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传媒要闻 > 新闻详情
【主题教育】常怀四“问”坚守四“心”谱写传媒高等教育新篇章——校党委书记杨立平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来源单位:全媒体实验创新中心(研创中心)       发布时间:2019-11-01      

 根据校党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部署安排,10月30日下午,校党委书记杨立平在下沙校区为全体中层干部作题为《常怀四“问”坚守四“心”谱写传媒高等教育新篇章》的主题教育专题党课。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全体中层干部参加,党课由校党委副书记宣裕方主持。

杨立平在讲课中指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顽强奋斗,在应对挑战、克服困难、战胜风险中不断前行,开创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新中国七十年的辉煌成就充分证明了:世界上没有哪一个政党能像中国共产党这样为了人民的美好生活,弹精竭虑、深谋远划,一任接着一任干,一张蓝图绘到底;没有哪一个政党像中国共产党这样坚持真理、修正错误,以刀刃向内的勇气自我革命、自我净化;没有哪一个政党像中国共产党这样上下同欲、令行禁止,集中力量办大事,久久为功办实事,在困难挑战面前一次次将“不可能”变成“一定能”。

杨立平结合这次主题教育中的学习、调研、思考,提出要常怀“四问”、坚守“四心”, 奋力谱写传媒高等教育新篇章。

一是常怀初心之问,坚守忠诚之心。她指出,共产主义信仰是让人信得过的信仰。中国共产党成立98年以来,能够历经千锤百炼、千辛万苦,发展成为拥有9000余万党员的大党,引领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核心就在于不忘初心。李大钊、夏明翰、方志敏、董振堂等革命先烈抛头颅、洒热血,始终坚守共产主义信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让人走向幸福的康庄大道。七十载艰难曲折,七十载波澜壮阔,中国共产党通过实践庄严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符合中国国情、合乎时代潮流、顺应人民意愿,是持续推动改革开放、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创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我们现在建立了完备的工业体系,医疗保障体系,为全世界减贫事业做出最大贡献;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进程,是让人信服的发展历程。用雄辩的事实向全世界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让人民过上幸福安康的生活,创造了一个个奇迹。初心和使命是激励着中国共产党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

二是常怀情怀之问,坚守为民之心。她指出,坚守为民之心,就是要坚持以师生为中心。学校41年办学历程,取得了跨越式的发展,就是坚持师生主体地位,围绕师生的所需所求所想进行改革,得到了师生的广泛拥护和支持。我们每一位党员干部都必须自觉把以师生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牢牢记在心间,以真挚的为民情怀滋养初心,以牢固的公仆意识践行初心,努力把师生的期待变成我们的行动,把师生的希望变成工作学习的现实;坚守为民之心,就是要深入基层做好调研。深入开展“三走进五联系”,在调研过程中看到很多新面貌,真真切切感受到浙传师生蓬勃向上、拼搏进取的精神风貌,同时,也发现一些新问题,大家都能快速做到列出问题清单,立查立改,立见成效。坚守为民之心,就是不断增强师生的获得感。学校大力推进机构改革、人事制度改革、科创体制改革。一件件民生实事如办公教学空间改善、食堂改造、体育设施完善等工程落地落实,给师生创造干事创业的舞台、大展拳脚的空间、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三是常怀发展之问,坚守奋斗之心。要在时代发展中理解奋斗的历史逻辑。新中国的发展史,就是一部中国人民艰苦奋斗、自强不息的奋斗史。新中国成立70周年盛大阅兵仪式,让我们感受到祖国发展的蓬勃力量和奋斗不息的精神追求。两弹一星元勋邓稼先、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等为我们作出努力奋斗的表率;要在教育发展中理解奋斗的理论逻辑。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中国高等教育从规模扩张转向内涵式发展,人才培养应该更加多元化,更加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作为教育工作者,要认真落实好习总书记关于教育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和对我校发展的重要指示,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真正把我们学生培养成人格健全的全面发展的人;要在浙传发展中领悟奋斗的实践逻辑。41年来,学校扎根行业,立足浙江,辐射全国,一直在走特色办学之路,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升,为传媒行业做出了很大的贡献。当前,我们要围绕学校第三次党代会提出的“两高两强”首位战略,发扬奋斗精神,打好“申硕”攻坚战,不断提升学校办学的层次和水平,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抓住发展机遇,大干快干,坚定发展决心,苦干实干,把握发展规律,巧干会干。

四是常怀作风之问,坚守清廉之心。她指出,要敬畏底线,强化纪律规矩意识。作为党员干部一定要知边界明底线,做遵守纪律的标杆,要为人师表;要敬畏监督,自觉加强监督与被监督。没有约束的权力,必然会导致腐败,失去监督的干部,难免会滑入泥潭。领导干部要热情欢迎监督,自觉接受监督,主动开展监督,及时纠正、纠偏,坚持抓早、抓小、抓苗头;要敬畏责任,有职权必有担当。古人说,“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我们要支持鼓励开拓有为、善作能为,要问责无所作为、惩治胡作非为,也将坚决问责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不作为、乱作为、选择性作为的典型问题。

杨立平最后强调,站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历史坐标上,展望中华民族的未来,中国人更应该自信。我们要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接续奋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前进。紧紧依靠每位师生员工,为建成国内一流、国际知名高水平传媒大学而努力奋斗。

党课结束后,全体中层干部还参加了应知应会知识测试。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