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传媒要闻 > 新闻详情
精准滴灌,以“战疫”为教材打开课程思政新局面
来源单位:党委宣传部(党委统战部、文明办、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20-03-11      

“同学们大家好,今天我在虚拟场景里跟大家见面。”我校媒体工程学院的张帆老师在家中拉起了绿幕,开始了今天的直播课程,今天他给学生上的课是《游戏脚本编辑》,在课堂上,师生共同创作了一款白细胞吞噬新冠病毒的小游戏《战疫3D》,用游戏这种可交互的独特传播媒介来表达对战斗在抗疫一线的人们致敬。“学生们在学习到专业知识、锻炼实践能力的同时,体会到游戏规则的设计过程中始终必须贯穿爱国情怀、法治意识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充满正能量,一款游戏才能走得更远,这才是未来中国游戏行业人才必备素质的题中之义。”张帆老师说。

“音乐何以给人以心灵的抚慰和力量?面对新冠肺炎疫情,音乐人有着怎样的创作思考?我们可以得到怎样的音乐创作灵感和启示?”音乐学院的薛微老师正在《声乐课》直播中,以“学习强国”上的全国优秀“战疫”公益歌曲展播系列原创歌曲作为鲜活的教学素材,与学生探讨系列“战疫”歌曲的特点和韵律。薛老师表示,“战疫”歌曲让学生感受到“逆行者”的爱国情怀,把对疫情的关切转化为声乐学习与创作的爱国动力,教学中发现,学生歌唱《我和我的祖国》《歌唱祖国》《武汉,加油》《天耀中华》《你,逆行的背影》《我们春天回家》等歌曲时,更加用心、用情,歌唱效果比平时好了许多。

自2月24日开启云课堂教学以来,我校充分用好“战疫”这部现实教材,在有序推进2551门次课程教学任务的同时,抓住契机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教育。广大教师将“战疫”故事春风化雨般融进专业教学,精准滴灌,让课程思政看得见、摸得着、入脑入心,提高课程思政建设的时代性、感染力和实效性,打开了“教师爱讲,学生爱听”的新局面。

认知平凡与伟大 深植“中国心”

在《跨文化交流》课堂上,马克思主义学院的王志华老师选取了在面对疫情时所涌现出一批可歌可泣的英雄人物事迹,在战胜疫情面前党和国家的担当以及中国人民团结一致的决心和毅力等“战疫”元素,培养学生崇高的政治意识、民族精神、时代精神。音乐学院的杨伟嘱老师将“战疫”作为17舞编班毕业大戏的主题,师生们寻找相关的报道、事迹、书籍,融入爱祖国、爱家乡、爱人民、爱学校的元素,热情忙碌地筹备这一场毕业大戏。杨老师说:“作为一名高校教师,我认为结合思政元素进行课堂教学非常有利于学生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树立。”古炳姝老师在《室内乐》课堂上选取了《黄河钢琴协奏曲》作为教学内容,结合疫情期间一线医务人员的优秀事迹,帮助学生更好地理解了作品,深刻感受中华民族不屈不挠的民族魂。

思考责任与担当 树立“传媒志”

播音主持艺术学院王一婷老师的《朗读艺术入门》开学第一课,选取了2020年元宵节特别节目抗疫主题朗诵的三个视频,通过分析总结朗诵式话语样式的特点,进一步引导学生作为未来播音人如何通过“有声语言创作”有效增强自身与大众对党和国家疫情防控指导思想的认知。新闻与传播学院的焦俊波老师在《融合新闻报道》的直播课堂与学生们共同讨论短视频《武汉莫慌我们等你》,通过视频纪实性、节奏感、情感共鸣的分析,引导学生坚持马克思新闻观,用身体力行诠释求真务实的担当精神,提高职业素养。王翎子老师的《微视频创作》课从第一课开始,就大量采用央视、人民日报的一系列“战疫”优秀新闻短视频作品,从新闻拍摄、剪辑的专业角度,分析如何策划、制作短视频作品,引导学生树立媒体工作者“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的社会责任。

聚焦创新与创作 展现“艺术范”

公共艺术教学部蔡罕老师的《书法鉴赏》课程结合自身“抗疫”系列书法作品的创作,使学生了解创作“正能量、主旋律”的书法作品时在书体的选择和书风表现上的要求,引导学生认识“书为心画”,文艺创作工作者要通过作品创作表现时代精神和职业责任。陈凌广老师在《美术鉴赏》课中,把自己最新创作的浙江医疗队奋战湖北的真人速写《嘱托》《送别》《抢救》《暖心》等众多作品发至QQ群与同学们分享,鼓励同学们以艺术助力抗“疫”,以自身实践与担当不负韶华!同学们纷纷留言“传神”“感动!”“武汉加油,中国加油!”“中国必胜!”。设计艺术学院曹晓晓老师在《影视衍生产品设计》课程中,以“战疫”为主题,鼓励学生关心新闻事实,引导学生作为未来的设计师要将作品设计在祖国大地上,将实际解决问题的思路融入到设计中,创作出“好看又好用”的作品。文化创意与管理学院宋哲老师的《广告竞赛指导》课程以2020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公益命题“战疫”为案例,从创作的对象和创作的风格等方面,引导学生作为未来的广告人,要关心国家、关心社会公共问题,创作出有创意、有意义、有意思的广告作品。

近年来,我校发挥传媒艺术类学科专业特色,积极探索具有传媒特色的“课程思政”建设,要求百分百的课程都明确育人要素,百分百的教师都履行育人职责,百分百的课程都要体现育人效果。在全国上下共同战“疫”的特殊时期,广大教师充分运用“云课堂”,“如盐入味”地把思政元素和浙传特色融入到课堂教学中,真正让“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活起来、强起来、实起来。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