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传媒要闻 > 新闻详情
2020年“好记者讲好故事”巡讲活动走进浙传
来源单位:教务处、新闻与传播学院       发布时间:2020-12-22      

12月19日,由中宣部、中国记协统一部署的2020年“好记者讲好故事”巡讲活动第一路巡讲团杭州站在我校下沙校区举行。来自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求是杂志、经济日报社、新疆广播电视台等新闻单位的12名优秀记者走进浙传,分享他们的从业故事。

浙江省委宣传部副部长赵磊、省记者协会主席李丹、我校副校长李文冰全程出席了本次巡讲活动和座谈会。全省宣传系统工作人员代表、一线青年采编人员代表、浙江大学部分师生以及我校播音主持艺术学院、电视艺术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师生代表参加了活动。

巡讲会上,十二位记者讲亲历故事、谈采访过程、说内心感受,用生动的案例传递了作为记者的责任和担当,引导广大新闻工作者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来自湖北日报社记者柯皓讲述了武汉疫情时拍摄的短视频《哭泣的医生》背后的故事,该视频播放量达到1.5亿;河北长城新媒体记者高航用镜头记录世界首列设计时速达到350公里的复兴号开通前夜的一幕;我校15届毕业生、深圳广播电影电视集团记者赵畅讲述深圳速度背后那些不为人知的人和事……一个个生动的故事深深触动了在场师生,不少同学热泪盈眶,现场不时响起热烈掌声。巡讲活动之后,十二位记者与部分师生及媒体代表进行了座谈。

聚焦疫情:镜头既是我的武器,又是我的眼睛

武汉疫情封锁期间,湖北日报社记者柯皓在视频《看见》中开启一扇窗,向城市外的人们展现无声战役中的感动,向外界传递中国武汉的抗疫故事。在柯皓的眼中,“危难时刻,向险而行”是记者精神的生动体现。

微信图片_20201221102430

4月8日,武汉解封。但那天,绥芬河旁却涌入大量境外输入病例,“绥芬河口岸的那道国门,成为国外同胞回家的希望之门。“一个人口不到七万的小镇,面临着物资紧缺等重重困难。企业员工自愿报名成为志愿者,绥芬河市民在不到一小时内捐赠棉衣、棉被一百多件,驰援武汉的医务人员刚返回绥芬河,又再披战袍。那段时间,黑龙江省绥芬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李扬白天走在一线采访,晚上深入小区挨家挨户走访、调查,直到5月12日下午,绥芬河市409例病例,全部清零。她说:“我为记录历史而感到荣幸。”

4E7A0185

在口罩稀缺的紧要关头,江苏省扬州广播电视总台记者庞丹阳,扎根在中国石化仪征化纤公司,报道了我国企业在物资紧张情况下展现的“中国制造”。她从中石化带走了许多好故事,并把这些故事珍藏,珍藏中国速度下的每一个奇迹,珍藏这个时代赋予记者的荣光。

两种驻守:乘风跨海的故事,时代军礼的力量

从留美学生,到驻美记者,新华社记者商洋用四年时间摸索西方接受的新闻叙述方式,用西方能接受的方式传达中国的思想,用西方的语言讲述东方的故事,努力还原一个真实、立体、完整的中国,向西方传递中国的声音。

4E7A0309

抗美援朝飞行员李增发、失去手臂双眼的军人杜富国,两位军人的军礼在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编辑孙伟帅的眼中,是那么的可贵可敬。跨越时代,虽然两位军人的故事不尽相同,但他们的眼神传递着同一种力量。

4E7A0564

扶贫故事:经济和生态并行

“欢迎来到新疆电视台,欢迎来到帮老乡奔小康带货直播间。”新疆广播电视台记者李雪还原新疆带货情景,举着一枚鸡蛋大的和田大枣,开始讲述枣农治沙种枣的故事。十几年前,黑老汉李鹏变卖家产治理风沙,带领榆林村民种枣树。如今,这个旧时的不毛之地早已变成了茂盛枣林。

在毛乌素沙漠,干部群众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山西省三秦都市报记者韩博磊讲述了奋战在沙漠治沙一线的郭成旺、石光银等人多年奋斗、将沙漠变成绿洲的故事。

求是杂志社编辑王文婷用“开路”故事,展现了“故乡”的份量,她说自己将继续把笔和镜头对准大地和群众,是这份力量鼓舞着她勇往直前。新湖南客户端记者周红泉用vlog展现了十八洞村脱贫之后的状况,动人的镜头展示了真实的脱贫故事。

初心与速度:坚守初心,与时代同行

河北省长城新媒体集团记者高航在《陆地飞行,中国力量》中,从百年前詹天佑修建京张铁路的故事讲起,展现了京张高铁复兴号穿越八达岭的故事。他把镜头聚焦到建造京张高铁的普通人身上,搭建起京张铁路和京张高铁跨越百年的历史对话桥梁。

城市建设不比高铁建设慢,广东省深圳广播电影电视集团记者赵畅在《伟大的奇迹 永恒的使命》中讲述了“深圳速度”的故事。在采访过程中,她切身体会到了高楼建设者的坚持,这让她更加敬仰城市的建设者。她表示自己也将作为建设者之一,与大家共同见证这个伟大的时代。

在“速度”的抉择中,力求成为接地气的新媒体是长安街知事的准则。长安街知事记者岳三猛表示,他们要用“走心”“专业”“创新”三个关键词去讲述如何做有趣的时政新闻。

巡讲会结束后,巡讲团成员还和浙江省级、杭州市级新闻单位的青年采编人员代表,浙江大学、浙江传媒学院相关学生代表等举行了座谈会。现场人员纷纷向巡讲团成员“取经”,巡讲团成员热情地作了经验分享,表达了要做时代的记录者,进一步讲好中国故事的共同心声。

4E7A0663

本次巡讲活动使现场大学生受益匪浅。浙江大学陈佳妮表示:“记者们的采访故事让我感触很深。新闻记者记录的是时代的个人,传播的却是个人身上映射出的时代的精神。新闻记者让时代和社会正能量在人们心中激起浪花,让心中的浪花外化于形,为社会、为祖国、为时代增添更多美好的奇迹。”

我校2019级飘萍班陈思思同学表示:“好记者们的故事源于基层,都是最真实、最有温度的故事。责任在肩,使命在身,情怀在心,记者是一个辛苦并幸福的职业,好记者讲好故事,既需要定力,也需要能力;既需要坚守责任,也需要追求价值;既需要讲好老故事,也要讲好新故事。”2020级传播学林君君同学表示:“这12个动人的故事,有幸福、有沉重、有骄傲、有奋斗。通过这次活动,我更加敬佩好记者身上的真诚和专业。愿将来我也能成为一名好记者,在行走中发现好故事,讲述好故事!”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