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传媒要闻 > 新闻详情
我校参加省文创大会暨浙江(绍兴)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
来源单位:全媒体实验创新中心(研创中心)       发布时间:2020-01-02      

为进一步推动浙江省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打造展示文化创意产业新蓝海,12月31日,以“创造文化产业新动能 建设绍兴文创大走廊”为主题的浙江省文创大会暨浙江(绍兴)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在绍兴举行。

我校党委书记杨立平、副校长姚争;浙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中心主任、浙江省委宣传部原常务副部长胡坚,中国广播电影电视协会组织联合会学术委员、浙江省广播电视局党组原副书记、副局长胡瑞庭,浙江省文化创意产业协会会长、我校党委原书记奚建华等领导嘉宾出席会议。

杨立平在致辞中指出,自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各地以高度的文化自信大力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文创产业风起云涌。绍兴作为历史文化名城,聚合了文创天时、地利和人和的独特优势,诞生了一批有影响力的文创企业,这也得益于文创科技产业改造升级的完美融合。她指出,随着5G时代到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扎实推进,文创将引发新的消费升级,我校作为传媒艺术类院校,将和政府、协会联手共同助力绍兴文创事业发展,相信在绍兴市委市政府的重视下,在新的政策和技术的赋能下,绍兴乃至浙江的文创发展一定会更具创意、更有特色,更显品牌的价值与魅力。

胡坚在讲话中阐述了抓住长三角一体化对文化产业发展机遇的具体路径,一是全面融合推动跨界生态文化旅游发展,共筑文化发展高地;二是加强革命文化保护利用,弘扬“红船精神”,继承发展优秀传统文化,共同打造江南文化等区域特色文化品牌;三是构建现代文化产业体系,推出一批文化精品工程,培养一批文化龙头企业;四是加强广播电视产业跨区域合作发展;五是加强重点文物、古建筑、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合作与交流,联合开展考古研究和文化遗产保护;六是共建世界知名旅游目的地;七是深化国际人文合作,加强多层次多领域国际人文交流,着力打造国际人文交流汇聚地。

胡瑞庭在讲话中表示,在各类新型媒体深度融合发展的新时代,文创可以充当各类产业发展的新动能,可以成为提升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新力量,可以催生出历史文化积淀深厚的新的文化增长点。他表示,绍兴作为闻名中外的历史文化名城,其以鉴湖水街壹号文化创意园为代表的新的文化发展正方兴未艾,相信此次大会一定会促进文创的新赋能、产业的新融合,从而为绍兴文创乃至浙江文创的发展做出新贡献。

奚建华在讲话中简要介绍了此次浙江省文创大会暨浙江(绍兴)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的基本情况,并表示,文创正成为我们国家核心竞争力的重要议程,文旅结合,用文化的理念发展旅游、用旅游的方式传播文化已经成为行业共存之道。他希望通过此次相互交流与合作,充分了解文化旅游产业的最新发展理念,通过新的视角、新的政策、新的技术探索文化旅游产业最新发展趋势,以更好地实现跨界融合、互利共赢。

姚争在作题为《高校适应文化产业发展培养创意人才的研究——以浙江省为例》的发言中指出,高校要进一步更新观念,创新体制机制,充分发挥主渠道作用,加快培养造就德才兼备、锐意创新、结构合理的创意人才队伍,以适应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和社会发展整体转型的需要。他分析了文化创意人才的分类和智能结构,指出浙江省本科院校文化创意人才培养存在空间分布较广、短期加速明显、比较优势正在形成、社会认可度有待提高等特点,提出培养具有“ABC”复合型智能结构文化创意人才的策略与思路。

会议还对2019年度浙江省文化创意产业优秀单位、优秀项目和先进个人进行了表彰,现场领导为获奖单位或个人颁奖。

此次博览会由鲁迅文化基金会、浙江省文化创意产业协会、上海纺织时尚产业发展有限公司主办,绍兴鉴湖水街壹号文化创意产业园承办。博览会的召开积极推动了浙江省“文创+”新型文旅业态发展,推进了文创产业创意创新及文创赋能服务文旅产业融合发展的探索尝试,给业界提供了良好示范和深刻启示。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