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传媒要闻 > 新闻详情
凝聚前行合力 推动内涵发展——我校召开2020年干部教师大会
来源单位:全媒体实验创新中心(研创中心)       发布时间:2020-03-10      

3月9日上午,我校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召开2020年干部教师大会,回顾总结2019年学校发展取得的成就,全面部署2020年学校各项事业发展,启动“云开工”,吹响了线上集结号。校党委书记杨立平,校长徐小洲,党委副书记宣裕方、汤兆武,副校长杨荣耀、姚争、张梁,纪委书记徐伟标,副校长李文冰,党委委员、宣传部、统战部部长陈永斌出席,中层干部和教师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徐小洲主持。

微信图片_20200309101506.jpg

杨立平在讲话中指出,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在党中央的领导下,在省委省政府的部署下,在省教育厅的统筹安排下,学校党委始终关心牵挂着每一位师生员工的生命安全和身心健康,以最坚决的态度、最迅速的行动、最果断的措施抓好防控工作。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切实把疫情防控工作落实落细,学校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了明显成效。一是全面部署。学校第一时间传达中央、省委省政府、教育厅精神要求,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做到了最早预警、最早部署、最早严控、最早封闭。二是全员响应。全校上下众志成城,全力维护校园稳定和师生安全。广大师生宅家战“疫”、以智战“疫”、以艺战“疫”,通过决策报告、宣传报道、文艺创作、志愿服务、捐款捐物等多种形式发出浙传声音、贡献浙传力量、彰显浙传担当。三是全力复学。做到“防疫不停教、战疫不停学”,落实“一早两优三全四激”的举措,大力推进在线教学,网络教学有条不紊开展。

微信图片_20200309102344.jpg

杨立平指出,2019年是浙江传媒学院办学历史上攻坚克难、阔步向前的一年,是学校全面开启办学新征程、实现新跨越的一年,是全校师生拼搏奋进、硕果累累的一年。围绕“申硕”攻坚、改革攻坚,深入实施“两高两强”首位战略,交出了一份精彩亮丽的成绩单。十大成就彰显了不同凡响的浙传风采、浙传智慧、浙传力量。一是高质量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凝聚起浙传奋进新时代的磅礴力量;二是成功召开学校第三次党代会,锚定建设国内一流、国际知名高水平传媒大学的宏伟目标;三是圆满举办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激发广大师生爱国爱校热情;四是有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学校改革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障;五是成功获批国家“双万”专业,有效提升高素质传媒人才培养质量;六是着力深化学校体制机制综合改革,进一步激发学校办学新活力;七是大力引育多层次师资队伍,汇聚“四轮驱动”强劲人才新力量;八是紧紧锚定科创重大成果与核心指标,实现科研创作历史性飞跃;九是深度聚合社会办学力量,推动服务国家地方能力跃上新台阶;十是持续提升国际合作交流能力,加快构建国际化办学新格局。

杨立平强调,2020年我们要始终坚定四个“力”:始终坚守“千磨万击还坚劲”的战略定力;深度激发“长江后浪推前浪”的改革创新力;不断提升“百舸争流千帆竞”的核心竞争力;牢牢凝聚“众人划桨开大船”的前行合力。

杨立平指出,2020年学校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省委十四届六次全会精神,按照第三次党代会要求,继续深化“两高两强”首位战略,以高质量内涵式发展为主线,全力打赢硕士点申报决胜之战,全面深化学校各领域改革,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增强学校核心竞争力和综合实力,为高水平传媒大学建设奠定坚实基础。重点抓好十二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坚持讲政治,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效。要坚守初心、牢记使命,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要求,持续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持续大抓学习教育、调查研究和作风建设。二是聚焦高质量,科学谋划“十四五”发展。“十四五”规划编制要早谋划、早部署,紧扣高质量发展主题,同步考虑规划编制与规划实施,集思广益、凝聚共识。三是冲刺决胜战,全力打好硕士点申报之战。“申硕”关系学校重大前途命运,是今年学校工作的重中之重,务必服从大局、通力合作,扎实做好基础工作。四是把握新机遇,着力推动“省部共建”落地见效。要充分利用省部共建平台,加强和推进浙传与政府、广电传媒行业、互联网企业的密切沟通合作,增强服务国家传媒事业和互联网产业大发展的“契合度”和“贡献度”。五是聚焦“双一流”,推进学科专业一体化建设。要精心筹备好新时代学科建设大会,要集中资源、精准发力,凝练学科方向,坚定不移推进学科专业一体化建设。六是激发创新力,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要抓好本科教学审核评估整改回访工作,启动2021版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培育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七是坚决破顽障,以改革创新开新局。学校深化体制机制改革要做到破解制约难题改、做好系统推进改、激发办学活力改。八是注重“引育用”,打造一流人才生态。要牢牢把人才引育用作为“一把手”工程,紧紧盯住高层次抓好人才引育,分层分类激发人才活力。九是强化统筹力,推动科研创作再上台阶。要重点抓好培育重大标志性科创成果、搭建高层次科创平台、继续强化科创激励和实施校内擂台比武。十是加快补短板,实现国际化办学新突破。要加强顶层设计,进一步提升国际化素养,理顺体制机制,抓好项目实施,不断提高学校国际化办学层次。十一是精准摸需求,切实增强社会服务能力。通过“布点、拉线、扩面”继续深化多层次社会合作,以服务求得更大支持,以贡献谋取长远发展。十二是关注获得感,着力推进“幸福浙传”建设。要继续实施民生实事工程,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大力提升信息化水平,持续强化人文关怀,不断提高广大师生幸福指数。

