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传媒要闻 > 新闻详情
共寻根魂梦 共筑家国情——2019年“寻根之旅”夏令营浙江传媒学院营圆满闭营
来源单位:全媒体实验创新中心(研创中心)       发布时间:2019-07-19      

寻中华文化之根,聚全球华人之心。7月10-19日,为期十天的2019年“寻根之旅”夏令营浙江传媒学院营圆满结束。闭营仪式暨汇报演出在我校下沙校区举行。

省侨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张维仁,我校副校长姚争,省侨联文化交流与信息传播部调研员赵加慧,我校全媒体实验创新中心直属党支部书记、党委宣传部副部长潘红霞,我校国际文化传播学院党委书记黄鸣刚、副院长黄晓琴,省留联会副会长、我校留联会会长邵有学,哈兔中文网络学院院长朱敏和夏令营全体领队、营员和志愿者等参加本次活动。

在这短暂的时间里,营员们体验了博大精深的中华传统文化,活动现场展出了营员们的书画作品和心得体会文章,字里行间充满着浓浓的情谊,大家纷纷合影留念,用相片记录这难忘而美好的瞬间,留下珍贵的记忆。

姚争在致辞中,对参与此次夏令营的全体营员和师生表示感谢,他表示,营员们学到了很多在课堂上学不到的知识,在美丽风景间感悟祖国的山水秀美,在博物展览中领悟传统文化的源远流长,在新兴地标中体会改革开放以来祖国的飞速发展和社会的日新月异,丰富多样、妙趣横生的课程设置,让营员们在短暂的时光里体验了武术、朗诵、书法、茶艺、国画、化妆、主持等丰富多彩的文化艺术活动。他希望大家记住自己的家乡,自己的根,将来发挥才智,融通中外,成为中华文化的传承者和中外友好往来的使者,为增进中外文化交流、推动改革开放事业进一步发展贡献力量。

张维仁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本次闭营仪式是一场别开生面的夏令营成果展示,本次活动很好地展现了“汉语、文化、寻根”这一主题,也体现了“共寻根魂梦,共筑家国情”这一主旨。他表示,共同的根使我们情深谊长,共同的魂让我们心心相印,共同的梦让我们同心同德。希望各位营员回到居住国后继续传播中国文化,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应有的努力和贡献。

/Users/non-linear/Desktop/未命名文件夹 2/未命名文件夹/未命名文件夹/未命名文件夹/DSC_4169.JPGDSC_4169

夏令营领队唐铁军对省侨联和我校给予的各方面工作支持表示感谢。他认为营员们在本次“寻根之旅”中收获了自我管理的能力,收获了友谊和集体意识,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有了更加深刻了解,希望营员们回国之后能够将所见所闻与父母交流,做中华传统文化的接班人和传播者。

/Users/non-linear/Desktop/未命名文件夹 2/未命名文件夹/未命名文件夹/未命名文件夹/DSC_3999.JPGDSC_3999

第一次参加寻根之旅来自意大利的华裔胡佳琪表示,活动中初次接触了茶艺等传统项目,给她留下了深刻印象,对中华文化有了全新的认识。来自加拿大的华裔李霁开对本次夏令营也有着独特的感受。本次“寻根之旅”让他对中国传统的书画、武术等有了进一步了解,也让他爱上了杭州的美食。通过本次活动他看到了一个高速发展的中国,他为中国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感到骄傲。

闭营仪式暨汇报演出以动感十足的街舞表演热力开场,在充满韵律动感的音乐中,女孩们用整齐的舞步带来活力四射的街舞串烧。

饱含深情的朗诵《中国少年说》让人感受到青少年的朝气与活力,此刻仿佛不是在朗诵,而是在诉说,美哉我少年中国,与天不老!壮哉我中国少年,与国无疆!

来自哈兔营的李哈娜带来葫芦丝独奏《月光下的凤尾竹》,悠扬的曲调、娓娓动听的旋律,给人心旷神怡的感觉,有如天上的星子,依山傍水,少数民族特有的风情依稀浮现。

白蛇传作为杭州经典的民间传说,诉说着一个流传千古的爱情故事,这一次来自世界各地的华裔青少年通过中国传统的舞蹈来呈现这一故事,中国舞的柔美,音乐的悠扬,让观众在形与声的完美结合中静静地感悟传统文化民间故事。

随后带来的歌曲串烧带动了全场热烈的气氛。台上台下一起拍手互动,一起高歌演唱。

营员们还把中国传统文化“琴棋书画”搬上舞台,古琴演奏似一股清泉缓缓流入,和着琴声另一旁正在进行着一场精彩的围棋对弈,舞台的另一侧营员们正奋笔疾书,在笔墨纸砚间挥洒诗情画意。

来自加拿大的唐源带来钢琴独奏。在时而轻快、时而舒缓的琴声中,身着白裙舞者手持玫瑰和红色方巾翩翩起舞竟玩起了魔术,展现了东西方文化的交流融合。

活动现场正值一位营员生日,全体营员和师生为他送上生日祝福,同时也庆祝新中国70华诞。

“歌唱我们亲爱的祖国,从今走向繁荣富强。”齐声高唱《歌唱祖国》,这是悠扬的歌曲,是美好的祝愿,更是全球华人的共同心声。

营员们既充满着不舍,又充满着收获的喜悦,他们用一场高质量的汇报演出,为本次“寻根之旅”夏令营画上圆满句号。

无论在世界何地,只要有根就密不可分。本次“寻根之旅”夏令营活动增进了海外华裔青少年对中华传统文化的了解,致力成长为中华文化的传承者和发扬者,进一步扩大了我校的国际知名度,为我校开展国际交流活动搭建了良好的平台。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