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传媒要闻 > 新闻详情
浙传师生为结对帮扶新联村添“新衣” 助力茶旅文化建设
来源单位:设计艺术学院       发布时间:2020-07-13      

2020年是我国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近日,浙江传媒学院设计艺术学院视觉传达设计系主任徐浩老师带领“金色畲乡——乡村品牌塑造与传播团队”赶赴“中国黄汤第一村”——平阳县水头镇新联村,开展为期四天的“我为茶山添新衣”活动,通过绘制特色墙绘、设计乡村农产品品牌提升方案、设计红色书屋、为村中老人拍摄照片等形式,以青春之力助力村庄茶旅文化建设。

平阳产茶历史悠久,“金色畲乡”团队师生结合调研情况和当地实际,为新联村游客中心精心创作了一幅精美的墙绘:身穿畲族传统服饰的男青年代表着村里勤劳的村民,双臂环抱,守护着赖以生存的茶山,也守护着这份大自然的礼物。纷飞的茶叶呼应着村里的特色产业,能让游客第一眼便了解村子的核心文化。

该墙绘主体形象为守护新联村茶园的畲族男子,既凸显了畲乡文化,又有很强的茶文化寓意,不但彰显了新联村村民守山、护山、自强不息的主人翁精神,也象征着全社会对新联村茶园的关心和关爱,图形中的飞鸽代表着来自浙传的支持,右上角的校标则代表了浙传对当地对口帮扶工作的大力支持。

墙绘受到了新联村村两委和村民的一致好评。村两委立刻启动了该图案的商业注册,这个图案未来将作为新联村的IP形象,统一用于广告、包装、旅游纪念品等衍生产品的开发,真正起到设计以点带面、融入生活的作用。村民们则表示:“这幅墙绘既好看又形象,装点了村庄,也为我们村带来了活力。”

作为此次墙绘项目的主创,19视传1班郭晨明同学热忱参与了从墙绘形象设计到设计稿落地的每一个步骤。在防水布里完成墙绘时,他还被蜜蜂蜇伤,但他抹了药又继续投入到绘制工作中,直到墙绘作品最终完工。

除墙绘外,该团队成员还利用专业优势为村里贫困老人拍摄并冲印照片,设计红色书屋,为展示馆增加更多红色书香和文化色彩。

据了解,团队后续还将为新联村打造“两标一包装”(茶博园标志、新联村标志、新联村茶叶包装),并结合茶博园导向标识系统提升工程,在当地打造自然科普长廊,介绍该地区具有代表性的动植物,普及文化知识,并协助新联村做好微信公众号的内容编辑和运营维护工作,重点做好新联村的茶叶与民宿推广。

参与同学纷纷通过朋友圈分享自己在实践过程中的所感所获。“社会实践活动虽然短暂,但我们学到了很多,最让我感受深刻的是团队迸发出来的强大力量。”队员王炫智说道。

带队老师吴丹表示:“产学结合一直是视觉传达设计专业人才培养的核心理念,在国家倡导乡村振兴的大背景下,这次暑期社会实践具有双重意义,既促进了同学们的专业学习和能力提升,也为新联村的平阳黄汤茶博园景区建设贡献了设计智慧,我想这就是产学结合的最佳体现。”

平阳县新联村作为该校结对帮扶单位,学校一直高度重视,不断完善对口帮扶工作方案,扎实开展结对帮扶工作。本次暑期实践活动便是该校发挥学科专业与人才优势,通过产学结合、协同育人的方式,用师生智慧助力精准帮扶,加快推动低收入农户家庭实现全面小康,努力让山区老百姓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