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传媒要闻 > 新闻详情
优化协同创新机制 助推文化强省建设——我校媒体传播优化协同创新中心接受评估验收
来源单位:全媒体实验创新中心(研创中心)       发布时间:2019-11-18      

为全面了解掌握各协同创新中心发展规划落实、协同创新成效,进一步总结经验、发现问题,促进协同创新中心建设与发展,按照浙江省教育厅的统一安排,11月14-15日,我校媒体传播优化协同创新中心接受专家组评估验收。

上海市社联原党组副书记桑玉成任组长,吉林艺术学院副院长王俊杰,南京艺术学院原副院长何晓佑,中央美术学院学术委员会委员、广州美术学院美术馆总馆长王璜生,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中东非洲关系研究中心主任刘青建等任评估专家组成员,浙江省教育评估院院长施建祥、浙江省教育评估院高教评估所所长薛玉刚,我校党委书记、媒体传播优化协同创新中心主任杨立平,校长徐小洲,副校长姚争、李文冰出席,媒体传播优化协同创新中心相关负责人及教师,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广播影视发展研究中心等9家协同单位代表,学校相关部门、二级学院负责人以及研究院代表、师生代表等参加评估验收。

/Users/huxiaoyi/Desktop/WechatIMG110.jpegWechatIMG110

15日上午,在专家组见面会暨汇报会上,薛玉刚宣读《关于开展浙江省第一至三批2011协同创新中心现场评估验收的通知》文件,他表示,此次评估验收工作将从中心运行情况、目标实现情况、承担和完成重大任务情况、协同创新实质性效果、经费使用情况等五个方面具体展开。

杨立平详细汇报了我校媒体传播优化协同创新中心建设情况。她表示,充分发挥我校学科专业特色与优势,彰显协同创新中心建设发展的使命与担当,确保让本中心成为媒体传播优化理论研究的智库基地,人才培养、社会培训的重地,优质传媒内容生产传播的高地和传媒领域社会协同合作的要地。

她表示,在围绕“媒体传播优化”主题进行的协同创新中心建设过程中,通过明确顶层设计、完善组织架构、探索科创服务模式、优化中心资源配置、改造软硬件环境、动态调整充实等六个方面的探索性建设,突出“优化”的着眼点,发挥“协同”的聚合力,实现协同创新的全链式推进,五年内实现了在理论研究、智库成果和文艺创作等领域质与量的双提升,取得若干重大标志性成果,一是智库作用成效显著,引起中央高层关注;二是理论研究勇攀高峰,在新建本科高校中形成黑马效应;三是文艺创作再结硕果,打出多路径传播的组合拳;四是外宣成果引人注目,开启国际舞台传播的新平台。

她强调,媒体传播优化协同创新中心建设“重在创新”,落点“贵在育人”,未来“强在共享”。通过协同相关学院有益探索精英实验班,实行华策电影学院混合所有制改革,推动项目制实践等,创新多层次的媒体传播优化人才培养。她表示,将以此次评估为契机,以专家指导为方向,继续深化协同创新中心的体制机制建设,一是继续面向国家形象传播的重大需求,为构建国家和平崛起的话语体系研究和传播贡献力量;二是继续对接影视文艺创作的现实需求,为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要自主创作、协同创作;三是继续紧跟网络新媒体传播优化的紧迫需求,为提升网络空间社会化治理提供理论和技术支持;四是继续针对网络舆情监测分析的特殊需求,为优化危机传播和舆论引导贡献智慧;五是继续立足传媒高等教育体制机制的变革需求,为新时代文化传媒领域多元化人才服务。

徐小洲在致辞中简要介绍了学校建设发展情况,他表示,“2011计划”是中国高等教育进入内涵式发展的新形势下国家推出的重大战略举措,为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插上了有力翅膀,是新时代下贯彻落实国家“双一流”建设的重要保障。深入推进“2011计划”建设是我校推进高质量内涵式发展、建设高水平传媒大学、服务国家战略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举措和必由之路。学校高度重视本次评估验收工作,希望以本次评估为契机,进一步促进学校的改革、建设与发展;将认认真真地听取各位专家宝贵的指导意见,扎扎实实地落实有关意见建议,努力把学校媒体传播优化协同创新中心推上更高的台阶。

