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传媒要闻 > 新闻详情
把想法变成行动 让梦想照进现实——徐小洲校长为第四期“3+1”创新创业教育实验班授课
——徐小洲校长为第四期 “3+1” 创新创业教育实验班授课
来源单位:创业学院(就业指导中心)       发布时间:2019-11-20      

“创新是什么?时代在变,就要求我们在传统的基础上去寻找新的思想、新的技术、新的产品、新的方式。创业是什么?Form ideas into action(把想法变成行动)。”

在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开展之际,11月19日上午,一节特别的创业课在传媒文化创意产业园报告厅开讲。校长徐小洲走进课堂,为创业学院第四期“3+1”创新创业教育实验班学员们上了一堂生动的创业课,并在课后与学生亲切交流,倾听学生的想法,了解学生创业面临的困难和问题。

作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中国创业教育联盟主席、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创业教育讲座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徐小洲为创业学子上课,是源于他对学校创新创业教育开展、对学生创业事业发展的高度关心和重视。

徐小洲结合自身长期从事比较教育、高等教育、创业教育等领域研究的学养,以“创业理念和创业者素养”为主题,分别从创业本质、创业内涵、创业素质等三方面跟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许多研究成果和个人经验,强烈的个人风格和风趣幽默的话语让现场同学热情高涨、积极互动。

徐小洲用“把握机会”“创造价值”“着手行动”总结概括创新创业的本质。他列举马云创办阿里与北大毕业生卖猪肉的例子告诉同学们,机会总是若有若无、稍纵即逝的,创业者需要具备识别与把握机会的能力;要学会创造多元的创业价值,将实现自我价值、寻求独立、改变社会作为创业的价值追求;要将创新的想法落实到实践中,用积极创业的态度和行为规划自己的专业和职业生涯,进而影响自身在各个领域的行动方式。

徐小洲表示,创业内涵主要有创办企业、社会创业、岗位创业三层含义,而社会创业作为重要内容,以创业精神与能力解决社会问题,引导社会变革,其最基本的共识就是社会责任。他反复强调,创业者一定要有一颗勇于承担社会责任的心,要用造福人民、服务国家的情怀不断勉励自己,学会肩担道义,真正理解创业的内涵与初心。

徐小洲深入阐释了创业者应该具备的意识、精神、知识、能力等素质条件。他用温商“今天睡地板,明天当老板”的创业口号,向同学们展示创业者应具备的激情;同时要具备“抗挫”精神,并从亲身经历出发,向同学们展现了自己在遇到挫折时的反应,加深了同学们对“抗挫”精神的认知。

在互动环节,同学们从创业方向如何选择、人生方向如何抉择、文旅创业是否存在价值、艺术教育如何开展等角度向徐小洲提问,徐小洲结合自身经历,语重深长地勉励同学们说:“人不可能绝对明确自己的人生方向,应该是在正确的价值追求上,找到自己想做的事。不用担心没人和你一起做,当别人都不做的时候,并不代表不能做,而是意味着这将是机会;也不用担心前方没有路,走着走着,便成了路。”

徐小洲在讲课中多次强调“社会价值”,鼓励同学们结合学校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勤奋学习、深入践行,不断增才长干,努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徐小洲的讲课思想深邃、语言生动、事例典型,给同学们以深刻的人生启迪。同学们纷纷表示,将发愤图强、努力拼搏,百折不挠、勇往直前,将个人的创业梦融入到伟大的中国梦中,以青春之我,建设青春之中国。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