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传媒要闻 > 新闻详情
浙传首批赴人民网澳大利亚公司实习团勇闯澳洲新闻现场
来源单位:新闻与传播学院       发布时间:2020-03-02      

这个特殊的寒假,共同抗疫、宅家学习是大部分人的生活状态,但对浙江传媒学院首批赴人民网澳大利亚公司的实习生来说,从1月25日大年初一起,深入新闻第一现场、在外采访、拍摄剪辑、写稿改稿,便成了生活的常态。实习团队由9名新闻与传播学院学生和带队老师习少颖组成。短短28天,9位实习生交出了包括编译、摄影、自采、视频等在内的62个作品。

浙传学子赴人民网澳大利亚公司实习,得益于学校海外实习实践基地的拓展和建设。为开阔浙传学子的国际视野,提升浙传学子传播中国好声音的能力,2019年12月10日,浙江传媒学院党委书记杨立平率队前往悉尼,与人民网澳大利亚公司签署了海外实习实训基地战略合作协议。

浙传与人民网澳大利亚公司签署合作协议

实习团队合影

学习网站编辑,反反复复打磨作品,一次次鼓起勇气和被采访者对话,多次深入抗击疫情新闻第一现场……这段海外实习的日子,不仅增强了9位浙传学子编译、制作国际新闻的能力,无疑也丰富了她们的见识与眼界。17级传播班吴晓涵在总结会上说道:“通过这次实习,我不仅体验了悉尼上班族的生活,也见识了很多,和一些自己原本接触不到、关注不到的人产生了交集。”

在悉尼,站在抗击疫情新闻现场

人民网澳大利亚公司总经理雪萌坦言,原本想让大家尝试做与悉尼迎春节相关的选题,不过因为新冠肺炎疫情很多活动都取消了,但也因此增加了新的选题。“在澳华人企业共助祖国疫情防控”“临时入境限制措施对澳经济影响”“武汉加油——悉尼街头采访”……这些选题让9名浙传学子即使身在悉尼,也站到了疫情相关的新闻现场。

在澳华侨为武汉捐赠物资

吴晓涵在实习期间曾3次到达华侨捐赠物资的仓库,看到海外华侨心系祖国,克服重重困难收购口罩、护目镜、防护服等各类物资,内心十分感动:“能够去报道这样的新闻倍感庆幸,抗击疫情人人有责,它不只是新闻里呈现的数字和事件。”

受疫情影响,原定在武汉举行的2020年东京奥运会女足项目亚洲区B组预选赛几经改动,最后选定在悉尼举办。2019级研究生孙琦所在小组参与了比赛报道,在现场,有大批中国球迷齐声呼喊:“女足加油!武汉加油!中国加油!”其中,球迷李雪莹的祖籍是湖北,她接受采访时更是一度哽咽,表示自己无论身在哪里,心都和祖国同在,和家乡同在。

实习团队在足球赛场

孙琦一边举着相机拍摄,一边听着李雪莹在镜头前的话语,眼里也不知不觉有了泪水。孙琦在事后说道:“一方面是感动,另一方面突然觉得自己在做的事很有意义。虽然不在国内,但也算是参与了疫情相关的报道。”

有挑战也有惊喜,新闻路上充满未知

由于是海外实习,但凡涉及到采访,几乎都需要用英语沟通,这对实习生的语言能力是一种锻炼和考验。采访提纲要拟中英文两份,有意识地给自己创造用英文表达的机会,尽最大努力去理解采访对象的话语,都成为实习生活的常态。

实习的最后一周,17级广播电视学2班郑巧莉所在小组的街采选题是澳大利亚民众对当地5G建设的看法。由于采访问题有一定难度,也相应地对采访对象提出了一定的要求。如何在人来人往的大街上找到既懂5G又会表达的采访对象,成为了困扰3位实习生的难题。

观察周围环境并稍作分析后,3位实习生发现:想找到合适的街采对象,首先要去合适的场所;其次要学会观察人的穿着、工作牌等外在信息,做出准确判断。;还要抓住时机,克服害羞、胆怯等因素适时上前与采访对象交流。

浙传学子在街采

原以为实习最后一天的工作会相对轻松,但让17级新闻2班魏祎霓惊喜的是,她接到了采访悉尼市议员郭耀文的任务。他温柔礼貌、侃侃而谈,结束采访后还聊起了来中国访问、旅游的见闻,言语间是对中国的尊重和热爱。魏祎霓说:“我也很高兴能把属于中国的故事和声音传递给他,感恩如此珍贵的机会,幸运,努力,想为传媒永不止步。”

魏祎霓采访郭耀文

未知是新闻的一大迷人之处,采访对象会怎样回答、下一个采访对象是谁都是未知的,好奇和热爱让准新闻人在新闻路上勇往直前。

做专业新闻,成为专业新闻人

实习第一天,人民网澳大利亚公司市场总监许靖便强调:“在这里,我们不是师生关系,是同事关系。”由于提前给实习生打了“预防针”,在工作中,他们便以更严苛、专业的态度来要求自己,力求将作品完成到最好。

16级广播电视学2班狄萱和18级编辑出版学1班崔耀元在完成第一个视频作品时,为了搞定一个图标,甚至向国内的同学寻求帮助。狄萱说:“虽然视频只有两分钟不到,但我们至少花了10个小时来制作。”功夫不负有心人,她们的作品在人民网发布后,还得到了中国驻澳大利亚悉尼大使馆的转载。

在和人民网澳大利亚公司的记者一同工作的日子里,实习生也被前辈们的专业、严谨、细致影响着、打动着。17级新闻2班梁淑怡说:“原本自己的逻辑感比较弱,但经过老师的提点后,马上能get到关键点。”

许靖老师在指导实习生

一篇编译稿件的诞生,通常需要经过阅读英文报道、翻译、补充资料、送签、签发这5个步骤。但在实操过程中,有的步骤需要重复多次。涉及到数据、信息,就要反复核实、多方确认。17级广播电视学1班李思颖在完成3篇编译后有了这样的体会:“在这个过程中,老师们专业和细心非常打动我,也让我督促自己要更严谨。”

带队老师习少颖曾有过12年的新闻记者从业经历,她时常和实习生就新闻作品展开交流,并提出自己专业、精准的建议。偶尔她会调侃道:“总觉得自己对同学们的要求太高了。”但也是这种高要求,督促着实习生在最大程度上挖掘自身潜力。

新闻不止在工作中,也在生活中

实习团队的成员此前都没有来过悉尼,这里的一切对于她们来说都是新鲜的。她们在用心体验,也在一点一点观察、感知。从某种意义上说,南半球的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对她们来说都是“新闻”。

在实习这段日子里,他们还遭遇了悉尼30年来最大暴雨,导致电力系统故障使她们经历了2天断电、10多天爬楼梯的生活。于实习团队而言,暴雨不再是新闻中的事件,而变得与生活息息相关。

18级广播电视学2班陈子忻创建了自媒体账号,工作之余,她在公众号上分享着实习生活的见闻和感受,接收着读者的反馈。对她来说,随时用文字、照片、视频记录点什么已成习惯,这种习惯从工作延伸到了生活。

大多数时候,实习生是新闻的记录者;偶尔,她们也是新闻的亲历者。两种身份的体验和转换,帮助她们更好地理解新闻和新闻中的人。

28天不长,新闻的路还很长。

浙传实习团队与人民网澳大利亚公司人员合影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