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传媒要闻 > 新闻详情
我校新闻传播学学科与专业一体化建设圆桌会议召开!
来源单位:新闻与传播学院       发布时间:2021-03-31      


近日,我校新闻传播学学科与专业一体化建设圆桌会议在杭州召开,校长徐小洲出席会议并致欢迎词,全国新闻传播学界30余位学者出席,会议由副校长李文冰主持。

徐小洲对各位专家的莅临表示衷心的感谢。一直以来,徐小洲校长对我国教育评估体系以及高等教育发展保持深入思考,见证了中国高等教育从专业化建设逐步向学科化建设的过程。他指出,各位专家的指导对浙江传媒学院而言是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热切期盼各位与会专家学者能畅所欲言、抛砖引玉,为我校新闻传播学学科与专业一体化发展建设出谋划策,不断推动我校新闻传播学学科再上新台阶。

14681

我校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李良荣作题为《坚持问题导向,促进专业学科齐头并进》的报告。新闻与传播学院经过三十多年的发展,成为新中国记者摇篮、新闻传播教育改革创新引领者,在人才培养方面作出了示范。李良荣从“学科与专业一体化建设整体情况”“外引内培,强化师资队伍建设”“聚焦‘两个转变’,培基固本育人才”“从实际出发,凝聚特色、立足特色”四个方面,分享了新闻与传播学院近几年的发展情况与办学特色。

C582

“特色就是质量,我们注重青年教师的科研能力,强调学生的实践能力。我们要站在最前沿,深耕‘自留地’。”李良荣表示,新闻与传播学院正加快实现从半职业化的单一学科培养向宽口径、全媒体、复合型的应用型人才转变,建立“政产学研”共育新闻传播人才模式。

11F41

暨南大学党委书记林如鹏在发言中指出,浙江传媒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重视师资队伍建设,人才培养理念适应了新媒体转型趋势。他表示,学生动手能力强与发展有后劲并不矛盾,在新媒体环境下,人文社科相关课程设置也同等重要。

129B8

教育部高等学校新闻传播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传媒大学新闻传播学部部长高晓虹提出,新闻传播学科的建设在适应国家发展战略的同时,应充分利用本地优势、服务行业。浙江传媒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政产学研”共育新闻传播人才模式提供可供借鉴的案例。她认为,在应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时,要提升文科人才职业的适应性,明确新闻传播人才的核心架构,充分体现高等新闻教育的时代性。

12CD4

北京大学国家战略传播研究院院长、新闻学研究会执行会长程曼丽针对新闻传播学基础研究提出建议,应加快各高校智库的建设与完善,促进政策性研究学理化,加强学院与研究院之间的信息交互能力。

207EE

复旦大学新闻学院党委书记、执行院长张涛甫指出,浙江传媒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知识创新、学科创新以及人才培养的战略布局,为复旦大学如何将人才培养教育改革落到实处提供了范本。

107AC

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常务副院长陈昌凤指出,各高校需要因地制宜,根据学校自身条件、历史、文化寻求发展。她表示,“教研相长”是人才培养的重要方向,各高校在培养应用型人才的同时,也需要注重培养学生的科研思维。在更新技术教育、增设大量技术类课程时,要合理设置课程进阶,避免同阶课程交叉重合。

1245A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党委书记兼院长周勇肯定了我校新闻与传播学院基于资源配置之上的合理布局与前瞻性设计,并针对综合性大学与专业性大学的差别,建议学院加快教学与科研贯通,注重对学生判断力的培养,在技术变革的时代找准定位。

11C61

教育部高等学校新闻传播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中国传媒大学教务处处长、新闻传播学部副部长王晓红指出,整个新闻传播界都处于共同变革的时刻,教育教学的生态、课程课堂的形态、教材教案的样态都在发生变化,在这样的变革之下,如何培养教师的建课能力、学生的创新能力成为值得思考的议题。

11A4F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八届学科评议组成员、新闻传播学学科评议召集人、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所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院长唐绪军对新闻传播学科与专业一体化建设圆桌会议进行总结发言。他提出,高校应积极思考如何在培养学生实践能力的同时,给学生注入人文精神和人文情怀;如何在学生抗挫能力较低的情况下,形成“宽进严出”的机制和经验;如何抓住时代赋予的机遇,促进学校与社会各界良性互动等诸多问题。他表示:“一个学院良好的风气能够成就卓越的发展,祝愿浙江传媒学院在今后的学术、教学等各方面都取得更加优异的成绩。”

12CBD

李文冰表示,“十三五”期间浙江传媒学院在新闻传播学学科建设和专业发展方面取得了长足进步,在“十四五”期间,如何开好局、走好路,做到学科与专业行稳致远,需要吸纳各位专家的意见特别是新闻传播学省一流学科B晋级一流学科A,广播电视学和编辑出版学两个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建设好,带动我校学科专业高质量发展。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