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传媒要闻 > 新闻详情
浙传“云课堂”精彩纷呈
来源单位:全媒体实验创新中心(研创中心)       发布时间:2020-03-13      

“云课堂”已经进行两周多了,浙传的新晋网红“主播”们,又有怎样的精彩表现呢?快让我们一起支起小桌板,搬好小板凳,走进超高人气的网络“直播间”吧!

想再听一次葛老师的课——葛继宏《品牌策划与创业规划》

媒体传播优化协同创新中心常务副主任葛继宏老师在上完《品牌策划与创业规划》课程后,表示真切地感受到了00后的活力,“网络并没有阻隔同学们上课的热情,相反,他们积极主动地参与进来,纷纷‘放飞自我’,又是‘点赞’又是‘送花’,同学们说‘选到老师的课真是感动到哭’,回答问题时会说‘我赌一包辣条’,甚至还有带着妈妈一起来云听课的……第一次接触网课的紧张和担心瞬间烟消云散。”

作为中国第一个电视专栏独立制片人,葛老师在上课时结合自己的经历以及在多家媒体的工作经验,用一个个生动鲜活的案例作为切入点,给学生们分析传播及策划的重要性,分享活动策划、项目实施、品牌营销等方面的经验。他说:“我们的同学都是未来传媒行业的中流砥柱,希望我的网络课程能对大家日后传递正能量、传播好声音起到引导作用,也希望能帮助大学生们找到树立自身品牌的方法,从而更好地进行人生规划。”上过葛老师课的学生们纷纷表示“太喜欢了,很有收获”“老师讲得真好”,甚至连已经毕业的学生也纷纷要求再上一次葛老师的网课。

让编码“活起来”——王鸣《大学计算机1》

“我发现很多影视剧里都有传递情报信息的各种技巧,比如《无间道》里通过敲击发送摩斯码来沟通,于是我用敲击摩斯密码来模拟武汉的拼音;又想到《长安十二时辰》里唐朝快速传递情报的望楼原理与自己所授‘编码’这个知识点很接近,我就利用这种图像形式来给学生讲授,既掌握了知识,又增加了趣味。”有了这个想法,媒体工程学院王鸣老师立刻拿来女儿小学上课用的格子本,画起了色块编码。课堂上,引导学生根据色块编码表上的涂色信息写出由0和1组成的八位二进制码,接着将二进制数转换成十进制,并对照ASCII表查找出对应字母,即为“武汉”的拼音。

长安十二时辰望楼之ASCII编码:武汉加油

课后,同学们纷纷运用学会的方法查询ASCII编码表,得到了完整答案:武汉加油!在这堂寓教于乐的编码教程学习中,王鸣老师不仅运用专业知识表达了对武汉人民的祝福,也让同学们摆脱了对编码索然无趣的既定印象,让一个个“冷冰冰”的编码以鲜活的形象出现在大家眼前。

“超级奶爸”化身“B站主播”——童巍《数字剪辑》

他是抗疫动画“杭医生”的创作者之一,是幽默温柔的超级奶爸,也是B站上与众不同的“主播”……抗击疫情期间,他在B站为同学们带来了一门生动有趣的课程——《数字剪辑》。他,就是动画与数字艺术学院教师童巍。

基于对B站良好的印象,再加上在几次测试中,B站都没有出现明显的延时卡顿问题。童巍老师把B站作为直播上课的平台,弹幕也更好地满足了他和同学们实时交流的要求。

做直播给童巍老师带来的挑战可不小,想要隔着屏幕收获学生的关注度?那就得多下功夫,“每次课前都会花大量的时间来寻找案例,既要可以从课程专业去分析,还要具备热点”。“童老师每次找的视频案例都十分吸引眼球:奥特曼、《你的名字》、《歌手》、bilibili跨年演唱会……这些流行的、热播的影视剧或综艺一摆出来,学生们的眼睛就亮了,谁还不愿意听课呢?"学生上完课说道。

童老师的《数字剪辑》课生动有趣,在同学们中广受好评。“我就是一名低调上课的人民教师”,面对大家的肯定,童巍老师总是谦虚地回答。他认为,有趣的课堂离不开学生的配合,“同学们觉得被吸引肯定是他们认真听进去了”。

“手绘”教学,带你体验剪辑的“魔力”——张拓 《非线性编辑》

“他带我们在剪辑的世界里赏花鸟虫鱼,品世间浪漫。”“他的课让我get到了剪辑的魔法力量!”“张老师一口东北普通话自带笑点,不经意间,时间就匆匆溜走了!”

你见过学生主动要求“拖堂”的课吗?

电视艺术学院张拓老师的《非线性编辑》课刚结束第一次直播,就在学生群里炸开了锅,甚至还有同学兴致勃勃地记下了张拓老师的经典话语:“文字的边界是诗歌”“我们是故事的仆人,一切都是为了让它更好成长”。

张拓老师将自身丰富的业界经历与教学内容相结合的方式,让同学们直呼“好容易懂,学到了!”“张老师的课就是这么有料!”

优秀的课堂从不拘泥于形式,张拓老师为了更好地教学,在全方位考量对比多个平台后,最终在钉钉平台进行直播,此外,他还发挥自己的特长,运用手绘方式教学,学生们调侃他为“灵魂画手”。

下课后,张拓老师会仔细观看课程回放来调整自己的教学状态,并随时分享与剪辑相关的资料到师生群中。网络授课,于他而言是一次有趣的尝试和进步:“不同的教学模式带来一种契机,这种契机能促使你去接触更多新时代的传播模式。”

上课犹如看魔术,获得快乐的同时又能学干货,看到这里的你是否心动了呢?想领略剪辑魔法的魅力吗?张拓老师等着你噢!

