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传媒要闻 > 新闻详情
我校举行2019级硕士研究生开学典礼
来源单位:全媒体实验创新中心(研创中心)       发布时间:2019-09-13      

朝气蓬勃的浙传校园,又注入了一股新生力量。 2019年来自全国31个省1578名考生报考我校硕士研究生,最终录取122人,考录比达12:1。9月10日,2019级硕士研究生报到,成为浙传大家庭中的一员。

9月12日上午,我校2019级硕士研究生开学典礼在下沙校区举行。校党委书记杨立平、校长徐小洲、党委副书记汤兆武,副校长姚争、李文冰,校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统战部部长陈永斌,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各培养单位负责人,研究生导师代表,研究生老生代表及2019级全体新生参加,开学典礼由姚争主持。

校党委书记杨立平讲话

校长徐小洲致辞

校党委副书记汤兆武宣读表彰文件

副校长姚争主持开学典礼

杨立平对2019级硕士研究生的到来表示欢迎和祝贺,并为新生讲授了一堂生动的思政课。她指出,浙传是我国传媒人才培养摇篮,是我国传媒科研创作高地,是我国传媒事业发展重镇。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2019级硕士研究生来到浙江传媒学院深造,将为自己精彩的人生翻开新的篇章,也为中国影视传媒事业注入新生力量。她结合自己的人生经历,既语重深长、又深入浅出地阐释了“研究生”三字的深刻内涵,并对全体2019级硕士研究生提出三点希望与要求:

研,就是要钻研

作为传媒类研究生,必须树立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认真钻研国家大政方针,时刻关注主流新闻,自觉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钻研世界时事,了解国际形势发展变化,把握新媒体时代的特点,坚持用事实说话,秉持客观公正立场;钻研文史哲,拓宽知识视野,厚植文化底蕴,增强思想深度;钻研自己的专业,把握自身学习兴趣,找准科学研究方向,努力成为传媒领域的专才。

究,就是要探究

要保持好奇心,对自己的研究方向多问、多观察、多思考、多比较、多体验、多领悟、多总结提炼;锻炼迁移本领,把握知识的关联度,学会触类旁通,举一反三;磨炼创意雄辩能力,把储备能力通过创意展现成作品,唤醒自己的潜能,努力提高综合素质。

生,就是“四生”

要认识自己的学生身份,尊师重教,增强内生的学习自主性;培养健康的生活方式,快乐健康成长;珍爱自己的生命,认真学习《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从中汲取前行的青春力量,努力实现人生价值;生产创作,刻苦学好专业、练就过硬本领,生产创作出优秀的作品,为今后从事传媒事业打下坚实基础。

徐小洲在致辞中指出,当今世界是传媒的世界,当今时代是传媒的时代。当代传媒在社会发展中的作用与影响是历史上任何一个时期不可比拟的,未来传媒对世界和社会的影响将会更全面、更深刻、更重要。在这个举足轻重的传媒时代,献身传媒事业发展,可谓恰逢其时、幸哉乐哉。他深情勉励全体硕士研究生,要切实践行“敬业、博学、求真、创新”的校训精神,在求真之路砥砺前行。

徐小洲强调,求真既有独立的丰富内涵,又构成敬业、博学、创新的基石,是做人、做事、做学问的根源。它包含三层含义,一是求知本性,这是人格指向;二是探求本原,这是态度指向;三是追求真理,这是内容指向。他希望硕士研究生要全面理解和深入把握求真的三个含义,在这三个维度诚心正意、砥砺前行。

一要把握“四心”即细心、耐心、恒心、信心。学会细心分析、耐心钻研、恒心治学、自信处世;二要用好“四力”即观察力、想象力、思维力、创新力。学会敏锐观察、大胆想象、缜密思维、锐意创新; 三要坚持“四性”即理性、悟性、智性、德性。要增长理性、催生悟性、提高智性、涵养德性,成为学有所得、学有所长、学有所成的优秀浙传人。

汤兆武宣读2019级新生奖学金表彰文件、优秀硕士学位论文表彰文件,校领导现场为获奖学生颁奖。

会上,新闻与传播学院张博老师作为研究生导师代表发言,他向2019级硕士研究生分享了自己的三句座右铭。

“天地最有情,少年莫浪投”每个人都应当把个人理想融入到时代使命中去,努力学习掌握科学知识,锤炼过硬本领,为祖国的繁荣昌盛贡献青春力量。“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要自己发现研究问题,合理安排学习节奏,努力成为有用之人。“人啊,认识你自己”积极投身到社会实践中去,在学习中发现自己的优点,找到自己的兴趣,弥补自身的不足。

播音主持艺术学院杜雪同学作为硕士研究生老生代表,分享了她在研究生学习生活经历中的三重感受。

一是问题远比答案重要,思考问题的过程和能力远比找到答案的结果更为宝贵;二是大学之学,在于创新。硕士研究生做学问要有自己独到的观点,然后用材料和数据去佐证它,不断增强创新能力;三是学以致用,脚踏实地。在如今的传媒行业,需要有扎实功底、有责任担当、有创新意识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

新媒体传播专业刘哲作为2019级硕士研究生代表发言。她表示来到浙传,是为了一份对传媒事业的热爱,为了成为更好的自己。她倡议2019级全体硕士研究生一起坚守传媒理想,不负自己的选择,不负学校的期待,成为一名国家需要、时代需要的浙传人。

广播电视新闻专业新生杜丁兰表示,自己会对今后的研究生生活做一个整体规划,不断磨炼自己的专业技能,争做一个优秀的传媒人。新闻与媒体管理专业新生江浩伟表示,来到浙传非常开心,自己会积极参与媒体实践,为今后从事媒体工作打下扎实基础。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