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传媒要闻 > 新闻详情
沈贻伟教授获浙江省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称号
来源单位:人事处(教师工作处、离退休办公室、人才交流中心)       发布时间:2019-12-30      

近日,中共浙江省委组织部、中共浙江省委老干部局发布《关于表彰浙江省离退休干部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通报》文件,我校离退休老教师沈贻伟教授获得浙江省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称号,全省仅有60人获此殊荣。

沈贻伟教授出生于1946年2月,浙江绍兴人,中共党员,二级教授,国家一级编剧、中国作家协会会员,1997年获国务院特殊津贴,1998年晋升教授,2011年2月退休。曾出版学术专著《电影的叙事》《电影配音的艺术》《广播电视文学写作教程》;著有长篇小说《荒烟》《魔鬼城》《师范生》《欲望如烟》等,有百余篇中短篇小说散文见于全国各大文学期刊;其作品《要丰富自己的语言》被编入浙江省初中语文教科书和上海市小学语文教科书。由他编剧的电影《快乐世界》获得1989年建国四十周年彩虹奖、中国电影华表奖最佳编剧奖;《女儿红》获得捷克维·发利国际电影节最佳女主角奖、入围美国金球奖、入围台湾金马奖;《信访办主任》获中国第二届华表奖最佳编剧奖、浙江省鲁迅文学艺术奖和浙江省五个一工程奖。

作为国内从事影视文学的教学、研究和创作工作的著名专家,退休后,沈贻伟仍笔耕不辍,一直坚持从事影视文学创作、研究和教学工作,时刻关心学校青年教师的成长和学科、专业的发展。

2012年,沈贻伟带领我校青年教师团队创作完成浙江省重点规划教材中唯一一部电影编剧方面的教材《影视剧创作》。2009年、2013年、2018年他亲自参与并指导青年教师创作“浙江文化名人”系列电影《长生殿》《梦寻》《浴火书魂》等。《长生殿》《梦寻》获浙江省文化精品工程立项资助,《梦寻》在央视六套播出。《浴火书魂》获得中央电视台电影频道2018年度优秀作品立项。

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沈贻伟倾注心血创作了电影剧本《有家》,成为当代中国大陆第一部以孝道文化为主题的故事片。入围第20届上海国际电影节“最受媒体关注”单元、获媒体大奖。在国内各大院线上映后好评如潮。2018年该片还获得了迈阿密金灯台电影节评委会最佳故事片奖。2019年斩获第17届平壤国际电影节组委会特别大奖。中宣部给予这部影片高度评价:“思想内涵突出,反映了中华孝道的精神光辉和魅力,有力地弘扬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艺术水平较高,语言朴实生动镜头语言丰富,具有浓郁的地方色彩和生活气息;教育意义强,通过影视艺术再现道德模范事迹。在大投入、大制作、大场面影片盛行,靠高投入、高片酬和明星吸引票房的功利化电影市场的今天,该片的教育意义和精神价值尤为宝贵。”

退而不休,沈贻伟教授对教育事业的初心从未改变。从他的身上我们看到了生命不息、奉献不止的崇高精神,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的积极心态和情怀担当。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