准备充分,课堂嗨爆——曾薇 《深度报道与专题策划研究》

“不事先设置话题会让直播变得很尴尬,没有掌控性的直播是不成功的。”来自新闻与传播学院的曾薇老师为了上好人生第一次直播课,事先做了很多准备工作:测试不同平台的性能、讨论录播还是直播、快速掌握各个平台的优缺点……为了网络直播授课,曾薇老师还事先购买了手机支架、话筒等“网红装备”。

经过前期准备和充分考量后,曾薇老师选择了录播与直播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授课,课堂反响热烈,同学们纷纷参与讨论话题。“研究生的思维活跃,他们在直播讨论区很嗨。”在谈到线上授课的感受时,曾薇老师对线上评论区的互动功能点了个大大的赞。每个学生都会积极参与评论区发布的话题,这不仅让学生的思维更加活跃,也让老师得到更多反馈信息,有利于进一步提升授课质量。

曾薇老师表示:“等疫情结束,我们重返校园,再完整地录一遍自己的课,利用这次机会建设网络金课。”

没有广告的“时尚直播间”——许家乐 《服装设计导论》

当东西方时尚潮流发生碰撞,究竟会擦出怎样的火花?

那就要来听听我校设计艺术学院许家乐老师的《服装设计导论》课啦!

作为我校与英国考文垂大学合作举办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的教师,许老师以中英双语的授课方式向学生讲述时尚产业相关背景与总体架构,传递最新的时尚理念与艺术鉴赏视角;从设计师的个性成长、职业生涯经历、风格特点、品牌精神及自我评价等方面入手,帮助学生更快地进入时尚专业领域的学习与创作。听完许老师的课学生们纷纷感叹:“许老师的直播间没有广告,没有植入,讲时尚更专业,满满都是知识点!”

“潮流日新月异,对于时尚专业学生来说,不断探索,挑战未知,才是学习时尚该有的态度。”对于许家乐老师而言,从没想过会以直播这种方式带领学生一起体验“云时尚”,比起一开始的忐忑不安,上完网络课程后,她反而觉得这种方式很新鲜很有挑战性。她笑着说,“云端教学模式或许会成为下一个‘潮流’教学趋势,这又何尝不是一种‘时尚’呢?”

想get时尚潮流款吗?快来许老师直播间围观吧!

Interesting class with excellent teacher——张颖 《汉语综合》

“第一周的留学生汉语课顺利上完了,真觉得是个奇迹呀!”国际文化传播学院(国际教育学院)张颖老师从未曾想过,有一天自己能跨越时区为留学生们上《汉言综合》课。

“现在还记得发出钉钉说明文件后不久,班级群一个个入群信息传来时,心情就仿佛发往外太空的消息有了回音一样兴奋。”第一次上课结束后,张老师的努力得到了回报,学生们纷纷为她点赞“Interesting class with excellent teacher”!

“请跟我一起念生词,now,read after me。” 为了在线让身处五湖四海的同学们可以像往日课堂上一样看见老师,回应老师的提问,张颖老师先是耐心引导留学生们使用钉钉软件,克服时差困难;上课时搬出自家儿子的小黑板,将教学内容写得更加清晰……疫情面前,张颖绞尽脑汁,克服各种遇到的困难,只为带给留学生们一堂精彩的课。

“疫情终会过去,就像这个已然到来的春天一样。”她说。

有温度的课程——李琳《影视剪辑》

“影视剪辑,是‘眨眼间的舞蹈’,是各类影视节目后期制作阶段的重要环节,是影视作品的二度创作环节,是作品主题风格得以呈现的关键。”在电视艺术学院李琳老师看来,通过剪辑,影视作品创造了新的时空,塑造出动人的人物形象,呈现出跌宕起伏的剧情,表达出丰富多变的情绪与情感。

当实操课程从线下走向线上,李琳老师又会怎样向大家展示剪辑的艺术魅力呢?她表示,把实操课程融入在线教学是一种新的模式,课前必须考虑全面,做好充分准备,不打无把握之仗;课内课外要多和学生沟通,让学生感受到和老师之间的互动。她充分利用教学平台,以录播加直播的模式,将“随机点名”“发布讨论”等融入课堂,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在最大程度上,减少与学生的距离感,以满满的交流与互动,使课堂气氛更加活跃,为学生提供一个良好的教学环境。她说:“在线教学远的是距离,近的是师生的心,必须给学生提供有温度的课程。”

云课堂里,我们相互切磋,教学相长——俞洁 《视听语言》

文学院俞洁老师的网络课采用“慕课+直播课”形式,慕课上,观看教学视频,做同步测验,参与讨论;直播课上,俞洁老师注重解疑和开展问题讨论,她会和存有疑问的学生连麦互动,直到把问题讲透。

在课堂上,学生通过《视听语言》课程的理论学习和实训,能系统地掌握视听语言的基本概念、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为提高视听语言理论水平和视听思维能力,进一步学习和深入研究影视艺术课程奠定理论基础。

“一块屏幕,连起了教与学的两端,在无数个云课堂里,我们相互切磋,教学相长。待疫情散去,我们浙传老地方见!”这是俞洁老师对学生们的隔空喊话,也是她上了这么多天网课的最大感受。

防疫不停教,战疫不停学。看完老师们精彩的直播表现,除了评论“666”,刷个“小火箭”,为我们的新晋“主播们”疯狂打call外,屏幕前的你,是不是应该赶紧拿起手中的笔,完成老师们布置的作业呢?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