徐小洲在讲话中指出,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要严格按照上级部门的工作要求,及时预判研判疫情,扎实做好防控工作,确保师生安全。

徐小洲指出,在新的发展时期,学校要根据第三次党代会制定的战略目标,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真抓实干。在争创国内一流、国际知名高水平传媒大学的奋斗进程中,牢牢把握提高内涵发展的主线,坚定决心,义无反顾地走内涵发展道路。他强调,学校走内涵发展的道路是高等教育内在发展的需求,是浙江超常规实现高等教育强省的需求,是经济社会发展对高层次人才的需求,是现代传媒教育转型升级的需要。

微信图片_20200309102350.jpg

徐小洲指出,要走内涵发展道路,必须明确目标,深化改革,优化结构,争创一流。一是向高层次走,主动对标一流学科。要在工作中抓重点、抓要点、抓支点,撬动学校上更高的办学台阶,克服不合时宜的惯性思维,不断提高办学能力。二是向高质量走,全面树立一流标准。要树立全面质量观,在教学、科创、管理等领域全方位走质量发展道路,尽快调整方位,加快高质量发展步伐。三是向高效率走,建立现代教育治理体系。以绩效求发展,树立效率优先、兼顾公平的客观评价标准;建立现代治理体系,保障和推动学校跨越式、可持续发展;建立一支讲政治、敢担当、能干事的管理队伍。

徐小洲对2020年学校工作作出具体部署。他提出,我们必须要明确工作重点,走高位、高效发展道路,寻找快车道、实现加速度。一是本科生教育要稳定规模,优化专业。本科教育要确立精品意识,强化质量意识、质量标准、质量考核,在稳定规模的基础上进一步优化专业结构、教学结构、课程结构,全面打造新时代金灿灿的浙传本科品牌。二是研究生教育要合理布点,扩大规模。研究生教育要质量立教,抓住高水平的师资、高素质的学生、高层次的平台、高质量的成果等四个关键环节。三是学科建设要突出重点,优化结构。要做好顶层设计,盘清我校学科布局,理清发展思路,瞄准一流目标,走重点发展的道路。四是科研创作要提高层次,优化机制。要优化评价机制,强化科研考核,充分调动广大教师积极性,形成激励先进、淘汰落后的制度环境,创造比贡献、比奉献的科研文化氛围。五是国际合作要拓展渠道,扩大规模。要抓住合作机构、合作项目、留学生三个重点,通过创新留学生招生、国际教学、项目合作等方式,提高我校国际影响力。六是社会合作要紧扣行业,抓重抓大。要做好传媒产业与文化创作这两篇大文章,力争在重大领域和项目上实现资源集聚、放大合作效益,既助推重大项目,又开展个性化、多元化的社会服务。七是继续教育要拓展渠道,提高效益。要根据时代和行业发展需要,借鉴国内外成功经验,创新发展模式,拓展发展空间,办出传媒特色。八是组织人事要完善政策,精准引育。学校发展的关键在人才,要根据学科与人才培养需求精准引进和培养人才;政策要进一步强化绩效导向,不拘一格选才用才。九是各部门要服务中心、服从大局、推动发展。学校发展是一盘棋,各单位要以发展为己任,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共同描绘浙传新蓝图。

此次会议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的指示精神,做到两手抓、两手硬、两战赢的具体举措。2020年我们更要抢抓发展机遇,主动攻坚克难,深化改革创新,深入实施“两高两强”首位战略,全力打赢硕士点申报决胜战,为国家不断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高教强省、文化浙江建设,为决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贡献浙传应有的力量!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