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传媒要闻 > 新闻详情
2020年浙江省媒介素养教育研究会年会在我校召开
来源单位:社会科学教学部、马克思主义学院       发布时间:2020-12-16      

12月12日下午,浙江省媒介素养教育研究会年会在浙江传媒学院演播楼22楼召开。受邀参加并出席本次会议的有浙江传媒学院的领导老师以及浙江媒介素养教育研究会会员代表等。会议由浙江省媒介素养教育研究会副会长浙江传媒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常务院长刘福州教授主持。

5AD22

本次会议审议了《浙江省媒介素养教育研究会章程》,由浙江省媒介素养教育研究会第二届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天德作《十年来浙江省媒介素养教育研究会工作报告》。

85CF2

王天德表示,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浙江省媒介素养教育研究会已经成为国内外具有一定知名度、影响力的教育机构,实现了媒介素养教育活动达到的规模化、持续化、规范化的目的,并对到场的各位代表、各位来宾以及多年来一直关心支持浙江省媒介素养教育理论工作者和社会实践工作者,以及各单位各部门和各位领导表示了感谢。

BA740

报告指出:从2016年开始第二届理事会任期的五年里,浙江省媒介素养教育研究协会同中广联媒介素养研究基地、浙江传媒学院媒介素养研究所先后召开了三届“西湖媒介素养高峰论坛”,召开了两次学术年会,共有中外专家、学者共350多人参加,编辑出版了2016、2018、2020年《中国媒介素养研究报告》三本,收录论文和研究报道184篇,共计214万字,此外还编辑出版了三本媒介素养年度报告。浙江省媒介素养教育研究协会一直在全国、全省持续开展媒介素养科普活动,在大中小学开展媒介知识的普及教育、信息知识的普及教育、多媒体和媒介素养知识的科普教育,积极建立科普基地,开发科普课程,不断深化科普实践。五年来浙江省媒介素养教育研究会联合浙江传媒学院利用暑假组织了42支大学生媒介素养科普实践小分队,对13个省市的山区中小学,开展媒介素养教育普及、社会调研等工作。

F1C71

回顾五年,媒介素养研究协会不仅在学术科研、社会实践上有着重大的突破,还积极推动了各级媒介素养研究机构进行深入的交流和合作,为我国媒介素养研究和媒介素养教育的开展作出了具有创新意义的贡献。

接着,会议审议并通过了《浙江省媒介素养教育研究会第三届常务理事建议名单》、《浙江省媒介素养教育研究会第三届会长、副会长建议名单》。中国广播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媒介素养学术研究基地主任、浙江传媒学院媒介素养研究所所长、浙江传媒学院副校长姚争当选为新任会长。夏衍中学丁剑平、下沙中学江志明、浙江传媒学院刘福州、宋红岩及缙云县教育局刘勇武当选副会长。宋红岩担任秘书长,王圣策担任副秘书长。

undefined

接下来,第三届浙江省媒介素养教育研究会新会长姚争副校长做了发言。他指出,应对数字智能社会的到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清朗网络空间建设”、“争做中国好网民”等重要指示,这些都彰显着我国网络空间治理与国民素质培育上升到国家顶层设计、国家战略高度。今后五年新一届浙江省媒介素养教育研究会的工作要始终坚持以下几点:1.继续做好服务工作,增强会员单位的获得感;2.进一步加强平台建设,实现社会各界协同发力;3.扎实推进媒介素养科普基地工作,争取更高平台;4.有序提升浙江省媒介素养教育研究会的学术研究水平;5.成立专业委员会,助力媒介素养教育多元发展。

B8F5E

浙江省媒介素养教育研究会自成立十年来,在科研研究、教育实践与社会服务等方面做出了优异的成绩,为了感谢前两届浙江省媒介素养教育研究会彭少健会长、王天德副会长兼秘书长做出的卓越贡献,研究会理事决定特聘二位教授为本研究会终身名誉顾问,并由姚争会长亲自为二位教授颁发聘书。

72115

缙云教育局刘勇武副局长在发言中讲述了自己与浙江传媒学院的深厚情谊,并对媒介素养教育表达了美好的期望。他说:“浙江传媒学院是一块福地,我非常期望更多的专家学者在传媒学校这片热土继续自己的一些课题研究。媒介素养教育不仅仅是一个学校的研究项目,更是全浙江省乃至全中国的重要课题。”

61166

下沙中学校长江志明校长解答了新时代如何培养青少年学生的数字素养这一难题。他认为:一要净化网络环境,打造绿色生态的互联网生命空间;二要提升媒介素养,培养青少年学生公共空间意识;三要注重创新思维,让互联网空间助力青少年成长;四要注重家校联动,形成社区、学校、家庭线上线下生态圈。

到此,会议圆满结束。本届会议共有50余人参加,本届会议不仅重点总结了浙江省媒介素养教育研究会在过去的主要成果,并指明了未来的媒介素养教育的努力方向,更为学者们和教育实践者们在媒介素养研究和实践方面增添了信心与底气,是媒介信息素养教育历程上的具有纪念意义的一步。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