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传媒要闻 > 新闻详情
我校“浙江省影视媒体技术研究实验室”获省级重点实验室
来源单位: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 智能媒体技术研究院       发布时间:2019-12-05      

近日,浙江省科学技术厅公布了2020年度浙江省重点实验室认定结果,我校申报的“浙江省影视媒体技术研究重点实验室”成功获批。这是我校首个成功获批的浙江省重点实验室,标志着学校在省部级科研平台建设方面取得了历史性突破。

省重点实验室是我省科技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载体。我校高度重视实验室建设,紧紧围绕学科发展和专业需求进行顶层设计,已经建立起“基础实验室—专业实验室—学科创作平台”的递进阶梯式实验室格局。学校各类实验、实训、示范中心和重点实验室建设,为科研、创作和社会服务提供了必要的软硬件支持,也为影视媒体技术研究重点实验室提供了先进的科研装备和科技创新人才培养条件。

学校聘任戴琼海院士为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

影视媒体技术研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会议

实验室依托我校省一流学科“信息与通信工程”的优势特色,聚焦云计算、大数据和人工智能,以及超高清视频处理等新技术在广播电视、电影和网络视听媒体等领域的应用研究,探索“科技+文化”“人工智能+媒体”的影视媒体新业态和新模式,协同推进我省影视媒体技术的基础理论研究、应用创新和集成创新,有效地填补了我省在影视媒体智能处理领域研究基地的空白,很好地推动了我省影视媒体技术相关学科的可持续发展。李文冰副校长担任实验室管理委员会主任,俞定国教授任实验室主任,并聘请清华大学戴琼海院士为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

今年暑期,省重点实验室专家组前来我校进行实地考察,校领导杨立平、姚争、李文冰,及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科研与创作处等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出席影视媒体技术研究重点实验室实地考察汇报会议。校党委书记杨立平在专家实地考察会议上致辞,俞定国教授作实地考察汇报。会后专家组对视频制作高端创作实验室、超高清视频技术实验室、未来媒体影像实验室等实验室进行了实地考察走访,对我校学科专业特色、人才优势及高端实验室建设给予充分肯定。

专家组听取实验室建设情况

视频制作高端创作实验室

超高清视频技术实验室

融合媒体云平台

多媒体综合实验室

当前,以超高清、5G、人工智能为特征的新科技,正深刻影响着影视媒体的变革。围绕学校“高目标定位,高起点布局,高水平发展”的实验室建设总体要求,学校整合现有资源,组建了浙江省影视媒体技术研究重点实验室,并联合国家广电总局广播科学研究院、浙江大学、浙江广播电视集团、华数数字电视集团有限公司等省内外相关行业、企业以及高校,优势互补,产教融合,围绕数字影视智能交互生产技术、媒体融合技术、超高清视频处理技术和媒体内容安全等方向,对该行业中的数字媒体智能处理相关理论、技术和工程实践等开展系统研究,制定行业技术标准,提供社会合作服务,培育媒体智能处理人才,形成了支撑起整个影视媒体生态链的技术供给,为我省乃至全国影视媒体技术学科建设贡献了力量。目前,重点实验室有研究人员52人,科研用房(场地)约3100多平方米,主要设备资产总值达3000多万元,下设融合媒体云平台、超高清视频技术实验室、多媒体综合实验室、未来媒体影像实验室、视频制作高端创作实验室、数字娱乐与交互技术实验室、媒体AI应用实验室和数字版权管理技术实验室等8个实验分室(研究室)。

以此次获批为契机,学校将继续建设“国内引领、国际一流的影视媒体技术研究综合性基地”,打造一支从事技术研究与应用、具有较高研发能力、结构合理的科研团队,形成一系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成果,研发一批具有应用推广价值的技术和专利,使之成为服务浙江省乃至全国本领域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的重要载体,为科技进步、文化繁荣、社会发展做出应有贡献。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