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传媒要闻 > 新闻详情
抗击疫情不停歇 思政教育显担当——我校举办“云上”辅导员论坛
来源单位:党委学工部       发布时间:2020-03-24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3月19日下午,校党委学生工作部面向全校辅导员组织开展了一场“云上”辅导员论坛。校党委副书记汤兆武出席,学工部及各学院学工负责人、全体辅导员参加。论坛由党委学工部部长袁蕾主持。

汤兆武从辅导员的角色与定位、辅导员工作的内涵与使命、辅导员队伍面临的机遇与挑战三方面作了重要讲话。他表示,这次论坛在疫情期间召开很有必要,每位同志的发言都切合实际,在思想碰撞中迸发出了许多闪光点,辅导员就是要把科研写在育人的行动上,运用到培养时代新人的伟大实践中,守初心、担使命、勇拼搏。

汤兆武对学校学工线下一步疫情防控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要聚合力量,敢打能战;二要聚汇才智,巧打会战;三要聚焦中心,善打善战。他希望各学院在特殊时期要创新方式、深挖内涵,把抗击疫情作为生动的教材,主动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坚定理想信念、承担责任使命、努力争当先锋。

论坛围绕“疫情期间如何通过科学研究提升学生工作管理水平”展开交流。党委学工部桐乡校区学生管理主管施卫强以疫情期间学生管理为例,从多学科的视角探讨了如何让网格化管理发挥最大效能;电视艺术学院辅导员陈晓丽结合当前“停课不停学”网络教学模式下如何抓好学风建设展开交流;新闻与传播学院辅导员沈丽超基于PAC理论探讨了高校辅导员与学生沟通模式的构建问题;设计艺术学院辅导员陆东亮则从情感视域的视角通过人本主义理论对高校师生有效交流行为的建构进行了研究;华策电影学院学工主管赵诏分享了已经立项的教育部人文社科(辅导员专项)课题的申报经验。袁蕾对每位辅导员的研讨报告进行了一一点评,提出了针对性的意见与建议,鼓励其他学工同志加快理论思考和科学研究步伐,做到抗疫不停歇,研讨不断线。

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校党委学工部以加强学生思想教育和人文关怀为主线,践行教育、管理、服务“三位一体”工作理念,创新开展疫情期间网格化学生管理模式,组织召开新学期网络开学典礼,发放困难生网课学习流量补贴,慰问医疗抗疫一线的学生家长,实施特殊子女关爱政策,开展全校学生思想动态问卷调研等活动。通过开展辅导员云班会、云年级大会、心理健康教育系列活动等,师生联动、线上线下结合,共同上好思政大课,引导广大青年学子进一步坚定“四个自信”,不断激发爱国之情、强国之志、报国之行。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