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传媒要闻 > 新闻详情
我校作家叶炜荣获第三届茅盾文学新人奖
来源单位:文学院       发布时间:2019-12-04      

近日,中国作家协会中华文学基金会公布了第三届茅盾文学新人奖获奖名单,我校文学院创意写作中心主任、作家叶炜位列其中,全国共有10名作家获此殊荣。

“茅盾文学新人奖”由中国作家协会中华文化基金会发起,每两年评选一次。奖励对象为中国大陆近年来在文学创作和文学评论中成绩特别优异,并具备进一步发展和提高潜质,年龄不超过45岁的青年作家、评论家,是目前国内针对青年作家最引人注目的奖励之一。

中华文学基金会秘书长鲍坚介绍说,本届评奖的参评作家数量明显增加,参评作家的创作质量、社会影响力明显提升。参评作家中不乏鲁迅文学奖、少数民族文学创作“骏马奖”以及全国“五个一工程奖”等重要奖项的获奖作家,充分体现了当前青年作家创作的活力与潜力。

我校作家叶炜,本名刘业伟,中国首位创意写作文学博士,创意文化产业管理博士后,美国爱荷华大学访问学者,中国作家协会会员,我校创意写作中心主任。近年来,在文学创作、学术研究和服务社会等方面均做出了可贵的努力。

文学创作方面,2015年出版了记录百年中国乡村发展的系列长篇小说——乡土中国三部曲《福地》《富矿》《后土》,共约150余万字。其中《富矿》为中国作家协会重点扶持作品;《后土》为省作协重点扶持作品并获叶圣陶教师文学奖;《福地》入选省宣传文化系统重点项目,出版后被中国作家协会《长篇小说选刊》转载(2016年第2期)并获山东省“五个一”文艺精品工程奖。2019年出版了反映改革开放四十年成就的系列长篇小说——转型时代三部曲《裂变》《踯躅》《天择》,共约100余万字。其中《踯躅》被《长篇小说选刊》全文转载。截至目前,叶炜共出版长篇小说12部。另著有全面反映民主斗士朱自清杰出一生的传记《自清芙蓉——朱自清传》(入选中国百位文化名人传记工程);研究中国杰出教育家、文学家叶圣陶的《叶圣陶家族的文脉传奇》;全面反映中国乡村振兴样板的长篇报告文学《马庄:一个中国农村的发展标本》;反映时代楷模、援藏干部钟扬教授壮阔人生的长篇报告文学《采集种子的人》等长篇非虚构作品5部。

由于创作成绩突出,其创作成果和有关其作品的评论广泛见诸于《文艺报》《文学报》《中华读书报》《中国新闻出版报》《中国图书评论》《当代作家评论》《南方文坛》《扬子江评论》等知名报刊。

作为中国首位创意写作方向的文学博士,叶炜是一位典型的学者型作家。近年来,他在坚持文学创作的同时,还潜心于创意写作学研究,先后受邀在国内创意写作的重要会议上作主题报告,并在《当代作家评论》《南方文坛》《齐鲁学刊》等期刊发表创意写作论文30余篇,被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多篇。其学术专著《认同的危机》获第十六届中国现当代文学研究优秀成果奖,评论作品获“长江杯”评论大赛二等奖等。

作为高校教师,在文学创作、学术研究之外,叶炜近年来还为服务地方做出了许多努力。先后在江苏省徐州市铜山区、山东省枣庄市山亭区挂职,分别担任区政府顾问和区委宣传部副部长。与浙江钱塘新区合作,完成纪念新中国成立70周年“70年70人”大型采访活动,并出版了报告文学集《拓荒留痕——70年70人报告文学集》。在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马庄村后,在马庄策划成立了首家农民文学院——“中国(马庄)农民文学院”并担任院长。策划并协助苏北乡村中学宋楼中学成功申报全国首家《乡村振兴创意写作课程建设基地》,担任首席专家。2018年受邀参与了南京申报世界文学之都部分工作,2019年申报成功。

据悉,第三届茅盾文学新人奖颁奖典礼将于12月23日在茅盾的故乡浙江桐乡举行。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