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传媒要闻 > 新闻详情
我校师生学习热议全国“两会”精神
来源单位:党委宣传部(党委统战部、文明办、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20-05-25      

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分别于5月22日和5月21日在北京开幕。学校党委召开专题学习会进行学习,广大师生通过电视、广播、网络等方式高度关注“两会”动态,并结合自身学习、工作和生活实际畅谈学习体会。

大家一致认为,过去一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在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努力下,我国战胜了世界经济增长低迷、国际经贸摩擦加剧、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等很多困难挑战,出色地完成了2019年定下的主要发展目标,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了决定性基础。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党中央将疫情防控作为头等大事来抓,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坚持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经过全国上下和广大人民群众艰苦卓绝努力,当前疫情防控取得了重大战略成果,全国人民深受鼓舞、倍感振奋,对祖国的未来满怀希望。

大家纷纷表示,将认真学习领会“两会”精神,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开拓进取,担当有为,冲锋在前,精心谋划,积极工作,为加快建成国内一流、国际知名高水平传媒大学贡献新的更大力量。

校党委书记杨立平

今年全国“两会”,适逢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又是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特殊背景下召开,具有非常重大的特殊意义。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虽然“特别精炼”,但处处体现了党和国家关切民心、坚定决心、提振信心,充满着希望和期待。浙江传媒学院党委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学校办学提出的“紧跟时代、突出特色”的要求期望,切实把学校事业发展放到“两个大局”中去思考,把“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放到“两个百年”中去谋划,聚焦“为党和国家培养喉舌”的育人目标,团结带领全校党员和师生员工,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脱贫攻坚、推进教育强国建设、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等方面贡献浙传智慧和浙传力量,为把学校建设成为卓越名校、传媒名镇、艺术名片,迈向国内一流、国际知名高水平传媒大学而努力奋斗。

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浙江省政协委员徐小洲

今年“两会”是在我国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的背景下召开的,对未来经济社会发展意义重大。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议期间发表了重要讲话,为确保完成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指明了方向。今年是“十四五”规划编制之年,李克强总理在报告中强调,要编制好“十四五”规划,为开启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擘画蓝图。展望未来,机遇与挑战共存。我们要准确把握新时代历史方位,抢抓机遇,化危为机,以传媒人的使命与担当,坚定不移地走好内涵式发展道路,大力推进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高水平传媒大学建设。

党委办公室、院长办公室、党委巡察办副主任方宁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是对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在这场史无前例的疫情大考中,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发挥了显著政治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战胜疫情的坚强保障。2020年召开的“两会”以人民为中心、汇聚人民智慧、回应人民期待,向世界充分展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为国际国内打赢疫情防控战注入“强心针”,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凝聚起了强大的国家力量。

党委组织部副部长于友成

“两会”对民法典的审议彰显了对人民权利的保护,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理念,展现了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为进一步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制度保障。本次政府工作报告,强调要守住“六保”底线,“六保”的首位就是保就业,对我们高校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也进一步坚定了我们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的信心。

校团委副书记(主持工作)刘杏

这次“两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工作报告站位高、目标明、落点实,使人倍受鼓舞。学校共青团工作将深入学习贯彻这次全国“两会”精神,充分发挥各级团组织和学校团员青年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进一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青年思想引领上下功夫,在服务青年成长上下功夫,在助力学校发展上下功夫,同心同力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为加快建成国内一流、国际知名高水平传媒大学凝聚青春力量。

电视艺术学院党委副书记滕佳丽

今年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应对疫情考验极不平凡的一年。“两会”的成功召开,无疑将向世界释放中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中国信心,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中国自信,展示中华民族众志成城、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精神。我们要在同心奔小康、奋进新时代的总目标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履职尽责,凝心聚力,为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贡献力量。

