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传媒要闻 > 新闻详情
浙传凝聚统战力量 画好抗疫最大“同心圆”
来源单位:党委宣传部(党委统战部、文明办、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20-03-03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国一盘棋,上下一条心,全民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浙江传媒学院统一战线广大成员积极响应党中央、省委和学校党委号召,发挥统战优势,履行统战担当,展现统战作为,书写统战答卷。他们或立足本职以“教”战“疫”,或建言献策以“智”战“疫”,或发挥专长以“艺”战“疫”,凝聚起了“同心”战“疫”的浙传力量,用实际行动画好抗击疫情最大同心圆。

以“教”战“疫”, 线上教学显成效

“好的,同学们注意,腿部绷直、手臂下压……”屏幕里,民盟浙传支部成员、音乐学院金艳老师正在一板一眼地给同学们示范舞蹈分解动作,“因为网路教学的局限,我必须每个环节都讲解得十分细致,才能确保同学们理解到位”。课程之余,金老师还带领学生通过网络互动创作舞蹈作品为抗疫加油,用艺术表达情感,抒发对一线白衣战士的祝福。

在这个因战“疫”而不同于往常的学期里,该校统战教师们化身新晋“主播”,为全国各地学生开展在线教学,精心设计课上互动环节,将思政元素融入网络课程,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诠释人民教师的使命与担当。

生命教育领域专家、民盟浙传支部成员何仁富教授将讲台搬到网上,在抖音上开起了《疫战生命教育》网络公开课,引导学生反思个人与自己、与他人、与自然的深刻关系;校知联会会员禹夏老师在《媒介批评》课堂上,通过对海内外关于新冠肺炎疫情多方报道的解读引导同学们理性、正确看待国际舆论场中的各种“噪音”,学生们纷纷表示,禹老师的网络课有料又有趣;留联会副会长金叶老师结合播音主持艺术专业教学特点,以与疫情相关的优秀话语片段为核心内容,通过跨屏直播等有效策略,为浙传留学生了解疫情、了解中国开展了一次积极的“国际传播”。

“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教育教学,两手都要硬,两战都要赢”是统一战线成员对学校决策部署的落实,是始终不忘教书育人的初心和使命的体现。

以“智”战“疫” ,建言献策助力科学防控

近日,关于《委员抗“疫”建议力促网约医院“实锤”落地》的新闻被新华网、学习强国、人民政协网、浙江新闻等媒体报道和转载。新闻中的这位委员就是民盟浙江传媒学院支部主委葛继宏教授。

疫情的蔓延牵动着葛继宏的心,他注意到一个问题:疫情期间,调控越来越严,那些需要配药、买药的慢性病病人怎么办呢?于是,葛继宏深入医院、市区部分社区医院进行实地调研,撰写了《全面推广互联网医院复诊配药服务》的提案,并及时向民盟浙江省委会报送建议,还直接和浙江省政协委员、杭州市卫健委主任进行交流。有关部门表示,葛继宏委员提出的建议为方案落地、措施细化提供了很大帮助,目前杭州市互联网诊疗平台上线,许多老百姓都享受到了“互联网+”的便利。

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该校多位教师结合自身所学所思建言献策,为政府科学决策提供有益参考,为共抗疫情贡献智慧。

民革浙传支部主委张解放教授向民革中央和民革省委会提交《关于改变一些医院独自发布紧缺物资(耗材)接受社会捐赠公告问题的建议》等四篇社情民意;无党派人士、知联会副会长李欣教授,组织并参与新闻与传播学院团队撰写4篇研究报告报送中宣部,均被采纳,她还负责协调组织浙江省委网信办调研课题,成立抗疫阅评团队,向浙江省网信办提交了9篇抗疫阅评;民进支部费菊瑛教授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关于正确引导老年人献爱心、确保老有所养的建议》被民进浙江省委会《浙江民进信息》2020年第89期采用,并上报省政协。

以“艺”战“疫”,发挥所长聚力鼓劲

自疫情发生以来,该校统一战线教师主动担当,积极发挥学科专业人才优势,通过MV、动漫、诗歌、书法、绘画、海报、雕塑、广播剧多种形式传播大爱和正能量,充分彰显了全国人民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信心与决心。

一个个普通的医护工作者捍卫着杭城千千万万个家庭的安康,作为文艺工作者,校知联会会员雷涛老师在抗疫伊始便把他导演的曾获得中国十大卡通形象金奖、国家政府奖最佳动漫形象奖等奖项的六季共143集动画片《小鸡彩虹》,免费向湖北卫视和各个地方台赠出播放权,并开通免费点播;校留联会会员陈凌广教授选择用画笔为邵逸夫医院医护人员创作“放射科卫士的誓言”“驰援武汉7卫士”等素描作品,讴歌“白衣卫士”;无党派人士丁海祥教授牵头带领动画与数字艺术学院师生团队创作防疫作品,主动承担了杭州市疾控中心有关疫情防控知识内容的制作、宣传工作,创作漫画“杭医生”、MV《武汉不孤单》等多部作品,在湖北卫视、西瓜视频、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平台广泛发布和播出。

陈凌广,《必胜》

民革党员任玉 《众志成城》

此外,浙传统一战线成员还创作了《如果一首诗是一次驰援》《众志成城》《花语·天佑中华》等大批艺术作品,将艺术汇聚成一种力量,照亮抗疫胜利的前方!

在抗击疫情的战线上,每一位浙传统战人士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响应党中央决策部署,响应浙江省委统一战线倡议,千方百计“同心”抗“疫”,为抗击疫情做出了应有贡献,充分彰显了浙传人的使命与担当。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