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传媒要闻 > 新闻详情
我校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建设项目正式启动
来源单位:播音主持艺术学院       发布时间:2021-01-13      

1月12日,我校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建设项目《中东欧地区中华经典诵读传播活动策划与推广》启动会在下沙校区召开。

WechatIMG562

校党委书记杨立平,浙江省教育厅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处处长、省语委办主任朱鸿飞,浙江工业大学党委原副书记、中国韵文学会会长肖瑞峰,浙江工业大学人文学院原院长孙力平等出席,我校教务处、科研与创作处、国际交流与合作处、播音主持艺术学院、文学院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参加活动。

259A1578

杨立平在致辞中指出,语言文字是文化传承的载体,是国家繁荣发展的根基。将语言文字工作和中华文化传播从校园向社会延伸,从国内向国际拓展,是新形势下高校的时代使命。2020年,该基地在推普助力脱贫攻坚、国家语言文字推广、中华经典文化传播等方面做出了不懈努力,取得了显著成绩,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反响。基地申报的项目《中东欧地区中华经典诵读传播活动策划与推广》能够获批立项,充分体现了教育部对中华经典文化海外传播的高度重视,也是对我校专业优势的充分认可。项目组要继续完善实施方案,细化建设内容,设计研究方法,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国际交流与合作方面的种种困难,按时保质保量完成项目建设预期目标。希望各位领导和专家提出宝贵指导意见,为基地项目研究和长期发展贡献智慧。

259A1712

朱鸿飞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我校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2020年在推普助力脱贫攻坚、推普周启动仪式、“中国诗词大会”选手选拔、浙江省中华经典诵读竞赛等方面作出的贡献。他指出,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时代背景下,基地推广工作应从推动、推行、推开三个维度开展,以点带面,形成浙传模式,希望项目组做好顶层设计,以效果为导向,多方协同,将科研与育人相结合,在做好基地建设项目研究的同时,培养更多的中华优秀文化传播者,为增强中华民族软实力、扩大中华文化影响力发挥积极作用。

259A1672

肖瑞峰充分肯定了项目在中华经典文化海外传播方面的意义与价值,并提出两点建议,一是不断拓展项目在中东欧地区的覆盖面与辐射面,增强中华经典诵读传播的影响力;二是在开展中华经典诵读海外传播的同时,积极参与国内中华经典诵读传播与传承活动,在国内增强影响力和美誉度。

孙力平表示,中国诗词是中国文化的瑰宝,该项目以中华经典诗文为抓手传播中华文化,选题很有意义。他建议项目组充分发挥播音主持艺术学院的专业优势,策划拍摄经典诗文诵读短视频,作为项目辅助资料,丰富教学资源。

会上,项目负责人杜晓红从项目背景、建设内容、预期目标、实施条件、方法思路等方面作了详细汇报。她表示,项目组将认真吸纳各位专家的建议,进一步完善方案,踏实研究,积极工作,并希望继续得到省语委办和各位专家的大力支持,把我校语言文字推广基地建设得更好,为中国语言文字事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学校职能部门负责人和专家对项目实施提出了建设性意见,表示将在资源整合、课程建设、经费保障、国际合作等方面提供大力支持。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