国际文化传播学院党委书记、教授黄鸣刚

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首次没有制定年度经济增长具体目标,反而强化了各种关键领域保民生的举措。不设GDP增速目标,体现了我们党求真务实的态度和实事求是的精神。强化就业等民生目标和脱贫攻坚,表明了政府发展民生、改善人民生活的决心和责任依然如故。作为教育工作者,在今后的工作中紧紧围绕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教育引导学生热爱党、热爱祖国,以更大的热情投入到造福人民的伟大实践中去,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媒体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赵曼

今年“两会”的顺利召开,来之不易,意义非凡。这是在我国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背景下,全国人民众志成城、砥砺奋进的“两会”,是我国决胜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际凝心聚力、鼓舞士气、勇担使命的盛会。我们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两会”精神,积极引导学生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将学习专业知识和奉献社会相统一,发挥学科优势,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去,将青春融进祖国的山河,为科技强国贡献力量。

文学院党委书记、教授王茂涛

肩负特殊时期推进经济社会发展重任,承载消除贫困的千年梦想,今年的国之盛会在特殊的“时间坐标”和特殊的历史交汇点上召开,在异常复杂的国际形势下召开,注定将载入史册。聚力新时代,奋斗新征程,作为一名高校党务工作者,在领会好传播好“两会”精神的同时,我们应临难不避、实干为要,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积极担当作为,以时不我待的精神状态推进学院党的建设和各项事业发展。

音乐学院党总支书记赵月峰

今年“两会”,就业成为政府工作报告的高频词,一方面说明就业问题的严峻,另一方面也说明就业工作的重要。作为高校党务工作者,我们首先要立足岗位,及时把“两会”精神传达到每一位师生,为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发展奠定思想基础。同时,我们要在破解“就业难”中有所作为,强化对毕业生的就业创业指导,对就业困难的毕业生开展个性化精准化服务,积极拓展高质量就业渠道,主动联系用人单位,搭建更多的平台,做好稳就业工作。

马克思主义学院常务副院长、党总支书记、教授刘福州

2020年的“两会”与往年相比,有很多变化:一是召开时间延迟,二是会期精简,三是政府工作报告篇幅更短。最重要的是首次对全年经济增速不设具体目标,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当前国内外宏观经济形势的清醒认识。变的是时间,不变的是生命至上的价值追求;变的是形式,不变的是人民至上的宗旨情怀;变的是背景,不变的是履职尽责的使命担当。特殊时期的“两会”定在“变与不变”中绽放出夺目光彩,激励我们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大学体育教学部主任、直属党支部书记、教授寿文华

“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工作的要求。2020年“两会”上,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倡导全民健身”。作为学校大学体育教学部门,如何开展好全民健身活动是一直在深入思考和努力实践的重要课题。在这次疫情防控过程中,大体部老师及时制作网络视频,向大家传播居家锻炼健身方法,取得了良好效果。今后我们将更好地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增强师生体质。

公共艺术教育部主任、直属党支部书记、教授蔡罕

今年“两会”在全国人民的企盼下终于召开了。这次“两会”来之不易,它是国内疫情在较短时间内取得有效控制的前提下召开的,它既向全世界彰显着中国力量、中国精神。也让全国人民吃下一颗“定心丸”。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既直面风险挑战,又坚定了我们的发展信心,对未来的发展充满希望。只要我们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我们的事业就一定能取得更大胜利!

媒体传播优化协同创新中心秘书长、教授、江干区政协委员史征

李克强总理一个小时的“极简版政府工作报告”,充分体现出全国人民战胜困难的决心,文化发展在报告中多次被提及,为今后文化产业发展融入国民经济发展大局指明了方向,明确了要求。作为一名长期从事文化产业管理教学与研究的教授和政协委员,面对新形势和新要求,今后将进一步加强对文化产业发展战略的研究,展开深入调研,做好建言资政,发挥好政协委员和智库专家的作用,培养出更多、更好的文化产业高层次管理人才,为学校建设卓越名校、传媒名镇、艺术名片,早日建成国内一流、国际知名高水平传媒大学展示所长、竭尽所能。

