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传媒要闻 > 新闻详情
校长徐小洲在大学促进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发展学术研讨会上作专题报告
来源单位:全媒体实验创新中心       发布时间:2021-04-08      

4月5日-7日,由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厦门大学高等教育发展研究中心、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教育局(曼谷)、厦门大学教育研究院和教师发展中心联合承办的百年校庆系列国际论坛之“大学促进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发展学术研讨会”召开。来自国家教育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以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教育局(曼谷)、加拿大、日本、马来西亚、吉尔吉斯斯坦等近300位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出席会议。

我校校长徐小洲应邀出席并作题为《跨入新全球化: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与高等教育对外开放》专题报告,从对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的若干认识、新时期高等教育对外开放新挑战新使命、重塑我国高等教育对外开放新样态三个方面同与会嘉宾进行交流探讨。

他指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国际社会和谐发展的重要理念,是促进不同国家和地区共同进步的国际合作方式,是被联合国和大多数国家接受的中国方案。高等教育在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中发挥着基础性、核心性、长期性作用,作为教育对外开放的桥梁,要通过寻找价值共同点、均衡利益诉求、分类分步推进等路径来推进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

他表示,新时期高等教育对外开放正面临着信任危机引发教育交流危机、疫情阻隔带来人员流动中断和在线教学难以满足高品质教育需求等一系列新挑战。同时,新的教育观推动了对教育国际化再认识,传统教育强国先发优势的削弱使各国来到了新的起跑线,教育国际化区域与领域竞争的博弈形成新的竞争带,这为新时期高等教育对外开放正赋予了新使命。

他强调,共同利益是构筑全球教育共同体以及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坚强基石,要想重塑我国高等教育对外开放新样态,必须从四个方面,一是以共同利益为指向,树立教育对外开放新观念。没有哪个国家能够独自应对人类面临的各种挑战,也没有哪个国家能够在自我封闭的环境下独善其身。二是以体制机制为重点,提升教育对外开放加速度。通过法律法规体系、体制机制以及服务保障体制机制推进教育对外开放管理和服务的便利化、快捷化。三是以内涵发展为目标,强化教育对外开放高品质。通过增强内生动力、释放发展潜力、激发外部活力服务全面对外开放,使教育对外开放成为人才引育动力站和科技创新主力军,并实现从与世界接轨到走向世界中心的跨越。四是以“六大行动”为抓手,即通过形成“一带一路”稳定合作圈,构建国际组织深度协作网,拓宽优质资源引进“快车道”,提升海外教育影响力,打造全球英才聚集地,搭建人文交流通畅“立交桥”等,着力构建教育对外开放新格局。

会上,与会代表聚焦人类命运共同体与大学的理念及价值观、大学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的使命与担当、大学在提升人类命运共同体发展中的实践与探索、智能化教育与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关系和人类命运共同体与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等议题,围绕相关议题展开了持续深入探讨,以进一步推动大学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发挥作用。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