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传媒要闻 > 新闻详情
大运河古桥影像展——中国大运河古桥保护摄影创作人才培养成果展在浙江展览馆开幕
来源单位:       发布时间:2022-12-08      

12月7日,由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指导,浙江传媒学院、中国艺术研究院、浙江省摄影家协会、杭州市运河综合保护开发建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共同主办,我校设计艺术学院、浙江省诗路智库承办,我校傅拥军工作室具体执行的国家艺术基金2022年度艺术人才培训资助项目“大运河古桥影像展——中国大运河古桥保护摄影创作人才培养成果展”在浙江展览馆开幕。

我校党委书记、项目负责人杨立平,浙江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赵晓刚,我校副校长杨荣耀,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艺术处处长陈吉芬,杭州市商旅集团(市运河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沈杨根出席,浙江省摄影家协会、杭州市运河综合保护开发建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有关人员,项目师生代表、我校相关部门负责人以及来自各地的摄影家参加开幕式。开幕式由杨荣耀主持。

杨立平在致辞中指出,中国大运河是流动的文化,是活着的遗产,是正在书写的历史。“中国大运河古桥保护摄影创作人才培养”项目是我校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助力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的重要举措,成果展呈现的500多件作品,融合多种艺术媒介形式,展现运河古桥的历史之美、时代之韵以及古桥在中华文化交流和文化传承中的独特价值,这也是我们推动大运河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有益尝试。

她强调,我们要以本次展览为契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坚定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传承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继续当好中国大运河文化的传承人和守护者,用手中的相机、艺术的审美、流动的影像来记录历史、讴歌时代,持续创作生产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弘扬中国精神、凝聚浙江力量的优秀作品,为浙江奋进“两个先行”贡献浙传力量。

中国工艺美术馆(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馆)馆长韩子勇在视频致辞中指出,该项目让摄影艺术家构筑起和大运河之间的联系,从而挖掘她的文化价值,是具有文化责任、文化情怀的。他希望大家能够通过这个项目有所收获,始终秉持对运河的挚爱,对运河精神的传承,真正以运河精神为师,继续把家乡这条河的精神、内涵、历史文化遗产挖掘好、保护好、弘扬好,从而实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为推进文化强国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

杨荣耀主持

陈吉芬致辞

项目策展人、我校教师傅拥军发言

项目教师代表、我校教师沈苇发言

项目学员代表刘晓乐发言

陈吉芬、沈杨根、我校科创处处长孙丽园、浙江省摄影家协会郭珈汐接受学员孙国虎、黄煜、张振颖、高胡琛向各单位赠送的大运河古桥摄影作品。

鞠仕作为学员代表,向中国京杭大运河博物院捐赠作品《融光桥》,中国京杭大运河博物院筹建办主任柳竹慧向鞠仕颁发收藏证书。

杨立平、赵晓刚、陈吉芬、沈杨根、沈苇、傅拥军、“吴理人”民俗艺术馆馆长吴理人为展览剪彩。

本次成果展共计展出500余幅大运河古桥相关摄影作品及一些清末民初的运河古桥老照片原件,大部分摄影作品按照影像收藏级要求制作,同时结合摄影手工书、声音、视频、影像装置等多种媒介形式展出,丰富立体地呈现运河古桥之美。

据悉,项目培训由20多位名师名家组成教师团队,对30位从全国各地招募来的实力影像创作者进行为期180天的线下授课、实践教学和创作指导。学员分赴京杭大运河、隋唐大运河、浙东运河沿线乡村城市驻点深度创作,以“一桥一故事”的形式为古桥造像,最终形成“运河古桥文化”系列影像作品,创建了一份份兼具文献价值与艺术价值的新时代运河古桥影像档案。项目成果通过举办展览、出版图书、召开学术研讨会等形式向海内外传播。

绍兴泗龙桥 芦夏摄

湖州双林三桥 邹璧宇摄

杭州拱宸桥 刘晓乐摄

杭州塘栖广济桥非遗民俗水乡婚礼演绎 孙国虎摄

绍兴广宁桥 郭伟尚摄

绍兴八字桥 练瑜伽的女孩 王喆生摄

乌镇古桥边的茶馆 许宁超摄

南浔通津桥 以绘摄

湖州双林三桥 邹璧宇摄

嘉兴长虹桥 镇水兽蚣蝮 高胡琛摄

苏州吴门桥 吉宏业收藏

桐乡崇福正在维修中的司马高桥 张振颖摄

苏州宝带桥 章晟摄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