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传媒要闻 > 新闻详情
精心筹谋 精密部署 精准智控——我校2020年艺术类专业考试顺利收官
来源单位:教务处(招生办、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发布时间:2020-07-17      

7月13日至16日,我校2020年艺术类专业考试在杭州下沙校区顺利进行并取得圆满成功。

本次考试共涉及10个专业及专业方向,其中播音与主持艺术、播音与主持艺术(影视配音)、播音与主持艺术(礼仪文化)、播音与主持艺术(双语播音)、影视摄影与制作(电视摄像)、录音艺术采用面试形式;广播电视编导、影视摄影与制作(电视节目制作)、影视摄影与制作(电影摄影与制作)、摄影采用笔试形式。因疫情防控需要,北京地区考生采用网络实时在线的方式进行考试,其他地区的考生采用现场考试方式进行考试,线上考试与现场考试同步进行,在考试时间、考试科目、考试内容、考试程序上均保持一致,确保考试公平公正。

学校充分考虑当下疫情防控的特殊背景,坚持把广大考生和考试工作人员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按照注重科学、严守公平、切实可行、确保安全的原则,多次研讨,精心筹谋,精密部署,精准智控,确保考试安全平稳有序,实现了疫情防控和招生考试“两手硬,两战赢”。

学校高度重视艺考工作,做到精心筹谋、科学决策

对于本次艺术类专业考试,学校党委行政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会议进行研讨和评估,校招生委员会、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及各相关二级学院和技术部门等不同层面多次研究讨论,充分发扬民主,广泛听取意见。

根据艺术类考试的特点及疫情防控需要,学校党委立足全局,统筹谋划,科学论证,确定了现场考试为主、线上线下考试相结合(北京考生线上考试)的艺术类专业考试方案,最大限度彰显考试成效,又有效防控疫情传播风险。考试期间,学校主要领导坚守一线指挥,所有校领导全体在岗,巡查督导。

学校全面统筹艺考工作,做到精密部署、协调推进

为加强对艺术类专业考试、疫情防控等工作的全面领导,学校专门成立了艺术类专业考试工作专班,专班实行双组长制,由分管招生工作和分管疫情防控工作的校领导担任双组长,专班设考务、考评、防疫后勤等七个工作组,对考试进行全面统筹,精密部署,各部门协调推进,为考试提供全方位保障。

同时,针对北京地区考生的网络实时在线考试,特别成立了北京网络实时在线考试专门团队,对北京网络实时在线考试进行一对一的跟踪模拟和线上管理,从技术支持、操作流程、安全保密等方面确保网络实时在线考试顺利进行。

学校还通过微信推送、短信提醒、在线联系、电话沟通等各种渠道发布考生守则、应试须知、考试场地及时间安排、疫情防控注意事项等各类通知和提示,使广大考生预先知晓考试流程和注意事项,既让考生有充足时间、精力做好考试准备,又有效避免学校现场出现人员大量聚集,取得明显效果。

学校不断完善艺考方案,做到精准智控、细化流程

工作专班在校党委领导下,不断完善考试方案和防疫方案,利用信息化手段让考生自主选择考试时段,避免高峰时段拥堵,通过大数据分析进行精细化管理,及时掌握考生的杭州健康码情况及其变化,对考试和管理实施精准智控,对考试方案和操作流程进行细化完善,确保各项工作做实做细。

针对现场考试,学校对原有考试方案进行了一系列优化,将一般3天完成的考试时间延长到4天;面试类专业适当分区域、分时段预约进行考试,各个时间段均设人数上限;实行校内人员和考生分不同入口进校,有效避免拥堵和集聚;设立流动志愿服务点,实现志愿服务全覆盖、无死角;增设政策发布宣传栏,避免现场聚集观看等。学校还为考生提供餐饮、休息、引导、防雨、转场等周到服务,让大家在浙传切身体会到家的温暖。

针对线上考试,学校考前邮寄具有唯一的、加密验证信息的考生专属考试用纸,考生考试期间拆封试卷、答题和封装试卷全程均在视频监控下完成,全过程录音录像,确保考试安全;考生采取一前一后双机位模式,对考生的考试环境进行全程监控;学校会同技术公司研发“全程抓拍认证”考试技术,采用高级AI人脸识别技术,网络摄像机实时动态捕捉考生考试画面,进行人脸识别和比对,杜绝替考情况发生。

针对现场考试的疫情防控,我校利用大数据分析和管理,及时掌握考生杭州健康码的申领状况和变化情况,对考生进行及时的行程追踪和技术指导,通过大数据进行精准智控;现场考试准备了充足的备用考场、隔离考场,为现场体温异常的学生开启考试绿色通道,确保所有考生都能顺利参加考试。

本次考试是特殊背景下的一场“大考”,学校通过精心筹谋,精密部署,精准智控,取得圆满成功。下一步,学校将认真总结本次考试成功经验,继续稳步推进艺术考试综合改革,逐步提升艺术考试信息化水平,不断取得人才选拔培养的新突破。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