、地(市)、县(区)各级行政机关、承担行政职能的事业单位及其内设机构在微博、微信等第三方平台上开设的政务账号或应用,以及自行开发建设的移动客户端等在媒体融合工作中的某个方面突出成效,已取得一定成效与社会影响力的成功实践,以及有助于推进服务型政府、智慧政府、数字政府建设,探索社会治理新模式、提高社会治理能力的有益探索。

二、征集范围

本次征集评选活动面向含上海、浙江、江苏、安徽在内的长三角区域新闻媒体单位和机构开展。

三、征集要求

所有报送参选案例应符合以下要求:

(一)政治性

符合中央关于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和“扎实抓好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的要求,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舆论导向和价值取向。

(二)创新性

针对媒体融合的重点和难点,在理念思路、内容形式、手段方法上有突出创新,在体制机制上有关键性创新,在资源整合、一体化发展、人才队伍培养等方面有实质性创新。

(三)实效性

融合创新成效显著,能佐以具有说服力的数据与支撑材料,兼顾社会效应与经济效益,有可持续实践的潜力,能有效壮大主流思想舆论阵地。

(四)典型性

案例应具有代表性、独特性,其模式和经验可复制、可推广,对其他地区媒体融合工作有较强的启发与借鉴意义。

(五)贴合性

案例应体现地域性,贴合长三角区域媒体发展实际,有助于长三角一体化战略发展,对于区域间媒体协同创新发展具有可借鉴性意义。

四、编写体例

(一)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创新案例应包括以下要素(案例内容不少于5000字):

1.中心特色、创新做法与实践;2.所取得的成果、经济与社会效益、社会反响;3.存在的问题、困难及解决思路;4.经验与启示。

(二)政务新媒体融合创新案例应包括以下要素(案例内容不少于5000字):

1.创新做法与实践;2.创新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解决路径;3.成效与反响;4.经验与启示。

五、征集和评选安排

(一)征集时间

征集的截止时间为2020年9月30日。

(二)征集方式

本次征集申报方式,分为自由申报与推荐申报两种。自由申报即凡符合要求的媒体单位均可自行报送相关案例材料参选,可一事一报,也可综合呈报,每个申报单位申报数量原则上不超过2个(含),直接填写附件3。推荐申报面向长三角地区县级融媒体中心联盟单位和长三角融媒体智库联盟单位(浙江传媒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安徽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南京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上海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长三角地区县级融媒体中心联盟单位成员可推荐不超过2个(含)所在地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创新案例,需填写附件1和附件3;长三角融媒体智库联盟单位成员可推荐不超过3个(含)所在省份政务新媒体融合创新案例,需填写附件2和附件3。

申报材料纸质版通过中国邮政特快专递(EMS)寄送一份至浙江传媒学院(地址:浙江省杭州市江干区学源街998号浙江传媒学院行政楼587室,邮编:310018。联系人及电话:吴莎琪0571-86832636;15757161761),并将材料电子版发送至电子邮箱(287942697@qq.com)。

(三)评选评审

由浙江省传播与文化产业研究中心、浙江省新闻工作者协会、长三角地区县级融媒体中心联盟、长三角融媒体智库联盟成立案例征集评选工作组。工作组将按照公开、公平、公正原则,组织专家评审队伍,对各地各单位选送的材料进行评审。评选结果将在浙江省传播与文化产业研究中心网站和浙江省新闻工作者协会网站上公示、公布,并向相关媒体发布。

(四)表彰分享

本次征集,将最终选定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创新案例和政务新媒体融合创新案例各10例,并对入选案例给予表彰,成果择优汇编成册,同时邀请入选案例所在单位参加长三角区域媒体融合发展创新案例分享研讨会(暂定于10月下旬举行),分享、推广先进做法经验,推动长三角区域媒体融合加速向纵深发展。

附件:

1.长三角区域媒体融合发展创新案例推荐表(一)

2.长三角区域媒体融合发展创新案例推荐表(二)

3.长三角区域媒体融合发展创新案例申报表

浙江省传播与文化产业研究中心

浙江省新闻工作者协会

长三角地区县级融媒体中心联盟

长三角融媒体智库联盟

2020年7月30日

  • 附件【附件1.docx】已下载
  • 附件【附件2.docx】已下载
  • 附件【附件3.docx】已下载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