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传媒要闻 > 新闻详情
锚定目标 谋篇布局 全力打造“重要窗口”中的精彩高教板块——我校召开“浙传论坛”暨2020年暑期读书会
来源单位:全媒体实验创新中心(研创中心)       发布时间:2020-09-07      

9月5—6日,我校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浙传论坛”暨2020年暑期读书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和对“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作出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贯彻省委十四届七次全会精神以及全省本科高校书记校(院)长读书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精神,锚定学校发展目标,精心谋划学校“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不断推进学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努力为我省“重要窗口”建设做出贡献。

校党委书记杨立平,校长徐小洲,党委副书记宣裕方,副校长杨荣耀、姚争、张梁,纪委书记徐伟标,副校长李文冰,党委委员、宣传部、统战部部长陈永斌出席,学校中层干部、各类高级人才、学科带头人、专业负责人、民主党派负责人等160余人参加会议。

杨立平在作题为《锚定全面建设高水平传媒大学目标全力打造“重要窗口”中的精彩高教板块》的讲话中,首先对学校今年上半年及暑期工作进行了总结。她指出,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全体师生员工众志成城,毫不犹豫地筑牢最强疫情防线,毫不动摇地聚焦发展主线,毫不放松地打造事业高线,毫不含糊地拉升工作标线,学校教学、科研、创作、社会服务与文化传承等各项工作取得重要进展,交出了“两手都要硬、两战都要赢”的满意答卷。

她强调,“十四五”时期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也是学校事业发展的关键时期,我们必须深刻认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历史方位与时代背景,集思广益,上下联动,科学谋划、认真制定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进一步鼓足干劲,增强自信,凝心聚力,为全面建设高水平传媒大学目标、全力打造“重要窗口”中的精彩高教板块而努力奋斗。她对“十四五”时期学校事业发展提出五点意见:第一,知己知彼,面向未来。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要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学校办学提出的“紧跟时代、突出特色”的重要指示精神,做好前期的调研、比较、分析,在研透学校实情的基础上,找准短板,扬好长板;要研析行业发展,把握“十四五”时期全省乃至全国广电和文化事业发展的生机、愿景与未来,顺应行业趋势,把握发展机遇;要研究全局发展大势,树立全局观念,立足整体、统筹布局,从“十四五”发展的大背景、新要求看问题,紧紧聚焦高水平传媒大学建设目标。第二,强化特色,锚定一流。我们要着力优化学科结构,打造学科特色,加大力度、优化集成,打造品牌、彰显特质,瞄准一流、凝练特色,打造主体学科版图,构建一流学科、一流专业、一流课程体系,打造一流师资、一流资源、一流环境生态。第三,苦练内功,外展新颜。狠抓高质量内涵发展不放松,全面落实“两高两强”首位战略,大力实施“四轮驱动”,不断优化校园文化和基础设施建设,着力打造卓越名校、传媒名镇、艺术名片。第四,研究战略,精于战术。要认真研究学校“十四五”事业发展的战略布局,精准把握学校“十四五”事业发展的全局与全过程,科学制定目标清晰、切实可行的发展路径,不断推动学校事业科学发展。第五,党的领导,全面加强。要把党的领导贯穿于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当中,进一步加强学校党的建设和宣传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进一步提升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不断引领和开创学校事业发展的新局面。

徐小洲在作题为《坚定信念谋篇布局走高水平发展道路》的专题报告中指出,新时期学校发展面临新的历史使命,我们必须抢抓机遇、创造机遇,打好攻坚战,下好先手棋,开创新辉煌。他对学校如何做“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如何办大学、如何做大学人提出明确要求:第一,如何做规划?办学治校要形成整体观、大局观、战略观,做出长远系统的战略统筹规划,既要布局得势,又要结局得胜。在具体操作过程中,要深入分析国际、国家、浙江经济社会教育文化科技发展的大趋势,根据学校实际,提出恰当的愿景、理念、使命、目标、内容、路径,做到盯紧一流目标,抓住关键指标,明晰发展举措,明确责任职责。第二,如何办大学?深刻认识办大学是一个复杂的系统性工程,努力根据学校办学目标,善于抓主要矛盾与矛盾的主要方面,妥善把握思想引领、人才强校、中心明确、举措有效等四个问题。要时刻厘清学校的目标、思路、原则、理念等办学思想,坚持以人为本,服务社会,特色发展,争创一流的办学理念;要努力引进与培养一批一流人才,不断提高人才待遇,加快平台建设;学科建设要面向国家战略需求,面向文化需求,面向产业需求,专业建设要巩固提高本科专业质量,扩展提高研究生专业规模质量,提高国际化教育水平;要加快体制创新,实现特色发展,打造具有新时代特征的浙传文化。第三,如何做大学人?根据新时代新要求,浙传人要有“敢为天下先”的工作精神,主动承担责任,努力做浙传的好干部、好老师、好职工。领导干部,要甘为人梯,积极主动地请能人、引高人,没有正确信仰、宽广胸襟与担当精神的人也当不好干部;大学是真善美的摇篮,作为教师必须要有情怀、有正确追求,以真理为旨归,做知识的主人,时刻铭记大学是一个塑造灵魂之所,是追求真理的殿堂,是通向未来的桥梁;好职工对学校同样重要,必须建设一支更高素质、更高效率的一流管理服务队伍,为双一流建设提供可靠的工作与生活保障。

会议邀请浙江大学高教研究所所长眭依凡教授和浙江省广播电视局党组书记、局长张伟斌来校作报告。

眭依凡教授作了题为《大学内部治理体系现代化及其创新》的报告。他深入阐述了新时代高校治理能力建设及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方向,认为要厘清治理与善治概念,抓住治理特色,做好协调和共享管理,保持治理的整体性和框架性,强调公平效率,要有价值判断;大学治理现代化包括治理理念现代化、治理结构现代化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大学不同于其他社会组织,就在于它具有知识结构,既能够利用自身解决问题,也能通过顶层设计系统解决问题;要把握好大学内部治理体系创新的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针对大学内部治理体系创新的重点进行选择;大学要按规律办事,需要推进整体的可持续发展,提高办学水平和运行效率。

张伟斌在作题为《我省广播电视业发展现状和趋势》的主题报告中,从如何看待广播电视工作、我省广播电视网络视听行业现状、广播电视发展的新趋势新要求以及“十四五”时期我省广播电视网络视听行业的初步设想等四个方面,深入剖析了“十四五”时期我省乃至全国广播电视及文化事业的发展趋势及其特点。他指出,要从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科技属性来看待广播电视工作,并提出了我省广播电视网络视听行业要建设一个总目标、“五个之窗”、“八项工程”的初步设想,要紧紧围绕“高质量建设广播电视强省,推动我省广播电视工作继续走在全国第一方阵”的目标,突出更加聚焦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更加聚焦广播电视、网络视听阵地建设和行业管理,更加聚焦高质量创新发展的三个聚焦。

暑期读书会的召开,对我校今后锚定全面建设高水平传媒大学目标,全力打造“重要窗口”中的精彩高教板块具有重要意义。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让我们勇担使命,奋发图强,全面贯彻落实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精神,深入实施“两高两强”首位战略,“干”字当头、“实”字托底,务实重行,担当作为,为谱写学校“十四五”事业发展新篇章,为浙江“重要窗口”建设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锚定目标,谋篇布局,全力打造“重要窗口”中的精彩高教板块。为建设国内一流、国际知名高水平传媒大学奋勇向前!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