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传媒要闻 > 新闻详情
《新闻文化建设》杂志刊发校党委书记杨立平专访文章
来源单位:全媒体实验创新中心(研创中心)       发布时间:2020-12-17      

近日,《新闻文化建设》杂志2020年第10期下以《在大变局中担负起新闻媒体的使命职责》为题,就“我国广电新闻工作者面临新的问题和任务”“传统媒体如何转型发展”“新闻媒体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如何更好地担负起重要的使命和职责”“新闻媒体如何提升舆论引导力”“基层新闻记者如何践行‘四力’、讲好精彩感人的‘新时代故事’”等问题,专访了我校党委书记杨立平。

杨立平认为,现在的新闻业态和过去相比,在新闻的“源头”、新闻的“媒介”、新闻的“传播”、新闻的“形态”、新闻的“技术”、新闻的“数量”等方面已经发生了根本性变化,今后做一个合格的新闻人面临的竞争强度会更高,创造一个优秀的新闻作品的难度会更大。必须是高度热爱这份事业的人,有新闻职业理想的人,才可能成为优秀的新闻人。

她指出,传统媒体是我们国家的主流媒体,有鲜明的意识形态属性,是党的宣传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肩负着履行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肩负着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肩负着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大精神力量和舆论支持的重任。任何时候我们都要高度重视传统主流媒体的建设和发展,做强做优国家主流媒体、做好做活社会大众媒体、引导监督个人自媒体。

她强调,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所有的新闻战线和从事新闻人才培养的机构,首先,应当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闻舆论工作的系列重要论述,从中找到世界观、人生观、方法论的指引,担当起媒体人特有的使命和职责;其次,要积极投身改革,从理念、内容、体裁、形式、方法、技术、手段、业态、体制、机制等多方面拥抱互联网、拥抱新技术,紧跟新时代;再次,要集聚队伍,以更宽广的胸襟、更灵活的机制、更丰沃的土壤吸引人才、培养人才、用好人才。

她表示,净化网络生态,主流媒体责无旁贷、义不容辞,高校同样要通过教书育人,让学生更好地树立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成为社会主义传媒事业的接班人。主流媒体行动要快、创意要新、公信要强、报道要深;社会公众也要提高法制意识,不造谣、不传谣;社会管理者要提高对网络信息生产传播秩序的治理能力和水平,共同打造清朗网络空间。

她指出,记者是守望者、观察者与思考者,要讲好新时代的精彩故事,必须教育我们的学生向老一辈新闻工作者学习,努力践行“四力”,一要有吃苦精神,用脚步丈量现场;二要善于发现,炼就一双火眼金睛;三要注重跨界思维,提高策划生产能力;四要强化复合能力,注重新闻成果的多元展示。

《新闻文化建设》杂志是经国家广播电视总局批准,由中国新闻文化促进会主管,中国新闻文化促进会和中国晚报工作者协会主办的时政新闻文化传媒类高端专业学术理论期刊,旨在为高校文化、新闻、传媒、传播学类专业师生、文化传播理论研究者开展学术交流与研讨提供高端而坚实的平台。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