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传媒要闻 > 新闻详情
校纪委线上线下 两级联动 护航公平健康“艺考”
来源单位:       发布时间:2020-07-16      

7月13—16日,学校2020年艺术类专业现场考试在下沙校区开考,北京考生线上考试同步进行,共有2万多人次考生报名参加此次专业考试。

“艺”考也是“疫”考,围绕“防疫、高考”高要求以及今年艺术类校考线上线下同步进行的特殊性,按照注重科学、严守公平、切实可行、保证安全的原则,校党委多次专题研究考试方案,不断细化完善防控举措,并成立了考试工作专班。校纪委与校党委同频共振,校纪委书记牵头专门成立艺考监督工作组,及时出台《2020年艺术类校考监督方案》,围绕责任落实、考试安全、疫情防控、校园管控、技术保障、舆论宣传、监督检查等7个方面,以“七看七督”紧盯重点环节、关键环节,紧抓校院两级监督,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保障考试安全有序、公平公正。

“防疫”“艺考”两手抓

校纪委监督工作组坚持与学校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对照教育部高考防疫10条关键措施等要求,推动招生和防控部门多次修订完善“艺考”工作方案和现场考试防疫方案,制定印发入校、考场、备考室等点位防疫突发事件处置流程图,严格设置备用隔离考场,加大考官和工作人员的防控和考务培训,进一步强化“技防、人防、制防”。学校后勤制定了“一条龙”保障举措,强化卫生防疫,设置后勤服务点,全程提供饮用水、小点心和独立餐饮服务等暖心举措,受到考生及家长好评。招生办加大考生健康监测,考前即摸底考生健康码情况,对于健康码异常考生一进校便通过特殊通道安排到备用隔离考场进行考试。“艺考”首日天气炎热,5名考前报备正常的考生几次考点检测温度始终在37.5℃左右徘徊,不能按照正常程序进行考试,心情焦虑。监督工作组得知情况后,及时协同招生办介入,联合防控办、后勤医务人员等,快速将几名考生带至临时休息场地,做好通风措施,为考生送水、解暑,其中4名考生经过休息调整,测温正常后参加考试,1名考生在备用隔离考场考试,后核酸检测为阴性。这正是浙江传媒学院纪委聚焦“艺考”监督政治任务的一个缩影。

“线上”“线下”同步推

疫情防控是高考的“安全线”,公平公正是考试的“生命线”。面对“艺考”新形势,学校顺势而为,线上线下考试同步推进。线下,校纪委监督工作组立足“监督的再监督”,瞄准“艺考”细节,制定《艺术类校考监督关键环节监督表》,聚焦考前考中“17个监督点”,紧盯“考官库审核”、“责任书签订”、“纪律执行”、“防控举措落实”等关键点,强化对考官、考务人员、学生志愿者等重点人员纪律提醒,增设考场屏蔽仪、强化考场纪律、明确要求考生收卷后有序离场,保障考试安全公平有序。线上,积极探索创新,制定《2020年艺术类校考北京考生线上考试流程》,以技术保障公平,依托“阿里钉钉”平台牵线搭桥,与千里之外的考生紧密联系,首创实时网络视频“双机位”模式,“第一机位”手机采集考生音、视频源(考生正前方),“第二机位”手机监控考试环境(考生侧后方),采取“指令”模式,规范线上考试指令,检查线上考生考试环境,确保考生位置前后左右符合考试要求,保障“网络监考”空间全覆盖,同时,采用“人脸识别系统”实时验证考生身份。实行“点对点”服务,学校工作人员在考前一对一指导考生进行设备调试设备、技术模拟、考试流程等操作,确保考试顺畅、流程清晰、全程可控、安全高效。

“两级”监督共发力

校纪委推进“上下深联动”,向二级纪委点对点推送“监督提醒”,要求各二级纪委把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艺考监督作为当前一项重要政治监督任务,加强谋划部署,对照《浙江传媒学院2020年艺术类校考监督方案》,切实做到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同时做好请示报告,对相关问题线索做到第一时间掌握、第一时间报告,并及时妥善作出处置。二级纪委立足一线监督,积极履职,制定监督工作安排和工作反馈单,紧盯重点人重点环节,设立举报电话、邮箱,及时报告、反馈考风考纪等问题,建立信息分析研判反馈日报机制,确保监督“全覆盖”、“无死角”,保障“艺考”平稳有序安全。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