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传媒要闻 > 新闻详情
颂七十华诞 抒爱国情怀——浙江省第22届推普周启动仪式在我校举行
来源单位:全媒体实验创新中心(研创中心)       发布时间:2019-09-13      

每年9月的第三周为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9月11日下午,浙江省第22届推普周启动仪式暨“颂七十华诞,抒爱国情怀”2019年中华经典诵读展演在我校举行。

本次活动由浙江省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浙江省教育厅主办,浙江传媒学院承办,浙江省中华经典诵读培训基地协办。浙江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省语委副主任蔡晓春,浙江省广播电视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巡视员单烈,省教育厅副巡视员张其宏,浙江广电集团副总编辑胡戎,浙江省语言文字工作者协会会长王建华,我校党委书记杨立平、副校长李文冰等领导出席,仪式由省语委办主任、省教育厅语管处处长朱鸿飞主持。

活动现场,蔡晓春宣布浙江省第22届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启动,领导嘉宾共同触动大屏,星光璀璨,标志着浙江省第22届推普周活动正式启动。

杨立平在致欢迎辞中指出,推广普及普通话,是我国实现现代化、信息化进程中的一项基础工程,是加快浙江“两个高水平”建设、构建和谐语言生活的重要举措,是推进校园文明建设、构建书香校园、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重要内容。近年来,我校通过面向校内师生的普通话培训与测试,通过面向全省大中小学教师的中华经典诵读艺术培训,在努力提高社会语言文字应用规范化水平,大力促进校园文化的稳步发展等语言文字工作方面,积极发挥着高校服务社会、服务地方、传播文化的基本功能。

杨立平表示,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在此背景下举办全省推普周活动具有非常特殊的重要意义。她希望这次活动能成为我省推普工作乃至语言文字事业的一个新的起点,并相信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关心支持下,通过全省语言文字工作者的共同努力,我省推普工作将会取得新的成绩,语言文字事业将跃上新的台阶。

启动仪式上,围绕本次推普周“普通话诵七十华诞,规范字书爱国情怀”的主题,来自省内大中小学的教师、同学带来了不同形式的语言类节目,将中华经典诵读大赛活动成果进行现场展演。

展演由我校校友、浙江电视台主持人史俊杰和我校在校生康子琦主持,包含三个篇章。经典名篇是中华传统文化的精华,它沉淀于历史的长河,既是延续传统的纽带,又是开创未来的阶梯。

来自绍兴文理学院的学生们和我校教师高静波分别用《论语(侍坐)》和《岳阳楼记》带领观众寻着先贤的足迹,诵读中华经典,倾听古人的教诲,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体会学习历代先人的价值追求、精神品格和审美情趣。

第二篇章“母语颂歌”包含了《秋天的雨》《闻一多组诗》《采蒲苔的苇》《百合花开》《我爱你,中国话》五篇作品。其中由台州市学院路小学同学们带来的《采蒲苔的苇》获得全国经典诵读大赛小学生组一等奖。更值得一提的是,由义乌市佛堂镇田心小学学生表演的作品《秋天的雨》也获得全国经典诵读大赛小学生组一等奖,田心小学是一所农村小学,这充分反映了浙江省普通话推广工作的扎实和中华经典诵读工程的显著成效。

第三篇章推普金声,我校教师张晓燕、钱江学院教师叶佳林、浙江省朗诵协会会员王凌和杭州绿城育华学校教师段铁分别朗诵《读书人是幸福人》《提醒幸福》《济南的冬天》《白杨礼赞》等脍炙人口、耳熟能详的经典作品。诸位老师声情并茂的朗诵,既展现了普通话的无穷魅力,也饱含了对普通话的真挚情感。

最后,我校学子杨坤、牛铭泽、张紫豪等精彩演绎了获全国经典诵读大赛大学生组一等奖的作品《可爱的中国》,深情表达了当代青年对祖国的热爱与祝福,将整场展演推向高潮。在一阵阵热烈的掌声中,2019年中华经典诵读展演活动圆满结束。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