新闻传播研究院社会治理传播研究所所长、教授王国勤

“两会”议程过半,“人民至上”再度成为热词。不仅是因为习近平总书记在“下团组”活动中再次强调它,而且也因为它作为执政理念贯彻于“两会”各种报告、发言和讨论中。首先,人民至上的价值观,笃定了发展的根本目标。其次,人民至上的价值观,笃定了发展的基本依靠主体。最后,人民至上的价值观,笃定了知行合一的工作作风,这要求全党全国人民同心协力,把它落实到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等各项决策部署和实际工作中去。

“90”后看两会

2020年,最早一批90后步入“三十而立”,曾经的“后浪”逐渐成为社会中坚力量。疫情当前,90后更是体现了责任与担当,展现出勇敢、独立、坚强的青春形象。本次全国“两会”的召开,在我校90后师生中引起强烈反响,大家普遍认为,疫情改变不了中国人民众志成城的意志和共克时艰的信心,“两会”顺利召开,正是中国抗疫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的一个显著标志。作为青年一代,必将认真学习“两会”精神,以实际行动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站对立场、明辨是非、提升能力,为加快学校高质量内涵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设计艺术学院辅导员杜宛桐

“两会”的召开为教育工作者携手防控疫情、返校复学带来了新的鼓舞与力量,也更加激发起我们的使命、责任与担当。2020是一道大题,是考验我们青春之力和担当之力的试金石,从勇赴前线的“90后”,到各行各业的“90后”,“90后”无时不在凝聚成国家前进的动力。2020即将过半,作为一名90后高校教育工作者,我们更应牢记立德树人使命,不忘教育报国初心,明确心中方向,挑起肩上担当,充实脚下力量,以“后浪”的勃发之姿,在教育一线绽放绚丽之花。

文化创意与管理学院辅导员靳洋

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在全国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的时间节点,“两会”的成功召开格外振奋人心。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39次提到“就业”二字,可见国家对于就业的重视程度。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作为高校就业辅导员,我深深感受到自己肩上担负的责任与使命。立足岗位,不负期待,为毕业生提供精准就业信息,发掘优质就业岗位,提供优质就业服务,就是给毕业生最好的毕业礼物。

校学生会主席、17播本2班学生王紫璇

“两会”的召开牵动着每一个中国人的心,“两会”中讨论的每一件事都与每一个中国人的生活息息相关,我也密切关注着“两会”的进程与内容。聆听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一个个具体的数字说明了2019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到国内生产总值的变化,一句句掷地有声的发言展示了对预期目标实现的自信。特殊时期下,全国“两会”推迟召开,而国家的发展与变化不会迟到。作为新时代大学生群体中的一员,作为未来建设者中的一分子,我将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担当时代使命,用实际行动向伟大祖国深情告白!

校学生会副主席、17音乐表演1班学生钱文静

今年的全国“两会”,利用互联网线下线上相结合,充分体现了党坚持以人为本和生命至上。在此次“两会”中,对全民抗疫的团结精神进行了总结与肯定,展示出中国战疫必胜的信心。“两会”对新一年各项工作进行合理部署,彰显出两战皆要赢的决心。作为青年学生,当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将个人理想融入到祖国建设中去,学习“两会”精神,争做更好自己,真正成为“重要窗口”的建设者、拥护者、展示者。

校学生社团联合会主席、17影视摄影与制作(电视节目制作)2班学生郭岳洲

今年的“两会”是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的特殊背景下召开的,意义非凡。人大代表对于民生的意见与建议,能够使党更好地完善各项政策,更好地为人民服务。“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我们可以不惜一切代价。”习近平总书记这番话给我们信心和力量。作为疫情下的大学生,我们应当积极响应国家号召,认真做好自我防护,同时不忘努力学习、提升个人素养,积极投身到祖国的建设中去!

19播音与主持研1班学生马锐

“风险虽大信心不减,困难不少办法更多。”这是评论员杨禹对今年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的深刻洞察。在今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过程中,我们国家的制度优势再一次得到了充分体现。尽管当下和未来面临的困难依旧不少,但只要每个人各司其职,紧紧跟党走,这些困难终将成为我们前进的动力。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