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传媒要闻 > 新闻详情
融入“一带一路”倡议,“文旅+传媒”共发展——我校与宁夏文化和旅游厅战略合作签约仪式举行
来源单位:社会合作处       发布时间:2019-06-16      

6月14日,我校与宁夏文化和旅游厅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宁夏银川举行。我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徐小洲与宁夏文化和旅游厅党组副书记、厅长宋建钢代表双方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由宁夏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张仁汉主持,双方有关单位和处室负责人参加仪式。

根据合作协议,双方将本着“互惠互利,优势互补,共同发展,实现双赢”的原则,围绕双方事业发展需求,进一步加强交流合作,双方将充分发挥各自优势,提高科学研究、项目合作、节目创作、基地建设、人才培训协作的层次和水平,促进宁夏文化旅游事业再上新台阶。

宋建钢指出,浙江传媒学院是一所全国知名的影视传媒艺术院校,享有"北有中传,南有浙传"的美誉。作为浙江省人民政府和国家广电总局共建的高校,多年来为我国影视传媒业培养了大量优秀人才。这次签约是"文旅+传媒"的合作,也是"诗画江南"与"塞上江南"的对话,期待通过与浙江传媒学院的深度合作,通过多种形式,把长三角地区先进的教学理念,产教融合的发展模式引入宁夏,进一步推进宁夏文化艺术创作、文旅融合发展、职业教育改革等方面的能力。特别是在当前宁夏文化旅游职业学院组建的关键期,希望浙江传媒学院能予以科研合作、人才建设等更多的支持和保障。

徐小洲表示,宁夏是继海南之后全国第二个全域旅游示范省区创建单位,文化旅游资源十分丰富,近年来"塞上江南神奇宁夏""让我们去宁夏,给心灵放个假"等文化旅游品牌影响力与知名度在不断提升。浙传希望以此次合作为契机,与宁夏文化和旅游厅共同融入“一带一路”倡议,主动承担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下一步,浙传将积极关注和支持宁夏文化旅游职业学院的组建工作,并从文旅资源研究、文化产业发展、新媒体传播推广、文创产品研发、文旅品牌设计、文旅行业人才队伍建设等多个方面加强与宁夏文化和旅游厅的合作,助推宁夏全域旅游工作和文旅融合取得新进展。

当天,在宁夏艺术职业学院举行了我校教学实践基地揭牌仪式,双方进行了初步的合作交流与探讨,明确了下一步工作对接机制。

徐小洲一行还慰问了我校在阿克苏新疆大学科学技术学院的挂职教师和在宁挂职干部,拜访了浙江省援疆指挥部,指挥部及挂职单位对我校挂职教师及挂职干部对西部建设所做的贡献给予高度肯定,感谢我校对西部建设的人才支持。

徐小洲一行还调研了新疆大学科学技术学院、宁夏大学西夏学研究院、宁夏艺术职业学院、宁夏旅游学校、浙江传媒学院影视艺术创作基地西部影城及其他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参观了我校援疆教师况明全在疆举办的个人画展等。

融入“一带一路”倡议 发挥社会服务功能

2013年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是为全球治理贡献的中国方案。近年来,为响应“一带一路”倡议,我校充分发挥学科专业与人才优势,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通过与匈牙利罗兰大学“一带一路”研究中心签约,着力开展全方位的人才培养、学术交流与科研合作;邀请克罗地亚前副总理、驻华大使、中国友好协会会长司马安•希莫尼奇先生来校进行文化考察、学术交流及合作洽谈,搭建克中合作的桥梁。

为配合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召开,展现世界各国智库学者对“一带一路”的共同认知和对“一带一路”建设的贡献,我校特聘教授梁碧波、电视艺术学院广播电视编导专业优秀毕业生武笛担任主创,新闻与传播学院新闻专业优秀毕业生党黎(藏名坚赞)担任主摄像,参与了由中宣部指导、新华社出品、中国新华新闻电视网(CNC)承制的纪录片《一带一路上的智者》,在CCTV-4中文国际频道黄金时间播出。

左起四、五、六分别为武笛、梁碧波、坚赞

我校教师还参加了“一带一路”经济新闻传播高端学术论坛,推出了《“一带一路”互联网优先战略研究》《“一带一路”战略与我国影视剧国际传播路径创新》《“一带一路”背景下中国海洋文化传播的顶层规划与策略研究》等多项研究成果等。

此次从诗画浙江走进塞上江南,“文旅+传媒”联姻,是我校贯彻落实第三次党代会精神,发挥学科专业与人才优势,创新社会服务形式,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倡议,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肩负起浙传的责任和担当的生动体现!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