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传媒要闻 > 新闻详情
以深度“政治体检” 提升学校巡察质效
来源单位:纪检监察室       发布时间:2020-07-02      

近日,随着设计艺术学院巡察反馈会的举行,学校新一轮巡察的“上半篇文章”顺利完成。至此,学校从巡察试点到全面推开,已扎实开展了三轮校内巡察,向一届任期内巡察全覆盖目标再迈出坚实一步。

把牢政治方向,找准“发力点”

学校党委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守政治巡察职能定位,注重将上级最新精神、决策部署和学校重大工作融入巡察,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完善巡察监督工作格局,推进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学校党委在巡察前谋划制定巡察方案,召开巡察工作部署会,组织2个巡察组学深学透中央印发的《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和我省出台的《关于加强各级领导班子政治建设的若干意见》《关于深化推进新时代高校党建工作的意见》《关于全面加强政治监督的意见》等上级最新文件精神,落实落细学校第三次党代会、年度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暨“清廉浙传”建设推进会精神,做好政治预习功课,确保巡察精准发力,努力发挥巡察政治监督、政治导向作用。

坚持融合贯通,抓好“结合点”

学校党委全面加强巡察工作领导,推动巡察与其他监督手段统筹衔接、贯通融合,在决策部署指挥、资源力量整合、承接衔接对接等方面大力推进。构建多层级联动监督网,建立“1+2+X”巡察联动体系,“1”即制定完善一本巡察工作手册;“2”即探索建立“一横一纵”机制,增强横向协作,加强与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纪检监察室、审计处等部门的监督信息交流和工作衔接,巡察前巡察办组织信息沟通会,让巡察组带着问题去监督,巡察中巡察组带着问题来求证,切实精准发现问题、客观分析问题。同时,深化纵向联动,党委通过巡察办强化谋划部署、组织实施、制度建设、队伍建设等贯通,巡察前后3次听取研究巡察工作进展,做到深度谋划、有效闭环;“X”即根据最新工作要求,做到常规巡察和专项监督相结合,与贯彻落实新时代党建要求结合起来,与校内中层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结合起来,此轮巡察将学校当前根据,与基层组织规范化标准化建设专项检查结合起来,既为基层减负,又提升巡察实效。

立足学校实际,用活“观测点”

学校巡察以“六个围绕、一个加强”为要求,紧盯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此轮巡察确定5大类21个巡察“观测点”,精准查找被巡察党组织的政治偏差。同时,深化政治监督,结合高校实际和当前重点任务,着力做到“6个抓住”,抓住疫情防控、党管人才、意识形态责任制、主体责任、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党政议事决策机制落实情况等,体现“3个特色”,即监督传达学习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疫情防控和浙江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做到“两个维护”,体现“窗口味”;对标脱贫攻坚特别是教育扶贫相关要求,将贫困助学工作纳入巡察,体现“高校味”;对标习近平总书记对学校办学提出的“紧跟时代,突出特色”重要指示要求,把推动“申硕”攻坚、走内涵式发展道路作为巡察重点,体现“浙传味”。

推动解决问题,站牢“落脚点”

学校巡察反馈后,学校要求被巡察党组织以“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细化整改举措,按图施工,项目化、具体化保质保量完成整改。被巡察党组织把巡察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上一轮被巡察的文化创意与管理学院,作为新设二级学院,借巡察整改之“力”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着力解决问题,推动标本兼治,深入实施学院“综合改革”,做到整改一个问题、解决一类难题、完善一方面制度,巡察整改期间,新制定或修订规章制度11项,有效提升了新学院的治理能力。学校作为基层单位,巡察发现的问题,既有个性问题,也有面上共性问题,为使巡察成果最大化,学校党委已要求最近两轮被巡察党组织在学校领导班子全面从严治党专题分析会上作巡察整改情况报告,其他二级党组织书记列席,做到举一反三,用已查成果推动学校“治未病”。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