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传媒要闻 > 新闻详情
梁碧波教授获“浙江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来源单位:全媒体实验创新中心       发布时间:2020-11-20      

 近日,全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总结表彰大会在省人民大会堂举行,表彰我省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作出突出贡献的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我校电视艺术学院梁碧波教授获“浙江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梁碧波,我校电视艺术学院教授,纪录片导演,影视摄影与制作专业教师党支部书记。为中央电视台等主流媒体拍摄制作了近200部(集)电视纪录片,获国家级奖多项,国际大奖6项。中宣部全国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全国百佳电视艺术工作者。

自疫情发生以来,梁碧波教授勇担职责使命,凭借多年从事媒体行业的丰富经验,自武汉封城的第二天就开始行动,组织支部党员积极发挥学科专业优势,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和精湛的专业能力,与二更全国30多个城市站和新华社湖北分社、武汉电视台的同行联动,创作制作《疫战》系列微纪录片,积极传播正能量,引起广泛社会反响。他将镜头对准医务人员、公安干警、社区工作者和志愿者,亲自主持选题讨论、对接拍摄单位、精心指导拍摄、严格审核成片,对作品质量全面把关。

“疫战”系列迅速上线,其中《平安武汉》《一路归来》《疫情中的平凡力量》由国家广电总局全网推送。《医警伉俪齐上阵,一家七人战疫魔》《回不了家的湖北人,在异乡感受到了“家”的温暖》《封城之后,我在武汉送快递》《乘警纪博瀚》等微纪录片将镜头对准抗疫战斗中的普通人,通过一个个小窗口,记录真实的情感,展现全国抗疫特殊时期平凡而温暖人心的力量。

该团队在疫情期间共制作发布超过150条系列视频,播放总量超过5亿次,在学习强国、央视九套、央视屏、新华社客户端、B站、YouTube等数十个海内外平台发布,仅《那个被感染了的急诊科女护士》就收到来自马来西亚、意大利、西班牙、日本、韩国、英国、加拿大、美国、俄罗斯、法国等14个国家地区的28000多条评论。

谈及战疫期间创作初衷,梁碧波教授深有感触地说:“在这场战疫中,我们已经看到国家的行动力,看到万众一心的凝聚力,看到逆行者伟岸的背影,看见普通人的高光时刻,他们的思想境界,他们的内心情怀,他们的目力所及,是国家大义、民族大义,是对人类苦难痛彻肺腑的怜悯和大山一样的担当。我们作为传媒人,也应该拥有这样的情怀,用行动捍卫新闻理想,用行动诠释责任与担当!”

梁碧波教授获“浙江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荣誉称号,是我校充分发挥学科专业与人才优势,以“智”战疫、以“艺”战疫的集中体现。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校党委高度重视,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和省教育厅的具体要求,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当、守土尽责,充分发挥各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教育教学,全面推进学校各项事业发展,以走在前列的担当作为确保了“两手硬”“两战赢”。我校师生还通过调研报告、文艺创作、志愿服务等多种形式助力疫情防控,持续发出浙传声音、展现人间大爱,为坚决打赢疫情阻击战贡献了浙传力量。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