汇报会结束后,专家组实地参观考察了我校视频高端创作实验室、融合媒体云平台、超高清视频技术实验室、未来媒体影像实验室、韩忠影视美术创作工作室等场所,并观摩师生创作的影视作品。

在协同单位座谈会上,国家广播电视总局、浙江广电集团、浙江日报,浙江出版集团等协同单位汇报了近几年来与浙传在各方面合作取得的显著成果,并基于未来的发展提出了各自的建议。在教师座谈会上,大家围绕国际交流合作、国际化传播、传播优化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15日下午,召开2011协同创新中心现场评估专家反馈会。桑玉成代表专家组反馈了关于浙江传媒学院媒体传播优化协同创新中心的评估意见,一是能够对标重大需求、聚合协同力量,在多方位领域进行媒体传播优化理论研究,为媒体传播优化提供了服务;二是能够优化运行机制,以省级中心建设为契机,不断优化组织架构与管理体制;三是能够深化协同育人机制,注重深化与主要协同单位的产学合作关系,强化专业建设,提升教学质量,彰显科研创作反哺、人才培养出实效;四是能够强化推进学科建设,整合教学、科研、创作、社会服务等学科资源,凝练优势特色,助力建设国内一流、省内领先的学科高地;五是能够开辟应用性成果转化通道,提升决策咨询的高度;六是能够完善国家项目孵化机制,彰显理论研究的厚度,建设期内实现了国家级项目从量到质的突破,科研可持续发展能力实现稳定提升;七是能够丰富文艺精品创作模式,形成主题聚焦、学院联动、内外协同、师生互动的联合创作模式。

与会专家分别就推动科研创作、优化传播方式、提升传播国际化水平等方面提出各自意见和建议。

杨立平作表态发言,她对评估专家组的辛勤工作表示衷心感谢。她表示,中心将专题研究、认真消化吸收各位专家的反馈意见,完善各项针对性举措,全力提升协同创新水平,为全面提升各级各类媒体的传播能力做出更大贡献,不辜负各位领导和专家的殷切期望,一是坚持以使命担当为己任,把准政治方向。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建构“需求导向、项目驱动、工程实施、实体运行”的多方协同机制,将中心打造成全省乃至全国传媒领域有影响的学术研究重镇、行业研发基地、区域文化发展引领阵地和文化传承创新示范高地。二是优化协同机制,关注解决前沿问题。要树立高地意识、引领意识,拓宽社会视野、国际视野,不断提升协同生态系统的层级,大力导入校外的多方资源,更好地对接新兴媒体不断崛起新形势,进一步发挥中心引领作用。三是着眼未来的传播,注重国际化传播研究和实践。要抓住互联网变革机遇,加强行业规则、标准等方面研究,着眼文化自信,协同创作艺术文化精品,更好地发出中国的声音。四是坚持以协同育人为根本。深入开展混合所有制新型办学体制机制探索,不断深化“联手行业、产学合作”的媒体传播优化人才培养模式,大力推进卓越传媒人才培养模式的再创新、再提升,全面推进创新型、复合型、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创新,为浙江乃至全国卓越传媒人才培养目标的实现提供充分的支持和保障。

施建祥对评估专家组的高水平工作表示感谢,希望学校继续发扬媒体传播优化协同创新中心优势,切实接受评估专家组的意见与建议,不断改进后续工作。

李文冰作答谢词。她代表学校党委、行政和全校师生向各位专家的辛勤验收工作和对我校的悉心指导致以由衷的敬意与感谢。她表示,专家对我校媒体传播优化协同创新中心进行了一次精准高效的验收把脉,为中心的建设提升提出了客观、中肯、宝贵的指导意见,提供了一次十分难得的学习机会。中心下一步工作将深入贯彻省委省政府、省教育厅关于推进协同创新的要求精神,对标国家和浙江省重大战略需求,瞄准传媒行业深刻变革和发展趋势,推动教学、科研、创作、社会服务“四轮驱动”。通过优化中心运行机制,广泛聚集协同资源,加强国际交流合作,全力助推学科建设,反哺特色专业发展,提升协同育人成效,把中心建设成为媒体传播优化的高端智库,为办好人民满意大学贡献浙传的智慧与力量。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